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18 22:07:19笨貓咪

用腳飛翔的女孩

撰稿同學資料:



書籍基本資料︰

書名中文標題●用腳飛翔的女孩
書籍作者●蓮娜‧瑪莉亞
出版單位●傳神出版
出版年月:200103
版次:再版

分享心得內容:

一●相關書訊:

《用腳飛翔的女孩》書中蓮娜想告訴我們一些關於他的故事,以及造究他
現在人格的種種原因。他再寫這本書的時候,距離三十歲還有一陣子,但
他已經經歷無數好玩的事。身體上的殘缺當然對蓮娜造成很多的影響,但
他同樣能唱歌、能玩音樂,並且享受他們為蓮娜生活所帶來的快樂。還有
很多事,都是蓮娜想在書中跟我們分享的!

二●內容摘錄:下列文字摘自《用腳飛翔的女孩》

照顧像我這樣重度殘障的孩子,未來將是無止盡的辛勞。但爸爸的評語是
他們做出這個決定的理由:「不論有沒有手臂,她畢竟需要一個家。」
〈p.1〉

雖然在印度的日子是我經歷過最艱困的生活,但卻大幅改變了我的個性和
思考模式,我的信仰更加堅定,也學會珍惜從前不懂得珍惜的東西。
〈p.109〉

我不認為我的人生很悲慘,上帝給了我力量讓我得以應付我必須克服的痛
苦和磨難,如果我的人生─不是高潮或低潮─對其他人能有所啟發的話,
那麼我會很高興的。〈p.144〉

三●我的觀點:

一出生就沒有雙手,左腿又只有右腿的一半長,但她卻是奧運游泳得獎選
手,更是一位全球知名演唱家。她的成就來自於她的自信、樂觀以及父母
的關愛、鼓勵。一個重度殘障的人,沒有因為自己本身的缺陷而自暴棄,
反而更進取向上。而她的父母也沒有因為她的不一樣而放棄她、厭惡她,
反而認為她也是一個需要愛、需要家的溫暖的人。蓮娜.瑪莉亞不怨天也
不尤人,因為她樂觀開朗的個性反而讓她認為自己跟別人沒什麼不同,只
不過是她做事的方式與別人不同而已,大家都是用手做任何事,而她是用
腳罷了。我想沒有人可以像她那麼樂觀吧!大多數的人遇到這樣的情形,
都會選擇逃避自殺,不敢去面對吧!她的精神實在值得我們效法,很多人
遇到事情就逃避,碰到不如意的事就自殺,抱怨東抱怨西,卻不知道自己
已經很幸福了,還有多少人比我們還可憐啊!像蓮娜.瑪莉亞就不會認為
自己很可憐,反而覺得很幸福,有那麼疼愛她的父母,給她那麼溫暖的家
。她的一生印證了「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大海沒有礁石激不起美
麗的浪花」。大家把它謹記在心,遇到挫折時,不要灰心,勇敢去面對,
才能有光明的前途,創造出美好的未來。

在本書中,讓我們體會到知福惜福及感恩。蓮娜雖然重度殘障,但她的父
母並有放棄她,辛苦扶養長大。雖然飽受到一些異樣的眼光,但她並沒有
自暴自棄反而利用她殘缺的身體來活出亮麗的自己,從不後悔自己做的任
何事。她不認為重殘是可悲的,卻認為是上帝給予她的巨大力量可以面對
所有困難的助力。希望自己能給眾人有所啟發的這種大愛是出自於用腳飛
翔的女孩─蓮娜‧瑪莉身上那,我們是否該反省自己因一時的失敗而自暴
自棄、自哀自憐呢?

蓮娜瑪莉亞的父母親得知她是一位天生重度殘障的小孩時,不但沒有放棄
她,反而還說要自己扶養她長大。在成長的過程中,她的父母不斷的關懷
她、鼓勵她凡事都要自己做,才能使她勇於去嘗試、學習一切,甚至有些
學得比一般人還要好,因此造就了現在出名的她。

文中提到她也像小女孩一樣對愛情有著憧憬,但她卻也認為她應該找不到
知心人,一般人也認為一個殘障的人怎麼可能會擁有愛情、怎麼可能有人
會去愛一個殘障人士。雖然大家和她自己都那麼想,但是奇蹟總是會出現
的,這或許也要歸功於宗教信仰的力量吧!長久以來,宗教一直都是蓮娜
瑪莉亞的精神寄託。也因為這樣,她也才能夠認識她現在的丈夫,使她能擁
有和一般人一樣的幸福生活。

蓮娜瑪莉亞在遇到困難時,她喜歡用各種不同的角度去看待一件事,因此
她能從中得到許多的道理,也因此她對不如意的事總能一笑置之,天天都
活的很快樂。所以我們應該要像她一樣,凡事不要太講究,活的開心就好


四●討論議題:

1.如果今天你是蓮娜‧瑪莉亞,你會像她一樣樂觀的去面對嗎?還是選擇
逃避呢?

2.在你的週遭生活中,你是否曾經對殘障人士投以異樣的眼光?讀完此書
後你會反省自己的行為嗎?有什麼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