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4 22:14:02a110115039

老人體驗

 

老人穿戴裝置的感受,過程當中每一步伐都相當笨重,尤其是爬樓梯時因為膝關節處的穿戴裝置使得我們不能過度彎曲,所以上下樓梯時我們只能稍微的彎曲,這樣一來變相使我們旯樓梯時困難許多。而我們在執行任務過程中由於霧鏡讓我們無法看得清楚四周,且任務是要找書更是困難許多,當下的我不僅看不清楚且走起路來因為厚重裝置也使的我相當疲憊,最後氣喘如牛、汗流浹背,真是苦不堪言。其實很多的活動設計都是有它的意義存在,就如同爬樓梯就是膝蓋穿戴裝置發揮其作用的時候。而喝水就是手部膝關節穿戴的功用。穿戴霧鏡就是要讓我體驗找書時老人看不清楚的困境。而全身上下的小沙袋就是要讓我曉得老人老化後脊椎無力的感受。所以老師在設計每一任務都有它巧妙之處。

 

平時時的我健步如飛,有時開心、興奮時甚至會蹦蹦跳跳,但是穿戴裝置後走起路來相當笨重且有些不舒服。走樓梯時有時我都兩階樓梯一步跨,但是穿戴上老人裝置爬樓梯卻是連一階樓梯要跨步上去都要後費相當多時間。最後的喝茶水平常我都是大口大口灌,但體驗過程中因為膝關節裝置連喝茶手跟嘴都開始發抖起來了。


老化是我們大家必經過程那是不可避免地但是我們可以做的是讓老化減緩。因為這一次的體驗讓我深深感受到老人行動的不便以及生活各方面也都是需要幫助的,所以我們千萬不要嫌棄老人,不要總是覺得他為什麼做事慢吞吞、總是聽不清楚我們說要、總是同一件事要問很多次。這都是有原因的,因為老化使的他動作緩慢,因為聽力退化使他聽不清楚我們說什麼,因為聽不清楚、看不清楚讓他內心充滿不確定性,所以他會詢問很多次。人都會老,年輕的一代不懂的老人的不方便,不去關愛他們協助他們,這樣的話的下一代也會是如此,因為觀念傳承沒有正確,所以當我年老時也會受到老人歧視。所以我們必須做好老人關懷,做到正確的觀年傳承才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