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17 15:01:06佐梵

《親親狗寶貝》觀後感

       

 

 

 

 書名:親親狗寶貝
作者:谷口治郎
譯者:武部木
出版社:時報出版
冊數:全一冊
(本作品於92年榮膺第37回小學館漫畫賞)

小時候,我一直很希望能養寵物,常夢想著自己能像電視或外國影集中的小男孩一樣,每天抱著狗狗睡覺,或幻想著自己能和狗兒有深入互動,發展出一段感人又扣人心弦的人狗之情。不過,我的母親卻非常討厭養寵物,因為她很擔心養了寵物之後,會破壞了好不容易打掃乾淨的家。因此,我想養寵物的願望一直被擱置,直到去年二月,我在車潮川流不息的大馬路上,撿到了一隻貓,才打破了我們家不准養寵物的禁令......

回想起我和那隻貓的相遇,的確是讓我意想不到,那時牠大約才二個月大吧!當時牠毫不畏懼地在大馬路上行走,實在是讓我替牠捏把冷汗,後來我很擔心貓咪可能會被車子壓死,所以決定先把牠抱回家再說!不過,抱回家後(果不其然…),馬上挨了一頓罵!但好在小貓實在很可愛,我媽雖然嘴巴上說討厭,但還是弄了些食物給牠吃,後來又經過了好多段波折(真的好多段..現在回想起來..還真的覺得實在沒必要...),終於,我家終於可以養寵物了!!

前面我提到,我從小就夢想著養寵物,也期待著能和寵物有深刻互動,然後就和電影演的一樣,開始了一段感人肺腑又賺人熱淚的故事!!不過,實際養了之後,才發覺如本漫畫的作者所言「飼養一個活的生命是多麼不簡單的事!!」。尤其是寵物的年老照顧與死亡的問題,是我在開始養寵物之前,想都沒想過的事!

這本漫畫的內容是作者的親身經歷,作者-谷口治郎,把他養寵物的經驗,尤其是他的愛犬在步入死亡前的一年,非常完整地呈現出來,看完後,心情真的既沉重又激動,除了眼淚在眼眶中打轉外,也讓我開始深思,如果我家的喵咪將來也面臨同樣的處境,我會怎麼做?!

寵物跟人一樣,也會有老的一天,照顧年老的寵物,就像照顧老人一樣,都需要強烈的愛心與責任感,但不可諱言地,人的體力與精神是有限的,作者和他的妻子在照顧他們的愛犬時,也逐漸感受到心力交瘁。然而更令人難受的是,眼看著寵物一天天體力衰竭且承受著極大的痛苦,卻很難為心愛的寵物做些什麼!

不管是人類或任何動物,都會面臨生死,所以這是很難逃避的事情,也是每個想養寵物的人或已經是飼主的人,都該考量到的問題。看了此漫畫後,讓我開始珍惜和我家喵咪相處的日子,想想,牠的生命有限(貓或狗的平均壽命大約為十年),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在牠有限的生命中,我希望能和牠留下更多快樂的回憶,即使未來有一天,牠離開了人世,我也希望不要有太多的遺憾!!

說實在的,寵物與飼主之間微妙的情感交融,真的只有身在其中才能瞭解。自從我們家養了貓咪後,氣氛改善了不少,尤其是我媽,她改變最多,本來她很討厭貓的,但實際接觸之後,我媽現在變得很喜歡貓(她還常說貓長得比狗漂亮!呵呵…不過我覺得貓、狗都很不錯!!各有各的特色!),最令人感動的是,她居然還會主動關心流浪貓、狗的問題,也深刻地體會到任意丟棄貓、狗是多麼惡劣的行徑。我媽還是會對我抱怨,說我不該撿貓回來,但她是怕將來貓咪走了之後,她會很傷心!

本漫畫的作者在愛犬死亡一年後,因為鄰居的請託,又養了一隻帶"球"的貓,其實,飼養新的寵物並不是要忘記舊的寵物,因為即使寵物離開了我們,牠那和我們曾經相處的點點滴滴,是永存心中且永難忘懷的!而這也是本漫畫作者,想要表達的理念。最後,我也要如同作者谷口治郎一樣,對我家喵咪說聲「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