2012-03-13 11:55:35自如

學習女德的心得報告 (第七集)

學習女德的心得報告

  陳靜瑜老師主講  (第七集)  2010/9/16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56-067-0007

影音網址:http://ft.hwadzan.com/jwplayer/player.php?provider=http&autostart=true&file=http://ft.hwadzan.com/media/flv/56/56-067/56-067-0007.flv

  尊敬的各位老師,各位大德仁者,下午好!我們今天下午來繼續把《女誡》的最後一篇「和叔妹」,我們來學習一下。《女誡》它一共只有七篇,全文不是很長,但是的確對於女性修養女德、齊家、治國是一個根本。我們知道,《女誡》開篇是「卑弱篇」,終篇,最後一篇,是「和叔妹篇」,什麼意思?女性以卑弱起修,以卑弱利德,然後就能夠讓自己的家和睦親鄰,家和萬事興。這個叔是指小叔子,丈夫的弟弟,妹是指丈夫的妹妹,我們一般叫小姑子。在這開篇裡,我把上午跟大家分享的一個小尾巴,給大家先佔用幾分鐘時間講一下。

  因為我下課之後有一個老師就提到,說妳要講一下,妳是怎麼把從對婆婆的那個怨就給扭轉過來了,一般人就是轉不過來,妳怎麼轉?我說光懺悔不夠,我們第一步可能是懺悔自己做錯了,的確不對,這個道理明白了,然後接下來我們過日子怎麼做?一心只想婆婆的好處,我一開始是這樣,我給大家分享一下這幾個歷程。就是想婆婆,就用腦子拼命想,婆婆曾經送我一件衣服,雖然不是很貴重,但是是婆婆親手做的,想人家的好處,既然人家對妳這樣,那妳就要回報。等想著想著到後來,比如我現在的狀態,我跟大家說沒有那種念頭,不是說我為了因為婆婆對我好我才去對婆婆好,沒有,就是我就應該這麼做,我只是希望婆婆能夠健康長壽,能夠快樂,她的快樂就是我的快樂,因為她高興了,全家都高興,就是這種感覺。

  其實在「曲從篇」最後一句,我們沒有講,它指出來了,叫「婦如影響,焉不可賞」。就是做媳婦的,這個影和響是什麼?影,就是婆婆要是那個身子,妳就像婆婆身後那個影子,隨時隨地,亦步亦趨跟著;婆婆要是敲一下這個聲,妳就是隨時答應一聲,就是婆婆的影響,就是這樣子的。大家如果在婆媳關係上有一些難處和不理解的,千萬別總說婆婆的不是,因為妳說一遍就加深一遍不好的印象,不說,首先從嘴上不說。如果別人提這個話茬,不搭理、不答應。然後自己只關注自己做沒做到,妳就反覆學《女誡》、學《女論語》,看看自己是不是真的謙卑,是不是真的能夠敬順,是不是真的專心,就關注當下、關注自己。然後想方設法做一切婆婆歡喜的事情,婆婆怎麼歡喜,咱們就「親所好,力為具」,就這麼簡單。別的都是會誤入歧途的,因為妳愈想愈不好。

  所以妳說和,我們學六和敬也是,我們聽所有的善知識給我們講,都是從自己和,不能要求別人跟咱和,不能要求。妳真是不能把心放在外面人的身上,沒准,不定,妳給它把握著自己,我只要跟人和了就行了。自己怎麼才能做到和?的的確確心得平、心得定、心得守戒。妳說妳不守戒,心沒有定力,妳不平,很分別,妳很難和,這是女性的特別大的障礙。女子現在就是不拘小節,沒有規矩,不講規矩,妳上網查查看有沒有女德的網站,全國講女德的老師看看有幾個,講《女誡》的,沒有,很少,沒有人講。也就是說人們腦子裡都沒有這個意識,沒有這個概念,然後心嚴重的不平,不平等,婆婆跟自己的媽不平等,自己家裡的親人、親戚都不平等,不是高就是下,所以妳這就很難和。

  所以我們講六和,我自己想我們就先做到兩樣。第一個,自己的心放在和上,心要和,我心裡時時有這個念頭,我跟一切人和。第二個嘴要和,哪怕妳心還沒做到,妳嘴上也要和,妳不能別人一說說,說一些長短是非的話,破壞和合的話,妳就隨順過去了,那妳的心就很難在定力上、在定位上。我們在能夠心和、能夠口和的前提下,我們的所作所為都符合和,那就對了。和從哪做起?就先從家裡做起,妳看我們這個《女誡》篇,先從跟自己的丈夫怎麼和,和睦相處,然後跟自己的公婆怎麼和睦相處,最後跟自己的小叔子、小姑子、大姑姐、親朋好友去和,這不就是《孝經》的那個孝道的圓滿嗎?妳看妳孝,「始於事親」,妳對父母都不孝親,妳說妳對妳的公婆能孝敬嗎?能孝親嗎?「中於事君,終於立身」,這個君,誰是妳的君?丈夫是妳的君,公婆是妳的君,不是說外面妳的老闆是妳的那個君,不是的。先在家裡找到君的位置,妳先給他們,把孝道從自己當女兒的時候對父母的那種孝,延展到妳嫁到婆婆家對公婆和對丈夫盡這個孝道,最後再延展到能夠對家族裡所有的親朋好友,足已了。女性如果能這樣的話,妳試試,妳到單位,到外面跟朋友相處,一定可以做到和,心平氣和,不急不躁,穩重大方,一切心裡都有數。

  不是我空頭說,有現成的例子,比我做得還好。山東青島芳子總裁的劉芳老師,妳看她對父母、對公婆、對丈夫、對親朋好友,到最後到公司裡對所有的員工,對身邊的朋友,家庭幸福,事業成功,生活美滿,兒子孝順,真是給人的感覺如沐春風!所以它是一個從頭到尾這樣的順序,這個順序就是儒家裡告訴我們的「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就是這樣的順序。妳說妳女子身不修,妳就結婚成家,妳這個家怎麼能齊?家都不齊,妳說妳出去找工作,在工作裡妳能做得很好,出類拔萃,上下無怨?好像還是有點問題。當然也不排除有這樣的女性,女強人在現代社會中很多,給人的感覺是伶俐風行,男人也不放在眼裡,符合現在的價值觀,女性要獨立、要自強。可是妳看看她們的家庭生活、婚姻生活,是不是都很幸福、很美滿?還是需要按照傳統文化教我們的道理來考量一下。

  「和叔妹篇」它重點說的是什麼意思?就是妳想不失意於公婆,妳還要得到公婆家裡其他孩子的認可。在第一句裡它就說了,它這一篇文字很長,我們希望盡力爭取給它講完。「婦人之得意於夫主,由舅姑之愛己也;舅姑之愛己,由叔妹之譽己也。由此言之,我之臧否毀譽,一由叔妹,叔妹之心,不可失也」。講什麼意思?就是媳婦想要得到丈夫的認可,是因為公婆比較愛憐這個媳婦,可是妳想要得到公婆的認可,妳還得得到叔妹的認可,叔妹的心也不可以失。怎麼能夠得到叔妹的心?下一句話它就說了,「人皆莫知叔妹之不可失,而不能和之以求親,其蔽也哉」,也就說妳跟叔妹不和,妳就跟公婆之間有障礙了,那個蔽是障礙,總是疙疙瘩瘩的。它這裡為什麼尤其強調叔妹?它後面有解釋,因為叔妹是丈夫的弟弟、妹妹,做嫂子的她有時候就容易起這種傲慢心,比我要小一輩。後面《女誡》講得很清楚,妳應該怎麼看待這種關係,不是這麼看,我們一點點來分享。

  緊接著班昭說了這樣的話,「自非聖人,鮮能無過。故顏子貴於能改,仲尼嘉其不貳,而況於婦人者也」,就說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過而能改,善莫大焉。我們昨天在學何老師課的時候,特別重要,《文昌帝君陰騭文》裡的一段,四個字「容人之過」,何老師講了兩個小時的課還沒有講完。孔先生,孔老夫子,對於容人之過講了很多,一個女人一定要大氣,不能學小家子氣,不能自狹其量,妳這個心眼小,日子就愈過愈窄,妳就把自己的美好前途給過到頭了。妳把心放大,妳的生活就感覺愈過天地愈寬闊,愈幸福、愈自在。

  怎麼把這個心放大?我跟大家來分享一下我自己的一些體會。首先捨得。我們一開始這個捨得的時候,尤其是女子,第一個念頭就是錢財不捨得,劃分得很清楚,我們家多少錢,他這條件比我不好,比如說妳的兄弟們,妳先生的兄弟們,不捨得。妳不捨,妳就不得,不得是得不到什麼?得不到公婆對妳的認可。我們聽劉素雲老師的光盤,她在婚姻與家庭生活問題的講解裡談這個談了很多,捨自己的財,全都是幫了她老公的親戚,她先生的親戚,哪怕是捨錯了,捨出過了,她也不在意,不看人家的過錯。跟誰學?跟這些善知識學,愈學心量就跟他們一樣大了。妳也不是完人,何必咱五十步笑百步的?咱也走了這麼幾步,妳沒有必要去笑話人家。我們多布施,尤其是在錢財上,有一個特別大的好處,就是妳要是學聖賢文化,妳說話大家就願意聽,願意跟著妳學。多學,多受傳統文化的薰陶,怎麼樣?大家的過都一點點的少了,一點點的減了,一起都能容人之過。

  我給大家舉個例子,我在去年的時候,我大姑姐的孩子要上大學,她從小學到初中,初中到高中,都是我來拿錢供養的,錢不是很多。但是上大學的時候錢就要很多,我大姑姐就不好意思跟我說,很隱約的就跟我婆婆說,我婆婆也比較為難,我就看出來了,因為暑期她到我們家來總是欲言又止。我就主動問我大姑姐,我說妳洋洋上學是不是要有學費?她說對,我很愁。因為我大姑姐是離異,生活也很艱難,後來我說那需要多少錢?她跟我說了一個大概的數目。我說那行,我說洋洋她也大了,都快二十了,我說這件事情我單獨跟她談,好不好?我大姑姐就說好。因為管我叫舅媽,也算是半個媽,那天晚上我就把幾萬塊錢準備好,我就把這個孩子叫到樓上,我就跟孩子說,我說妳知不知道妳這次上大學需要花多少學費?孩子很不以為然,說不知道,不清楚。我說那妳就把入學通知書拿出來,妳算一下,算完了妳告訴我。她就給取出來了,拿個紙、拿個筆,她就開始在那算,算完了,就算出一個數,然後自己還說怎麼這麼多,需要幾萬幾千還有個零頭。

  後來我就把錢拿出來了,我說給妳湊個整拿這些,我說這個錢放在這,妳在拿去之前,我要跟妳說一些話,我說因為妳已經長大成人了。第一,我希望妳能夠不要因為這錢是我拿的,妳就感激我,不要感激我,首先妳要感激妳父母,因為沒有妳父母,妳今天不會有機會去上大學,我說心裡永遠都要感恩父母。我後來就跟她講了一些這些,那孩子就一直聽,還比較聽話。我說第二,妳要知道任何人掙錢都不容易,這錢它不是天上自己就掉下來了,我說這個錢也是妳老舅和我們辛辛苦苦掙出來的,妳要懂得珍惜,妳要知恩報恩,不是報我的恩,是用妳的學識回報國家、回報社會,我說我們不求妳的報。我說第三點是希望妳能夠好好的學習,好好的做一個女孩子,上大學,我提出來的,我說不允許交男朋友,我說因為我拿錢我有說話權,不要交男友,把心思放在學業上,然後少說話,多看書,多聽老師講的課,因為它有一些選修。我說就這幾點。她也沒說話,她說好,記住了,她就把錢拿走了。

  中間我是隔兩個月給她郵一次錢,往她卡裡,一個月一千生活費。一開始,我大姑姐就很委婉的說,可能一千她過得就會有點緊巴。後來我就跟我大姑姐說,我說女孩子緊巴一點好,不要那麼大手大腳的,我說大姐妳就不用管了,這一千她夠花。我就跟洋洋,每次打錢之前,我都會跟她有一些短信,我告訴她要珍惜這個錢怎麼花。結果這孩子不僅自己夠花了,還節省出來的錢,在她姥姥過生日,就是我婆婆過生日的時候,給姥姥買的生日禮物,買了條小褲子,姥姥很高興。然後今年父親節的時候,正好趕上快過父親節,我又給她打錢,打錢的時候突然想起來明天就是父親節,然後我就多給她打了一千塊錢,就打了三千,因為我一次打都是打兩個月的。我就跟她說,因為她對自己的這個後父,就是她母親又找的這個,一直不是態度很好,我就跟她講,我說洋洋,妳聽舅媽的話,妳要想真孝順妳媽,妳就對這個爸爸也好,妳發自內心的對他好,我說都是爸爸,我說可能前世妳們就是父女,妳不要總對他有想法,這樣妳媽媽很為難。我說舅媽多給妳打這一千,五百給妳親父,親生父親,不在當地了,在外地,我說妳郵去;另外這五百就給妳現在這個父親,或者妳給他買點禮物,我就說了很多。

  這個孩子就變了,她原先比較,因為從小離異,比較內向,不是很聽話,很強,變化特別大。前兩天我回長春,我本來不想告訴她,因為我給奶奶過生日,過完我就想走,很緊張。結果她聽說了,她就知道我學佛,買了一大捧蓮花,自己就跑到酒店去看我,還買了好多水果,跟我說舅媽,這是我給妳買的。我就笑了,我說舅媽走的時候也不方便,我能不能麻煩妳一件事情,舅媽給妳拿錢,妳打個車把這水果和這蓮花送到長春的百國興隆寺,妳幫我供佛。她就愣了一下,後來她說舅媽,妳要高興這樣,我就去幫妳做。我說我很高興,妳代我供養一下。她就特別高興她就去了。回來還跟我說,她說舅媽,我還進去念了一會佛。我說好。然後這個孩子對我就真的像女兒一樣。所以後來我先生就總說需不需要再要一個?我說不要,因為我兩個大姑姐兩個女兒,兩個女孩子,我說都像我的女兒一樣。

  然後我就想跟大家分享什麼?就是這個孩子變化之後,尤其是對她母親和對她這個父親,我大姑姐原先跟我是比較還是有點生疏,不是那種發自內心的,當然因為她年紀比我大十多歲,把我當成一個小妹妹,對我還可以那樣。但是就從這些事情之後,她對我發自內心的那種,我說不上,就沒有把我當成妹妹了,對我特別的,我覺得挺敬重的。打電話也是。有一次,有什麼事著急了,都會找到我,說靜瑜,怎麼辦,妳幫幫我。她其實個性很好強。然後我就告訴她怎麼做,然後順便我就把傳統文化的書和光盤我就都郵給她,她在外地。她就開始跟著我就看,學,變化特別大。然後她這個一轉變,因為她原先跟我婆婆這關係有時候還,兩人都挺強的,還有衝突,她就變化了,就是她媽媽說什麼她不頂嘴了。有一次她實在受不了了,我婆婆批評她,她受不了了,她就給我打電話哭,她說這個是不是我親媽?她哭,很委屈。我就用傳統文化這些道理給她講,我說媽永遠是最親的,媽打妳、罵妳都是為妳好,我說這個妳不要怨,人一怨,妳本來有的那點孝順積的福報也都報光了。後來她就心氣就比較順,她就心情很好,她就不怨。

  第二天我婆婆,因為她那段正好在大連看我婆婆,婆婆就覺得她這次批評完態度還挺好,第二天我就特意去了一下,我婆婆就說,她現在變了,變得能虛心接受意見。我心裡還想,昨天晚上其實是痛哭完了一場。後來我說對,我說媽,都會變,因為學習傳統文化了。但是我就想跟大家分享是什麼?就是人沒有沒有過錯的,不看人家那個過錯,別說不看,想都不想,容都沒有容的概念,無所謂容,妳自己也是一大堆過錯和問題。妳就一味的去對人家好,去對家人好,妳最後得到的回報可能就是這個和,妳處在這個很和的磁場裡,妳心情當然就舒暢,家裡都沒有什麼爭奪、爭執、吵鬧。因為原先我自己還總是在琢磨,這個容、這個忍、這個順,後來我發現,不琢磨,妳愈琢磨,妳心裡還是有一絲罣礙。就是一心為善,不想它的,妳就一心想著別人怎麼過得高興、怎麼快樂,他的快樂就是妳的快樂,他不快樂妳就想辦法讓他快樂,那大家就都快樂了。

  我就兩個大姑姐,我自己沒有姐姐,我是兩個弟弟,兩個姐比我長十幾歲。我頭幾年,頭十來年在她家,我像個妹妹,這兩年我像個姐姐,她們什麼事就都跑到我這來了,我是她們的定心丸,這事沒有問題,包在我身上,那件事情放心我來辦。我大姑姐條件不好,我就在財力上多支援她,但是絕對大家千萬不要自以為我拿錢了,人家就應該怎麼怎麼樣,或者我拿錢了,我就好像是比人家高一等,不要有這個念頭,提都不要提。我給我大姑姐拿錢,我先生都不知道,我婆婆也不知道。因為我覺得妳到處說,人都有面子的,我大姑姐她很好強,她會覺得很沒有面子,那麼大年紀,不要提。還有一個就不要跟大姑姐說,我給妳錢了,怎麼了,不要提。有的時候我就跟我大姑姐,我就說我其實挺感恩妳的,我說我這個錢也不算是我的,匯集到我這來了,還正好不知道怎麼花,妳正好就給我這個機會,我正好就能夠花到很正確的地方,誰用不是用,家人用也一樣。妳說濟人之急,救人之難,妳連家人的急和難都不救,妳去救外面的,妳去賑災,好像是說不過去。所以救急也好,救難也好,從家裡開始。然後我大姑姐,可能這麼多年,她就很感恩,我們相處得就很和諧。

  我另外一個姐姐,二姑姐,她條件好,她家這孩子生活條件很不錯,我跟她分享的就不是錢財方面的問題,我更多的跟她分享這個孩子怎麼引導她面對自己的這個福報。因為在去年有一次的時候,我就跟她孩子我就說,我說妳最好學《弟子規》。這孩子就很不以為然的說我都會背,這個很簡單,我早就會背。我說背了,妳沒做到。她說憑什麼說我沒做到?我說舅媽現在站著,妳現在坐著,「長者立,幼勿坐」,妳沒做到。她一想是,是《弟子規》裡的話,她就起來瞅瞅我。後來我一想,這說話沒有力度,好像也是這布施得不夠。所以有一次,那個孩子也大了,也都十六、七歲,我就把我年輕時候好多漂亮衣服找出來,我就給她,我說妳看妳喜歡哪個,妳就拿哪個。小女孩都很高興。

  然後趕上逢年過節她過來跟我兒子在一起,我就請他們出去吃飯,吃了幾次,後來我說話她就有點聽了。我就給她提了小小的建議,我說我們在一家人吃飯的時候,妳以後可不可以不要妳想吃哪個菜,妳就一定要把那個菜先轉到自己跟前,甚至把那個菜盤子拿下來放到自己邊上吃。我說這是女孩子最起碼的禮數,吃飯要先讓別人吃,不要就想著自己,貪吃的女孩下場不好。她也一愣,十六、七歲的小女孩,她說怎麼不好?我說第一,妳會長得肥胖;第二,面相會愈來愈醜,嚇唬她。後來等這次我婆婆過生日,全家人都看到她的這個變化了,我先生還說,她叫婷婷,這個婷婷變化太大了,這個菜都不會挑著自己那個了。然後她正好坐我旁邊,我也沒有吱聲,我也在那誇,我說對,也學傳統文化了。

  還有就是給孩子紅包,我們過年可能都會給小孩子紅包,以前我都會給得比較多。從今年開始,我先生就跟我說,別人家的,就是我大姑姐她們、二姑姐家的孩子,可以多給,自己家的孩子一個人包裡只裝二十塊錢。我一聽我很贊同。然後特意跟我兒子談了一盤,我說兒子關於紅包的問題,媽媽有幾點想法,第一,紅包只是一個象徵、一個祝福,既然是一種祝福,不在錢多少,有這個心意就夠了,所以爸爸媽媽決定今年只給你二十塊錢,我們倆一人十塊,合起來二十。我說第二,因為每年過年我先生會有很多朋友到我們家來給孩子錢,紅包都很多,你又擋不住,我說第二,叔叔阿姨們來給的紅包一律要上交。我兒子當即就反對,憑什麼,給我的?我就把那個詞拿出來了,我說你德不配位,你的德還配不上錢這個位。他說那我怎麼能配上?我說媽媽拿你這個錢去做好事,給他舉了一些做好事的例子,我說你這個福報就會愈捨愈多,反覆給他講捨得,這個兒子就理解了。

  理解了之後,那天又反過來跟我談了一盤,說媽媽,這個紅包我決定這麼處理,我覺得也符合捨得。第一,妳給我放生,他自己提出來的。第二,妳拿一部分給我奶奶,給爺爺奶奶,我要孝敬他們,他們年紀比較大。第三,我上學時候的這個學費從這裡出,紅包裡,就是叔叔阿姨給紅包的錢,就都是這樣。我說很好,我跟兒子就這麼定了。所以今年過年的時候很有趣,那些叔叔們來了給紅包,他就把紅包都拿起來,說媽媽那三件事別忘了,同時把二寶的也都收繳上來,說媽媽他也一樣,他這是三件事,他上幼兒園的錢從這裡出。我覺得孩子一定要給他這種的引導,很重要,我把這個經驗也推廣給我兩個姐姐,大姑姐、二姑姐,她們也以此效法,很好。否則孩子以前就是這樣,就盤算自己的小算盤,我這收多少錢了,怎麼怎麼樣了,然後要買什麼東西。

  所以前一段,我先生跟兩個客戶吃飯,恰好我領著兒子也去那,他讓我過去,然後那兩個客戶,那兩個朋友,見到我兒子就一人硬給塞了個紅包。然後回家之後,我兒子乖乖的上交,媽媽妳去給我,他叫種福田,他說媽媽,妳看看是印經好還是放生好,給妳!從小反正我就給他灌輸這個觀念。我一看一個裡頭一千塊錢,我就都毫不猶豫拿去印經了。所以他自然而然就養成這種習慣,他自己就沒有佔有欲和私欲了。因為可能現在國內都會,到過年肯定是給錢,小孩子面對這種紅包怎麼處理。我大兒子把捨得用得很好,他有一次老二玩小汽車不給他,他就原封不動的跟他講解捨得,其實老二只有三歲還不到,他說你把這個捨了,你就會得到大的,你不捨你就得不到大的。然後老二也不怎麼明白,就迷迷糊糊把小汽車給他了,我大兒子進到屋裡就拿了個大汽車,說你看你就得到這個大的了,這就是捨得,跟他講。然後那老二瞅著那個大汽車,然後跟他哥哥說我還是很喜歡玩小的。他哥哥說大的好,你玩大的,他就給他講。其實可能孩子有的時候並不是很懂,但是我們做父母的要把這些最起碼做人的道理告訴他,不要讓他有這種私心和欲望,不讓他掉到那個錢眼裡,他掉到錢眼裡他就看不見別人了,看不見外面那個廣闊天地。

  容人之過,給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我們不見人過,是什麼?因為我每天都讀一篇《了凡四訓》,是從今年開始,這不精進嗎?《了凡四訓》裡有一段話我印象很深,是什麼?「勿以己之長而蓋人,勿以己之善而形人,勿以己之多能而困人」,這三點很重要。我們經常是這樣,拿著自己這個才幹、才華,你看你怎麼都做不到,你怎麼都不行。妳說著說著,妳的傲慢,妳的不以為然,就全都起來了。然後別人的小過,在妳眼裡就變成大過,妳就愈來愈看他不起,愈來愈不能跟他相處,這個人不行。然後經常拿自己,尤其可能我們學佛的人比較願意做好事、做善事,你看我都能做,他都不能做。因為原先,我記得很清楚,我一個朋友,比如說看見別的人吃飯的時候那種挑菜、揀菜,還要只吃中間那個飯,她是學佛的,她就會很嗤之以鼻說,這種人挑三揀四,怎麼怎麼樣,你看我,我都不挑食,我吃飯我都會很節儉,不會扔一粒米。善是假的,我都在想那個福報會不會積下來?功德是肯定沒有,好像做出來的這些都是做為自己傲慢的資本,我能這麼做,你看你不行。包括甚至懺悔都是這樣,你看我能懺悔,你不能懺悔,你說不出來!當它成為妳傲慢的資本的時候,這個人一步都不會前進了,妳那個善全都是假善。

  我以前有,以前我就會想,這個人他怎麼都不做這個好事,很容易做,不難,又不多,對不對?我拿一萬,你拿十塊也行。後來我一點這個念頭都沒有了,沒有的原因就是多讀聖賢書,妳讀一遍品不出來,妳讀一百遍,讀一百遍妳還品不出來,妳好好靜下心來想想,一字一句的去品,然後跟自己的實際行為對照。妳一樣樣對照之後,妳就顧不得去看別人的過錯了,自己一身的毛病,哪有時間去管別人,管不了別人。有生之年,有限的時間,先把自己弄好,弄明白。

  勿以己之多能而困人,更是。應該怎麼樣?「收斂才智,若無若虛,見人過失,且涵容而掩覆之」,給它掩蓋起來,「一則令其可改,一則令其有所顧忌而不敢縱」,對別人一定要隱惡揚善,對自己要隱善揚惡,這麼做就對了。我們往往是相反,你這樣子做就很容易讓自己最後掉到一種迷阱裡,不知道,不自知。過錯,重點是下次不再犯,我們可能不一定能保證我們有那麼高的根性,馬上下次就不再犯了。我給大家講講我是怎麼改過和修行的,我在家,可能年輕人會比較好一點,我是有一個Excel的表格,這Excel表格是叫我的功過格。每天有任務,每天定的功課是哪些,做到了就一樣樣給它寫下來。這個過我把我重點的給挑出來,比如說我願意發脾氣,願意衝誰發脾氣,然後我喜歡看人過失,喜歡看誰過失,容易起傲慢心,今天就什麼事對誰起了傲慢心,還在貪戀什麼,反正就按照這幾點。只要有一個,今天出現一個過錯,我那些功,就是前面做的那些功課,我就都給它刪掉,白做了,因為沒有用。妳說妳該念的也念,該讀的也讀,妳這面還在犯,自己就特別不好意思。

  打開那個Excel表格,我一開始是比較多,今天,我不等到晚上,我一般是上午,我十二點來鐘吃飯之前我就總結一下,我就這半年在家修行,下午四點來鐘吃飯之前總結一下,晚上十點鐘睡覺之前又總結一下。一開始挺多的,特別嚴重的錯誤很容易看見的,我當時就覺得,真是那陣就覺得顧不上看別人,我怎麼能犯這麼多過錯,到底原因出在哪?我一定要改。比如說我就瞅他不順眼,我就找他那個好處。我原先瞅單位一個人不順眼,總覺得這員工怎麼瞅都彆扭,後來我就在家找他的好處,先從找好處開始。我就一樣樣找,找出來大概十多條之後,後來我就想,你說這個人,他這麼多條好處,足以當我的老師,我好像都沒有,我說這會不會是佛菩薩派來專門教我的,我還在那挑老師的毛病,好像孝親尊師沒有做到。我沒有尊重這個老師,三人行必有我師,這個老師我沒尊重,最起碼的做人的這個根,三福的第一福我沒有,一點福沒有得到,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我沒有奉,也沒有事。就按照那個對,自己在後面就寫個心得。有時候Excel表格不夠寫心得的,我有個Word文檔,我就這一天自己寫個心得,懺悔心得,就什麼問題什麼原因,我應該怎麼轉念頭去看。反正能轉過來,我這個轉的方式就對了。就是把煩惱,咱說轉菩提、轉智慧怎麼轉,我就自己琢磨。沒轉過來,那我這個轉的力度還不夠,反求諸己這個反沒反過來。然後第二天接著轉,第三天接著轉。徹底轉過來的時候,是一種什麼感覺?特別歡喜,妳就會覺得妳說這麼好的老師,這不都是來成就我的嗎?

  我今天中午吃飯的時候,我還說我現在特別理解那幾句話,為什麼要感恩毀謗妳的人,感恩傷害妳的人,為什麼?全是來給妳送福報的,妳沒接住,妳還當成是惡人,還跟他們對立,妳的福一點都沒接住。原先我一個朋友就跟我說,靜瑜,妳要記住,妳一生的成就,最大的就是叫逆行菩薩,跟妳對著幹的那個菩薩,就是讓妳成就最快的。當他這麼來的時候妳特別歡喜的,妳接受,毫無怨言,妳還很感恩,妳這就對了,妳就沒有煩惱。我這個大半年我是,這個表格很重要,反正我這個表格已經很長很長了,後來就是感覺自己每天那種惡念會減少,會少。就是一開始會很多,多得記不下來那麼多,先把重點的給記出來,後來大的就比較少,就是記微細的。後來我就發現了,如果想把微細的不起,就是常念阿彌陀佛。所以我現在基本上走到的時候,有時候會忘,但是馬上就會提醒起來,就是像劉素雲老師那樣,右腳一出去就阿彌,然後左腳緊跟上陀佛,就這樣的,腦子裡不想別的,就什麼這個那個、這事那事都不想,然後妳的心感覺會清淨很多。我達不到百分之百,但是可能一天會有百分之十、二十,會盡力把自己的念頭拉回來。然後妳就覺得妳這個妄念或者是那些沒用的念頭,想這個怎麼樣,那個怎麼樣,他怎麼會這樣,他怎麼會不好,妳就都沒有了。其實最後就是控制住自己的念頭,妳想念頭能控制住,當然在行為上不會有什麼大的偏差。

  就像有的時候,我也會碰見,比如說我大姑姐剛一提她媽怎麼怎麼樣,我就打住,我說媽挺好的,媽這個老太太就是大菩薩,她都來成就我們的。我這麼一說,這個話頭就打住了。趕上我要去美容院什麼的,有個人一提起,我婆婆不好,怎麼怎麼的。我馬上就打住,我說婆婆就是媽。人家不是學佛的,不能亂說。我說婆婆就是媽,婆婆跟媽沒有兩樣,我說女人到這個世界上就是給妳配好了兩個媽兩個爸,兩個媽都給弄平等了,弄得心裡歡喜,妳就好了。反正我這麼說完人家就沒有下話了,話不投機半句多,她不說,反正我也沒聽到那些不好的,也不會把我那些。以前就是人家剛一提,我也是,我婆婆這樣那樣的,最後就是很氣憤,反正這個臉是美容了,心裡很難受。因為我去美容院就有一個女孩子,可能我也有這種境緣,我一去她就跟我叨咕她婆婆,我就覺得特投機,我也是,怎麼都會碰見這樣的婆婆。後來我再去她就跟我說,我就打住了,打住後她就再不說了。而且後來我就找不到這個女孩了,再問都說她不上班了,調工作了。我還想挺好的,正好她不來跟我說這個話題。有的時候我媽媽可能也會提,就是覺得這個婆婆怎麼樣。我就打住,我說媽媽,妳也是婆婆,別忘了,我說妳誇人家這婆婆,妳這個婆婆就被人誇,都是這樣的。我說妳要多誇我婆婆,妳媳婦就誇妳。我媽說,我媽是一個很單純的人,她說明白了,這個容易,那就誇她,容易。她就跟我說妳婆婆好,這老太太明理,妳婆婆好,這麼大歲數不容易。反正我就引導她這個話題,不讓那個惡的話題出現,只要一說就打住,後來慢慢就沒人說了。

  所以自己首先自己要有這種定力,要特別堅定跟自己煩惱習氣對抗的那種決心。我回家是這個Excel表格我好一頓設計,每天一開始看著那表格,我挺上火的。所以我剛回家,今年修習女德的時候,那個又吐又拉,然後又上火。後面,我媽說不用刮痧都能起痧了,特上火。我說怎麼這麼多問題,怎麼辦,能不能行?特別堅定,然後就是一定得改,沒什麼可說的,女德我不是給別人學的,就是先學給自己,也不是打算給別人講的,先把自己給講明白、講通了,就是這樣子。所以供大家來借鑒自己的一些修學的體會。

  後面一句話就是,「雖以賢女之行,聰哲之性,其能備乎」,就是說妳即便有賢慧女子的德行,妳也不能夠是完備的,離聖賢的境界差得太遠了。我們通過學《弟子規》就會品到怎麼做,第一篇入則孝都做得不夠,更何況後面?我們就從第一句開始,什麼是「父母呼,應勿緩」?不是說表面媽媽叫一句,婆婆叫一句,答應,不是的。就是父母內心的那種呼聲,妳能不能夠時時相應,心心相印。像王希海老師一樣,父親任何一個心理他都能夠抓摸到,能夠隨時隨地的服侍到位。我們好像還是想自己要多一些,想父母要少一些。所以就是頭四句,「父母命,行勿懶;父母教,須敬聽;父母責,須順承」,就這四句,妳就反覆學,學一輩子也學不到。這四句我們都學不明白,妳怎麼能說是一個賢女?妳自己也沒有那麼完美,妳何必去要求別人?所以這個人真是通過不斷學習,不斷改過,把自己能夠弄明白。

  接下來班昭是通過正面勸導、反面警戒來強調家裡上下親和的這種重要性。正面怎麼勸導?她說「故室人」,室就是房室的室,「和則謗掩」,毀謗的謗,就給掩護起來了,就給掩蓋了,和則謗掩。「內外離則過揚」,妳心裡有內有外,妳分離了,妳這個過錯妳就會到處宣揚,就是這個表面意思。「此必然之勢也。《易》曰」,就是指《易經》,《易經》上說,「二人同心,其利斷金。同心之言,其臭如蘭。此之謂也」。我們想一想在一個家裡相處是不是這樣,家醜還不可外揚,我們女人往往是這樣。我以前有過這樣的習氣和毛病,我觀察好像好多女性都是這樣,三、五倆一聚會的時候就開始了,妳婆婆怎麼樣,我家大姑姐怎麼樣,我家小姑子怎麼樣。好像說好的不多,洩忿的、抱怨的比較多,發洩一下。很多人都覺得發洩一下好像無所謂,因為是跟朋友。但是如果我們懂得其中很甚深的道理的時候,妳就不會說一個字、一個句。

  我們這兩天聽師父講經,師父反覆說的是什麼?不用說話,你動一個念頭,怎麼樣?盡虛空遍法界,世界、宇宙都知道,丟人!那好,你說我不懂佛,別跟我說這些,這個宇宙我還提不上。我們就想想,這個人總說這樣的話,磁場好不好?我們看很多現代的女性那個面相,臉真的是很尖,愈來愈尖,眼角愈來愈往下耷,這個嘴角愈來愈往下耷,好像都不是那種慈眉善目、和氣祥祥那個樣,都是像要打架、像要怨恨,像要反正欠錢那個樣,不是欠錢就是欠債。我自己以前,就有老師問我,說妳以前是這樣嗎?我說不是。我以前很嚴肅,不愛笑,然後身邊也沒有朋友,很孤家寡人一個,下班就回家,回家就看書。兩耳不聞窗外事,什麼事都不管,你讓我做我就做,不讓我做,樂得清閒。我拿出我前年的一張照片,因為我會想,相由心轉,我自己看鏡子好像不大明顯,我把我以前的相片拿出來,我就把我前年的相片和今年學女德之後,還不是現在,大概三個月前的相片拿出來,面貌變化特別大、特別大。我以前,我覺得反正那個相不好看,別人看了肯定不生歡喜心。

  昨天何美慧老師講,提到劉善人,有一個女子找到劉善人,說我丈夫總打我。劉善人說我也想打妳。她說為什麼?他說妳長得就是一個找人打的相,那個都要吊吊著,面無表情。她說那怎麼辦?他說妳不用治病,妳就回家笑就好了,妳一笑,妳丈夫就不打妳了。她就是這樣,回家她就笑。她第一天笑,給她丈夫嚇一跳,以為她精神有問題,沒打她。又連著笑了幾天,她丈夫也就不打了。我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改的?還不是學女德,我是從進入二00六年開始做服務行業,我不愛笑,我身邊的人沒有一個愛笑的,我們家那個小服務員都面無表情,特別嚴肅。我們家客人就反應,說妳們家怎麼賣貨的時候都這麼嚴肅。後來我就買了一個小鏡子,我就讓他們練笑,從我開始練,就很職業的那種微笑,沒有真誠心,估計笑也打動不了人,但是也在練。真正的發自內心的歡喜,我覺得是自性裡,妳的德性裡流露出來的笑,妳特別高興。

  我後期講女德,我也不明白我為啥那麼願意笑,我就是講得挺高興的,可能講得也很差、也不好,但是我特別開心。然後底下的人聽著,那些老師就說,有個小女孩十三歲,跟她媽一起去聽,就跟她媽說,說我特別喜歡聽靜瑜老師講課,主要喜歡聽她那個聲和看她那個笑容。聽得也不大聽懂,很小。所以我們學這個女德,因為它是跟我們的自性相輔的,妳愈學愈貼近自性,妳那歡喜心,那個自在相,妳就不由自主流出來了,我也不明白為什麼就很高興。反正愈講愈高興,在家愈做也愈高興,沒有什麼原因。妳要讓我說,我只能引用師父講經的一句話,「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妳去這麼做了,妳就高興。妳說我懷疑,為什麼要這樣?我們職業女性怎麼可以回到家裡相夫教子,多老套,賢妻良母,太土?妳就不會有這種。很多人都會問我這個問題,這個太土了。甚至有,我一開始學《弟子規》,有人說妳這麼高學識,妳怎麼能學這種小兒科的東西?我說問題就差在這兒,小兒科的東西我還沒弄明白,妳說我這大人能做好嗎?

  所以真正的行為,妳的所有行動,來源於妳的願力,妳的願力的確是來源於妳的信心。妳有信心,妳發願,妳就有行動,行動力。妳說我們做人,在工作中也要有行動力,妳要特別想當官,當總經理,掙大錢,妳就有行動力,拼死拼活的幹活,掙錢。妳想成就自己的德行,妳有這個行動力,也是來源於妳的願力。妳說我願意學女德,我發心要做好好太太、好母親,就最起碼這個小家裡的事。而且後來我也聽明白了,妳說我們的自性,無量的寶藏,無量的德能和相好,都無量。那妳說讓我們身心和諧一下,讓我們的家庭幸福美滿一下,讓我們身邊的人事關係能夠人緣更好一下,就我們的自性來講,那不是小菜一碟嗎?我覺得是很容易就能夠做到,我可能才得了那麼一點點、一點點微不足道的利益,但是妳在家裡它就有受用。所以大家就是相信它就好。

  妳心和,妳就會自然而然的去忽視那些不好的話,謗言,謗不是好話,妳就不會宣傳它,不會到處去逢人就講,跟這個也說,跟那個也說。說多了,就把自己說下去了。「二人同心,其利斷金。同心之言,其臭如蘭」。人在這個世界上,的的確確沒有一個人獨處。我們女人為什麼那麼強調夫妻關係?一輩子妳看得最多的就是妳身邊這個人,妳還不得不看,一回家就要面對他,經常會看到妳所有的細節。所以同心同德,先從跟先生做起。跟先生能做到,妳就能跟他的父母能做到,繼而跟他的兄弟姐妹都能做到,這個不難。

  下面一句是「夫叔妹者,體敵而分尊,恩疏而義親。若淑媛謙順之人,則能依義以篤好,崇恩以結援,使徽美顯章,而瑕過隱塞,舅姑矜善,而夫主嘉美,聲譽曜於邑鄰,休光延于父母」。大家可能沒有文字,聽著會比較晦澀。它講的是什麼意思?就講跟妳先生的弟弟妹妹以一個什麼樣的心態跟他們相處。如果妳站在,把自己的位置抬得比較高,不懂得守住我們《女誡》的第一篇「卑弱篇」,就麻煩了。它這裡講到體敵而分,這個應該念「份」,分尊,輩分是尊貴的,他比妳尊貴。所以妳稱先生的弟弟叫小叔子,稱先生的妹妹叫小姑子。他的姐姐更不用說了,叫大姑姐、二姑姐。我們北方都是這樣稱呼,都帶一個姑字,帶個叔字。丈夫的哥哥我們稱大伯哥,帶個伯,都是比妳輩分高的。在這個字裡行間裡,隱藏的意思是什麼?盡到人家的媳婦,把自己的位置要放到最低。為什麼放到最低?為什麼要有這種的心態?這是一個家族能不能興旺,這個家庭能不能長久持續下去的根基。

  造家之福,造家之基,始於新進門來的媳婦怎麼把自己放到最低,把自己這塊大地放得最平、最穩,承受住上面的一切,妳要做大地,把他們都能夠承載住。妳不去當那個地,妳心裡總不平,總是看這個不順眼,看那個上火,這個家就亂套了。本來妳沒過門的時候人家還好,打從妳一過門,這個家就出現了種種問題,妳想想這個家族還能不能興旺?這個家族的家運都掌握在妳這個女人的手裡,妳要不要把這個道理明白,把這個女德修好?所以「和叔妹」這一篇它在最後。妳前面那個理,從謙卑、卑弱開始,到敬慎、到婦行、到專心,全明白了。到這裡妳會自然而然的就願意去當這個大地,去厚德載物,去忍辱含垢。因為大地它沒有區別,妳這個地不會說這塊妳不能踩,那塊妳不能吐唾沫,這塊妳不能種這個,這個大地它成什麼了?清水,水至清則無魚,什麼都長不出來了,孕育不了萬物。所以我們把這個道理明白了,妳想妳對先生的弟弟妹妹都能這樣守住謙卑,對哥哥姐姐就更不用說了,肯定是最謙卑的,最願意去做人都不愛幹的事。

  我們來看「媳婦」兩個字,我自己想的,因為我覺得中國文字是智慧的符號,都是象形文字。這個媳是女兒的女,女字旁,加一個休息的息。也就是說妳一嫁人,做女兒的那種安逸的日子就停止了,休息了。然後怎麼樣?這個女妳就要做婦,婦後面那個是笤帚的簡寫,就要拿起笤帚,悄默聲的幹活,多幹活少說話,人家都不做,妳來做。反正我一進門接受的就是這個考驗。我結婚第一年,第一個春節,我那時還小,我大概是二十三歲。我在家裡,因為我們家族也比較大,平時有幹活,但是過年的時候,都是我的長輩,姑姑、嬸嬸,她們去做飯、做家務。第一次,嫁給我老公,這個過年的時候,沒想到這個重任是落在我身上,我婆婆只跟我說了一句話,就說今天三十的飯,我們家從來都是八菜一湯,妳來做。我不敢說不會,也不敢說不做。因為從小我這個家教,有的老師問過我,我爺爺奶奶是比較嚴,絕對不能跟長輩頂嘴。反正就是忍和順還是可以,我就進廚房了,我就在那,自己,因為學生,我就拿了一個本,我就在那寫哪八個菜,自己琢磨了八個菜,弄了一個湯,湯也不會做,就西紅柿雞蛋湯。然後我寫出來之後,我就問我婆婆,出去我說婆婆,這個八個菜和湯行不行?我婆婆沒意見,她說行,妳去弄。

  然後我記得當年我兩個大姑姐和她們的丈夫,和我先生,和我公公婆婆,就都在屋裡,他們在看電視。我一個人,年紀又比較小,家裡又沒幹過,還不敢說話,就手忙腳亂。反正剝魚的時候就把手給弄出血了,出來偷偷的找個紗布給纏上,還不敢說。然後切青椒的時候,我就在那想切成絲還是切成塊,琢磨了半天就下了,反正就是不是很像樣的飯菜,好不容易就是炒得炒,弄得弄,燉得燉,我就給做出來了。做出來之後我都擺上,就是請公公婆婆上桌吃飯,心裡其實就挺委屈的。後來我就跑到洗手間,我就去哭了,哭了是什麼?其實就很想家,我想我要在家這些都不用幹。然後我先生他就跑到廁所敲門,我還不敢讓他看出來,趕緊把眼淚都擦了,他說妳怎麼在這裡呆這麼半天?我說我洗洗手什麼的。他就看出我哭了,他說妳怎麼了?不敢說,我說我有點想家,因為沒在外面過過年。他就是比較了解我,等著做這個,就是中間十二點鐘,晚上不是還有一頓飯,他就把他兩個姐姐都叫來了,說妳們要跟靜瑜一起來做,她一個人弄不明白,這個又要弄餃子,又要什麼的。後來我也沒吱聲,我兩個姐姐就過來幫我做。但是這個慣例就鋪下來,所以直到今天,就是他們家的飯也都是我來做。但現在就很駕輕就熟了,別說八菜一湯,十個也沒有問題,就很快能搞定。

  所以女人的這個,我就在品,因為我就琢磨自己,她小時候受的最原始的家庭教育,來自於妳的母親,妳家裡那個女性,年長的女性,給妳的這種薰陶特別重要。如果她本身薰陶的,妳就是說一句頂一句,妳要這樣,我要那樣,很寵愛、很溺愛,妳嫁給人妻之後,妳就無法去適應這些環境,當然也就不會有福報,積不了福。很多人都說我福報大,我其實很感恩我的婆婆和他們家裡的一些人,我覺得是他們把這些福報幫我積出來的,讓我有布施的機會。只要是一聚會,肯定是我做飯做菜,只要一出去吃飯,肯定是我買單,都是這樣子的,都習慣了,我也以為然。

  所以那天我講課我就說,我今天可能還要提醒一下,女孩子要富養這個觀點不對,完全錯誤了。女孩子如果是富養的話,妳就把她的一生全都壞了。當然我們不是說一定怎麼讓她受苦,而是能讓她從小受一些正確的觀點,禁受住一些挫折,懂得勤儉持家,懂得厚德載物,懂得忍辱含垢,這女子的德行就好。最最重要的就是女人要貞潔,守住貞潔,這點可能是我在講課裡我提到的也很多,因為的確現在社會這種的現象,價值觀的扭曲,全都錯了,對這個不以為然。男的在外面找,我也要找。所以講「專心篇」的時候,我還漏了一個問題。很多人就是說他都不專,我幹嘛要專?有個老師就當面,我講完課問我。我說那他跳樓,妳要不要跳?妳跟他一起跳好了。她就愣了。我說妳們這個邏輯就是錯誤的,他明明錯了,妳還跟他一樣錯,那妳這不是就把自己往火坑裡扔去了嗎?她說我心裡不平,我心裡恨,沒法去平息自己這種怒恨,我要報復。我說妳不是在報復,妳是拿別人的過錯懲罰自己,我說妳的幸福不在於妳先生有沒有外遇。她就問我,她說那在於什麼?我說我自己品,一個人的幸福感不在於妳得到多少,而在於妳計較多少,反正妳計較得愈少,妳就愈幸福;妳計較得愈多,妳就愈不幸福。妳啥都計較,我憑啥我家就不能這樣,不能住大房子?

  有一個朋友就是這樣,我們聽這個老師的報告,她就特計較,憑什麼我就不能住大房子?我一定得住一百坪的,她鄰居都住上一百坪的了,我得舉債把我家搬進一百坪。沒想到住進一百坪,她那鄰居,換了個新鄰居,這鄰居沒兩天,人又賺錢,搬二百坪的了。心裡不平,我必須得把我家也得弄到二百坪,憑什麼他就能住二百坪?等進二百坪,人家還買了個車庫,還有車。這不行,憑什麼他開車,我就不能開車?我得舉債買車。最後一身債務,很痛苦,還不上,到處被人追債。這個女子就為了這種不平、嫉妒,這種虛榮心,把自己害得很慘。我就跟她聊天,我說小房子不也很好,至少妳可以打掃得很少,妳可以不用那麼多時間去清潔。她說我當時沒想那麼多,我就想著跟人比、跟人爭、跟人計較。所以人不要跟任何人計較,尤其是自己丈夫,不要跟他計較,妳就把自己管好,妳堅信一點,自己好了,身邊就都好了。妳說妳都不守貞潔,男人怎麼能守住貞潔?妳還在那淫心搖盪,男人妳說妳指望他很一本正經,這不可能的。所以妳就一心把自己守好,外面的環境它慢慢就轉了。妳就堅信住一點,這句話沒有錯,這是真理,不會變的,自己只要好了,外面一定就好了。

  今年我母親過生日,我二姑姐為了感恩我母親,特意給我媽打電話,說阿姨,我們全家都特別感恩靜瑜這個媳婦,妳過生日的蛋糕我來給妳買。我媽就很開心,第一次吃到的不是自己的兒女買的蛋糕。我媽就吃蛋糕的時候很開心、很高興。包括今年過年的時候,我因為給員工寫信,我也沒有想到,過完年回來是十五,我們家員工偷偷背著我,集體拿錢給我母親買了一套衣服,還寫了一封信,我不知道。我媽媽收到這個禮物和這個信的時候,也很開心就哭了。我媽媽就給我打電話,說妳們這員工特別好,就給我念那個信。我說其實人是這樣的,將心比心,以心換心,妳不用去求得到,妳自然就會得到。妳這麼做,妳說是不是「聲譽曜於邑鄰,休光延于父母」?妳一定會讓父母感到榮幸、感到快樂、感動幸福,不是來源於妳,妳不用去自誇,來源妳的善心、善念、善行普及到身邊的一切人。心愈大,善念愈廣,回饋的這個波就愈多。這個道理不只是適用於我,適用於每一個人。我們去細細的體會,當他的兒子,當他的女兒,能夠「學為人師,行為世範」的時候,最感到榮耀的就是他的父母。那種榮耀不是妳給多少錢,妳說我就能夠買來,讓我父母高興一下,那個叫物質的刺激,不會很長久。

  在反面的警戒裡,我們會看到,曹大姑是這樣寫的,「若夫愚蠢之人,于叔則託名以自高,于妹則因寵以驕盈。驕盈既施,何和之有!恩義既乖,何譽之臻!」講這個愚蠢的婦人怎麼樣?對小叔子,把自己的位置抬得很高,小叔子沒有放到眼裡,對小姑子則是很驕橫、驕逸、驕傲,最後這種恩義、情意、道義就背離。這個驕字我們都知道不要犯,驕就是傲慢,儒家說傲不可長。怎麼能夠不長?我就跟大家分享一下我自己的一些體會。比如說,我原先不覺得,一個傲慢的人他不自知,他沒覺得自己傲慢。好在比較幸運,自己福報現前,有這個善知識去點醒妳,妳很傲慢,妳還不自知,妳都已經走到懸崖邊兒上要掉下去了,妳還自以為自己一切都挺好的。我當時這個善知識跟我說的時候,我很驚訝!我第一個反應是他說得不對,第二反應就是,他大眾都很認可,應該好像還值得去考慮一下,到底自己問題出在哪?

  我就開始回去反省,有這麼一點點善根回去反省,最後我就明白了。人的那個惡習,貪、瞋、痴、慢、疑、惡見,妳總是有一樣是比較重的。妳不信自己仔細品品,妳說我這人從來不發火,但是妳想想妳貪心重不重?妳說我這人不貪也不發火,妳想想妳傲慢心重不重?總是有一樣是比較重的。妳就把這個最重的拿出來,對病下藥,怎麼下藥?把自己這個念頭給它破掉,破迷才能開悟。當時我就請教另外一個善知識,我就問他,這人為什麼會傲慢?他說學問淺薄。學問深時意氣平,學問很淺薄,像井底之蛙一樣,他自以為自己學得挺多、挺高。這是我的一個問題,因為我研究生畢業之後,本來可以讀博士,我沒有讀,我就已經學得夠多了,我又那麼能看書,知識很豐富。知識跟人的德行、人的修養、人的教養沒有關係。我父親就說過,《弟子規》三十年前我就知道,但是我純粹把它當成知識讀本來看,我沒有想到它是一個修身的這樣的一個警句。說我早就知道,現在才回過頭來,才知道原來它是用來做的,不是用來讀的。後來我怎麼對治自己這個傲慢心?學問頗優常作淺漏想,妳怎麼能真正做到淺漏想?常看、常聽那些善知識的光盤,妳看看人家那個境界,人家那個知識層面,人家的那個所作所為,要比妳高很多。妳那個傲慢心一點點就下來了,妳沒有傲慢了,前面總是有一個榜樣在前面跟著,自己總是很差。

  還有一個,我舉個例子,比如說布施,經常會有一些這樣的機會,就會找到我,比如說拿一些錢,做這個活動,做那個活動。我這是怎麼來開解自己的?我就想,因為後來我就在這種活動中,我也明確的說,這個錢真不是我的,我說我只是代為轉用一下,那個錢上也沒有寫我的名,大眾的錢匯聚到我這,我拿著這些錢怎麼用?用到自己身上全造業,我就把這個錢用到能夠積德的、能夠累功的,替誰用?替這些錢的原先那些人,我就幫他們用一下,他們可能沒有這個機緣,沒有這個機會,我幫他做一下而已。自己就是舉手之勞,跟自己沒有啥關係。我是每次都用這個想法給自己慮一遍,每次都是。妳慮多了就會想,這錢的確跟我也沒啥關係,我就幫著代為轉用一下,生也帶不來,死也帶不走,我生的時候沒有帶錢來,光禿禿的來了,死的時候我也帶不走。所以沒有必要認為這個錢跟自己有啥關係,沒有關係。

  還有比如說放生,我舉個例子,我做得比較多,因為以前殺業重,尤其在大連海邊,我就經常放。妳放多了,比如妳善事做久了,妳就容易起這種傲慢心。後來我就對治這種傲慢心,我這些我都是自己在家裡拿本子一個個來克服的。我就在想,我不要說我這一生殺的這些生命,我一舉手一抬足可能都會踩死蟲蟻,看不見的生命也有很多,我做這個事情還債都還來不及,哪還有什麼功德,哪還有什麼可以自傲的地方?還覺得我給你們放了,我做得怎麼怎麼樣,沒有。我就是想,做還債想。每次放完,我都會很愧疚,覺得以前吃牠們、殺牠們,心裡會很難受。

  跟家人相處也是,妳做了這些事情,沒有一件妳放到心裡,妳不放到心裡,跟大家分享,分享完了就忘了,一件我都不記得,真的,下了講台就忘了,不記得。妳要念念都想著,我對誰怎麼怎麼好了,怎麼怎麼樣了,妳這傲慢的資本就愈累積愈多,傲慢心就愈來愈滋長,雜草叢生!這個是需要練習,不斷的練習,尤其是像我這種惡習比較重的,煩惱習氣比較重的,反覆的想,反覆的練習。現在可能有講課的機緣,講課也不要成為自己傲慢的資本,真的是這樣。我自己每次從講台上下來,不論是在這裡,還是在家裡,我心裡總是,第一,我特別感恩佛菩薩三寶加持,不是我講得好,講得不好是自己德行不夠,講得好是三寶加持。第二,我特別感恩台下聽課的老師,都是佛菩薩,來做影響眾,德行都比妳好,他們來監督妳,讓妳不懈怠,讓妳能夠菩提道上一路精進,真的不是來聽課的,我是來學習的。

  我在大連就有一個老師,這個老師當時就跟我說,她說靜瑜老師,哪怕妳講課只剩最後一個人,這個人就是我,因為我堅信,女德可以救民、救世、救國,我要陪妳走下去。我特別感動,我覺得這個話不是凡人說的,我覺得菩薩才能說出來。所以我就在想,底下都是坐著菩薩,我是純屬凡夫一個,我哪可有傲慢的?沒什麼可傲慢的。我以前有那種想法,反正講課的時候三寶加持,有的時候上去講,可能一加持,我就不用備課了,我就從有這個念頭之後不敢了,很恭恭敬敬的。我在家都是把鍾老師的《女論語》,我要反覆看。你像他第一片光盤「女德的重要性」,我看了好多遍,看一遍就覺得這個體會不一樣,再看一遍、再看一遍。為什麼男女有別,為什麼夫義婦聽,看一遍做一遍筆記。講課也是這樣,我恭恭敬敬的備課,要對得起台下這些老師們。可能上來講講有的時候就不是備課的內容,那的確是三寶加持。但是恭敬心只要有一分,妳自己就會受利一分;妳沒這種恭敬心,誰加持也加持不上,所以誠敬心和恭敬心特別重要。我是針對自己的容易驕傲,傲慢的習氣,自己想辦法去對治,可能每個人都不一樣。我們回家裡想,妳真心想改,一定會有辦法,除非妳不真心,改不改都無所謂,都可以,這輩子還很長,我還很年輕,也還過得去,那就沒有辦法。所以曾國藩說過一句話,「討人厭,離不開一個驕字」,這個人只要驕傲就沒救了,討人厭,沒有人緣,講課都沒有法緣。所以我們千萬別驕傲,從家裡開始練起,對家人不傲慢,要恭敬。

  我去年有一次請我大姑姐來聽傳統文化論壇的課,在瀋陽,我當時是到台上,我是一個講課的老師。雖然我大姑姐學歷沒有我高,但是我那陣我就開始從我大姑姐這開始轉,因為我親眼看見了一個老師給我示現,他對自己的家人傲慢,家人不聽課,你拉去了沒有用,聽了一天就走了。我當時也是為了讓我大姑姐能聽,裝也要裝,一開始都是裝出來,特別恭敬,到哪都跟人主動介紹,這是我大姑姐,比我修得好,比我做得好,是我老師。我大姑姐特別開心,認認真真的聽完了四天課,拿了一大兜子資料,然後跟我交了實底。她說,說實話,我跟妳說靜瑜,我這次來是有任務的,其實咱們家人對妳出來不放心,來監督一下看看妳這課有沒有什麼問題,如果不行,什麼都別學了,趕緊回家。她說我這一看,這太好了,當場就給我先生打電話,報告情況,說你們放心吧,這個課是好課,不僅我需要聽,你們都需要來聽。然後給我婆婆打電話,說妳放心,妳兒媳婦做的這個事非常好,就是講怎麼能更好的孝順妳們,一定得多學,我都聽得直哭,我回去決定好好孝順妳們。

  我當時我就覺得這個恭敬真好用,真的,因為我從來沒有那麼恭敬過她,就為了讓她能聽課,我也不知道她是派來監督我的,我就特別恭敬,好吃的都給她。然後人家給我請到,因為老師一般坐上位,我都不坐,給她坐上位,然後在後面給她拎著包。她可能從來沒享受到這種待遇,然後就還說,偷偷跟別的老師說,她以前不這樣,她現在變了。所以就是我覺得恭敬心特別好,那次的確是裝的,當時就是特別想讓她聽,那種渴望,我說哪怕是把靳雅佳老師的課聽完,她不願意聽,她走也行。因為她一開始說得很明確,我只負責來聽兩天,兩天之後沒時間,我就走了,資料不帶,太沉,我直接回長春。我就很上火。結果她完完整整聽完四天,哭得稀里嘩啦的,拎著還不止一兜子資料,拎了兩兜子,也不嫌沉了,說這一兜子要給她朋友,那兜子怎麼怎麼樣的,都給她拿去。所以我覺得這個人真是這樣,妳想和,妳就恭敬;妳不想和,妳就不恭敬。不從別人做,從自己做,從假的開始做,反正我是從假的開始做,假的假的反正就變成真的了。咱就像那個謊話,可能說一萬遍,人家就給它當真了。咱現在就是這個真的是好東西,但是咱假做慢慢也就變成真做了,我是這種體驗。

  下面這句話是什麼?「是以美隱而過宣,姑忿而夫慍,毀訾布於中外,恥辱集於厥身,進增父母之羞,退益君子之累。斯乃榮辱之本,而顯否之基也。可不慎歟!」因為它是反面警戒,兩段話,是說妳把好的,對方真善美慧的地方,妳都給隱藏起來了,把人家不好的妳到處宣揚,怎麼樣?姑忿而夫慍,婆婆憤怒,丈夫生氣,怎麼討回來這樣一個掃帚星,敗家婆?我記得我剛進門的時候,還沒有進門,第一次登我婆婆家門,我婆婆很嚴厲、很嚴肅,沒理我,就一直坐在床上擺撲克,我也不明白,她就在那擺。擺完了之後,特別的眉開眼笑。我說媽,妳這擺的是什麼?這個挺好。她說我就算妳是什麼人進我們家。我說這個還能算出來。她說我就怕是掃帚星。她說我算了,第一個算出來的是這個財神,妳有財;第二個翻出來的是喜神,妳能讓我們生,就是能讓我高興;第三個是貴神,估計我兒子將來能當官。我心裡話講,妳這迷信。我當時我很感激那撲克牌,我說幸虧翻出來是這三樣,如果最後那個是喪門神,糟了!所以一開始我婆婆對我的印象就還不錯,雖然很嚴厲,但是她一直很堅定的認為,這個媳婦是不能換的。所以也多次在我先生跟前去薰陶,說你找七仙女回來都不認,就是這個就可以了。當然自己也得做好,自己沒做到,婆婆總是會不高興,會到兒子那會有所怨言。

  所以我們都要爭取當家裡的財神。怎麼能有財?有德就有財,德為財土。所以修女德第一件事,妳家財運開始轉了,這是真的,這不是假的,這不是迷信。我先生很有感觸,他說只要妳心平氣和,妳不生氣、不上火,我這出去談什麼都特順,談一筆成一筆。妳要在家裡大動干戈,跟我說話就不對味,我就出去談一筆砸一筆,不敢談了,我乾脆都不談,我就去休息了。我說有這麼靈嗎?就是這樣的。要不那天我說女人是家裡的定海神針,妳要被這孫悟空把這定海神針拿走,妳就完了。孫悟空是什麼?我們知道,豬八戒代表貪,沙和尚代表痴,孫悟空代表瞋,愛發火,一發火完了,這個定海神針就沒了,就動,大海就開始海嘯。要當家裡的財神,要當家裡的喜神,所以要多笑。

  那個例子,那個老師示現得很好,不笑經常挨丈夫打,劉善人對治的藥方也很好,笑就可以了,不需要別的,多笑。那種發自內心的真誠的笑,妳真的從心底裡愛這個家,愛這個家裡的老人,人不說「家有一老,勝似一寶」,比寶貝還要好。妳想家裡要是四個老人,公公、婆婆、父母,四個寶貝,給妳定住,那妳得求這四個老人千萬別走,健健康康的,安安穩穩的,那是妳的福報,是妳的福氣。所以要給這家裡帶來歡喜,不要發火。我以前是脾氣比較大,尤其結婚以後,結婚之前不敢發,結婚以後因為先生比較,還是比較縱容,再嚴格一點就好了,有的時候就要發一些小脾氣。我先生從來不發火,所以我有一次我就總結我先生,我說你的生意為什麼能做那麼大,就是一個忍字,一個謙字,惟謙受福。我們最後結語的時候會講到這個。

  要做家裡的貴神,怎麼能夠貴?不是說妳有多高的地位,妳是官太太,不是。被人愛敬、尊重就貴。富貴是這樣解釋的,富,妳知足妳就富,妳不知足,家有千貫,妳還是不富,窮,這跟一百億比,我這才十個億,知足就富,被人尊敬、愛敬就貴,這就富貴了,所以要這樣來做。這個是榮辱的根本,要懂得怎麼去做,否則的話讓父母蒙羞,孝道就沒盡到,讓自己立身立不住,身有所累,這是要慎重之慎重,大事。

  最後一段,我們來講,是結語,結語是什麼?「然則求叔妹之心,固莫尚於謙順矣。謙則德之柄,順則婦之行。知斯二者,足以和矣。《詩》云:在彼無惡,在此無射。此之謂也」。所以我們學到最後,曹大姑把最重要的話,畫龍點睛告訴我們了。咱離開這裡,記住這一句話,受用一生。什麼話?謙則德之柄,謙是女德的這個柄,我們講把柄,這個根。順則婦之行,懂得順就是妳所有的行為都明白怎麼做了,這裡頭有很深的道理。我們講「惟謙受福」,這是《了凡四訓》裡說的話,妳看《了凡四訓》也是,妳懂得立命,妳懂得改過,妳懂得積善,怎麼能把這些福報兜住?最後一篇「謙德之效」。懂得謙卑,懂得謙虛,妳這些福才能給兜住,才能承受住,才能接受到,否則沒有,全都漏掉了,跟那個杯子底似的,妳這面也改了,那面也積善了,底下全都漏出去了。

  「滿招損,謙受益」,我們學女德就從謙上學,謙虛怎麼學?再說白一點,不跟一切人、不跟一切事、不跟一切物對立,看什麼都順眼。怎麼能看什麼都順眼?只要是這個人、只要是這件事到我眼前來了,它一定是好事,一定是好人,妳就懷著這個念頭。為什麼?有緣的人才會來,那妳就要惜緣、隨緣,珍惜這個緣分。緣分有兩種,要麼是惡緣,要麼是善緣。我們善緣來了,看著都順眼,是我們的增上緣,要感恩,把它盡量轉成法緣。怎麼轉?跟它不貪戀在這種妳好我好這種過程中,念念都住在佛法裡,住在聖賢的教誨裡。如果是惡緣,這是逆增上緣,也要珍惜它,感恩它來去成就妳,妳的德行都靠它來成就。總而言之,我是覺得愈是逆著來的,妳愈有福,幫妳消業,業不消,福報怎麼能現前?所以毀謗妳的、罵妳的、在背後捅咕妳的、琢磨妳的全是好人,沒有一個不好。

  我從去年到今年經歷特別多,可能在我的頭十年都沒有經歷那麼多,因為家裡的事情都還好,沒有那麼太複雜,都是這些多幹一些、少幹一些,無所謂的。但是從去年出來,陡然進入這個大世界,萬花筒裡,我有點眼暈,經歷了特別多,忽上忽下,會莫名其妙就被人罵了一頓,在背後,剛剛這個人明明還說我誇我,一出去就對另外一個人罵我,完了人家就跟我說。後來我就真的體會到都是假的,真的不可能,真的應該是在人前人後都誇我,這是真的。他沒有,當面給妳讚歎的,這陳老師講得太好了,講大法的怎麼怎麼樣;出去講的一點都不好,陳靜瑜講得可差了。後來我看明白這一點,我的心一點點就順了。為什麼?不怨、不恨,都是假的,妳跟他怨什麼、恨什麼?過眼煙雲,人生就跟一齣戲似的,你方唱罷我上台,上上下下,說好的也是他,說差的也是他,既然他沒一句是真的,那妳何必當真?說好話也不是真的,所以妳不用動心,這誇得心花怒放。我到後來真的就是為啥如如不動?我就在那裡想,興許一出門,你就罵我,我聽著也沒啥可高興的。所以心裡沒啥動的。人家就誇我,我說還好,自己做得也還不夠,還在修學,真的沒有高興。特別感恩這些老師,都是他幫我們鍛鍊出來的。

  我就這麼給鍛鍊出來的,就忽上忽下,最後自己就不上不下了,就停在那裡了,反正你上你的,你下你的,我就還在這。真的頭腳就給我誇得全體人誇,後腳就是一封電子郵件把我罵到底下了,我拿著郵件我還在想這寫的是我嗎?不應該是我,我感覺不應該是我,這個人明明對我很好。後來我先生就說我,我先生不懂佛法,但是他特別理性,特別有大智慧,他說妳的心要能夠定住,耳朵也要定住,嘴也要定住。耳朵不定就是耳朵軟,一會聽這個高興,一會聽那個不高興。聽什麼都一樣,不用在意。嘴也要定住,不要跟這個好了,好得不得了;跟他不好了,一句話沒有了,這個老師也不好了。妳好的時候妳也不用太激動,不好的時候也不用太悲傷,畢竟這個社會沒有那麼多大聖賢,就已經是百分之百的滿分了,總還是有不圓滿的地方,我們就如如不動,一起修學。所以這是我做得不完善的地方。這個要從事上練,從家人開始練。

  我建議大家有機緣也都看看魏斯醫生的四部書,我們國內公開發行的是《前世今生》,我不僅自己看了,還買了一百本送朋友。另外三本我是從台灣訂購的,我也都看完了,看完就徹底的又有助於妳放下。我就在想,可能是她上輩子,比如說我外甥女上輩子就是我女兒,這輩子我不是幫她,我就是在幫自己女兒。他上輩子可能就是我的父親,那我就是要恭敬他。看完那本書,真是前世今生,變幻無常,這個身子沒有必要看得那麼重,總是在這輪迴,最關鍵的是怎麼出輪迴。所以有一個老師也是大善知識,跟我說得特別好,他說我們看不破,我們就看淡一點,一下子看不破,劣根,看淡一點,沒有必要那麼執著,自己超然一點,阿Q一點。放不下就放鬆一點,自己沒有必要那麼緊張兮兮的,他怎麼又說我了,他怎麼……放鬆一點。就這兩句話,我是在大約半年前聽的,我跟很多人都講過,我愈講一遍,我心裡就愈淡一點、愈鬆一點。看淡一點,名利都是曇花一現,什麼都是曇花一現,最重要的就是自己的德行、自己的靈性有沒有提升,這個沒有都是假的。

  所以我們謙順,尤其順,我們要學會隨緣妙用,隨緣妙用妳順得就自在,沒有順的感覺,就是這麼做,順著妳自性就都來了。所以我們惜緣,還要隨緣不攀緣,懂得在緣分中。妙是智慧,智慧跟聰明有區別,智慧裡頭沒有煩惱,沒有一絲一毫的怨恨,這就是智慧,聰明裡還有很多煩惱。學明白這個道理,我們學明白一樣我們就做一樣,沒有必要說我們這些道理都得學通了,我全做到,沒有必要。反正我這個人也比較笨,我就是學到一樣我就認真去做一樣,比較教條。

  比如說我記得有一次,我學這個敬紙、惜字紙,有一個小冊子,大概還是去年,回家之後我就開始做。我在我們家一樓、二樓、三樓都放一個惜字筒,跟家人嚴格交代,因為有些東西它不回收,比如說小標籤,糖果紙上那個帶字的,還有一些很小的帶字的,我就都給它撕下來,包括出差要碰見那牙刷盒上帶字的,我一般都放到兜裡拿回去,然後我就都扔在紙筒裡。然後我就定期在我家外頭拿個鐵皮桶燒。鄰居有一回就問我,靜瑜,妳家有什麼祕密文件?我說什麼都沒有,這個字紙要珍重,不能亂丟、亂踏,我說這個是珍惜字紙。她問我為什麼要珍惜?因為她做生意的,我就順口說,我說可以讓妳家發大財,妳只要不踐踏字紙,妳的兒孫很聰明,然後這個神明保佑妳,財運好。她說那怎麼弄法,妳告訴我一下?我就把這個小冊子給她,我說以此類推,我說鐵皮桶我還可以送妳一個。所以就是可能我這個人屬於比較認真的那種,我一般就是學一個我就做一個,沒學到的,的確自己也做不到,肯定還有很多很多沒學到的。現在女德也是,就是跟著《女誡》、《女論語》一篇篇的,學一樣,我就照貓畫虎,就做一樣。畫的一開始不是很像,慢慢畫,多畫就像了。

  今天時間到了,我們《女誡》講到這裡就講圓滿了,希望大家回去我們一起來弘揚女德,來以身作一個好妻子、好太太。我也願意把我講課的所有的功德迴向給法界眾生,迴向給所有的苦難的女性,迴向給所有墮胎的嬰靈,迴向給一切眾生。在此特別感恩,這幾天各位大德老師在這裡,各位大菩薩們在這裡,去成就女德這樣的課程,無比的感恩大家,也把所有的功德迴向給在座的各位老師。阿彌陀佛。

敬祝 諸大善菩薩 平安健康 福慧圓滿
自如頂禮 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