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6 22:19:11一直都在

【^ˇ^】






我從未料到,活了三十幾歲,居然能夠參加爸媽的婚禮!

從我有記憶開始,爸媽就不太說話。爸爸很忙,他是家族企業中最紅的繼承人,
但我卻一年見不到他幾次,他從不知道我讀什麼學校?幾年級?這使我非常羨慕
同學有爸爸接送,而我雖有個富爸爸,卻酷似隱形人。

某個周日,我請求爸爸陪我去打球,但他只隨手給了我一疊鈔票說:「爸爸要出門了,請媽媽陪你玩,要買什麼都可以!」
我只好去找媽媽,媽媽問我:「你喜歡爸爸陪你去打球,或是給你錢呢?」
「當然是陪我去打球啦!」我立刻回答。「我從不知道錢能做什麼,因為要什麼都有啊!但要與爸爸在一起,卻很難!」

緊接著,媽媽又說:「那你可要永遠記得,爸爸若願意陪你,這遠比給你很多錢還重要!所以將來你長大,就要懂得花時間陪家人喔!」媽媽拍著我,
轉頭流淚地說。

媽媽從不會在我面前說爸爸的壞話,在爸爸的親友眼中,她也只是個善良柔順的女人;甚至後來我知道,爸爸在外面養了一堆女人,但媽媽從來不曾為此爭執
吵鬧。

但是,就在我大學畢業的那一年,媽媽跟爸爸提出離婚。我從來沒見過爸爸發過這麼大的脾氣,在家裡亂摔東西罵著:「…我不允許我的女人離開我,不要想我會給妳一毛錢的!」

媽媽卻情緒平緩,心如死灰的說:「你並不需要我啊!有多少時間是我在你身邊的呢?對你而言,我究竟有什麼意義?我不知道!這麼多年,無論你如何對待我,我都沒有提出離婚,那是因為不願意兒子受傷,我要親自教導兒子,免得他人格扭曲、價值觀走樣啊!如今,兒子長大了,已經是一個懂事的孩子了,所以我什麼都不要,只請求你給我一點自己的時間與空間吧!」小時後,我看過媽媽掉過很多眼淚;但這一次,她卻沒有流淚。

兩年後,爸爸的公司因為轉投資失敗,宣布破產!過去圍繞在他身邊的屬下、朋友與女人,都對他掏盡撈光,捲款棄走;爸爸因而氣得腦溢血,住在加護病房。
這時,媽媽卻主動對我說:「去看看你爸爸吧!嗯…,他出院後,接來我們這裡好了!」爸爸逐漸好轉後,我把爸爸接回家裡;因為爸爸瞬間破產,拖垮很多親戚朋友,大家對他不是逼債抱怨,就是撇棄嘆息。但這時候,只有媽媽陪著他,帶他去醫院復健。

有天,我忍不住的問媽媽:「您不是已經離開爸爸了嗎?為什麼這時還願意收留他、照顧他呢?」媽媽已慣有的微笑:「因為這個時候,我們對他的意義與價值,是無與倫比的!」

有次我看見,媽媽照顧著爸爸上床睡覺,替他蓋好被子;正當媽媽要轉身時,爸爸握著媽媽的手說:「對不起!求妳,給我一個機會,讓我牽妳的手…!在嫁給我一次?」

教堂裡,爸爸跟媽媽舉辦簡單隆重的婚禮。據說他們第一次結婚時,耗資甚鉅;但四十年後的今天,我卻在最簡單的儀式裡,聽到爸媽一同說「我願意」時,回想幕幕歷程,才知道什麼是最大的財富!那就是人與人之間,對彼此的陪伴,無盡的饒恕,真實的愛,這完全是沒有任何東西可以替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