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2 23:44:47佐梵

老人照顧、《常務島耕作》3及其他

 

 

 

《島耕作》系列是一部我看了十餘年的漫畫,在漫畫閱讀上它比《JOJO冒險野狼》晚,比《妙廚老爹》早,雖然是不同類型的漫畫,卻是幾部個人較喜愛的漫畫之一。《島耕作》系列,在閱讀時間上,我差不多是和《惡女》一起開始閱讀。

《島耕作》和《惡女》同時是屬於辦公室生態的類型,但是,《島耕作》系列的範圍更廣、更博。類型除了商戰外,還有作者弘兼憲史所言的資訊漫畫。

《島耕作》系列的時空背景,從1970年島耕作進入初芝電氣產業株式會社工作至目前2005年就任常務取締役迄今。眾所皆知:這十幾年來,日本政府與企業,經常會利用《島耕作》系列作為教材。無論如何,這套漫畫是我珍愛的幾套青年漫畫之一。

上個月我在閱讀高陽的歷史著作《胡雪嚴》,還大嘆倘若踏入社會前,我便閱讀《胡雪嚴》的話,那麼,處事上會有諸般調整;同樣地,開始閱讀《島耕作》以後,在現實生活上個人也多少受到這部漫畫的影響喔!《島耕作》的確是一部與現實生活環節或認知息息相關的作品。

地域上,隨著職務調動,島耕作時而在日本,時或在美國,時或在中國大陸等各地來回奔波……。隨著職務的陸續升遷與遭遇,讀者的心情有隨著起伏;同時,因為故事描寫的是真實人生的切面,對於現實人生的議題多所觸及,也是其他漫畫在現實議題上望塵莫及的。

因為繪者弘兼憲史的緣故,我還陸續找過他所繪的幾套漫畫來閱讀,算是延伸閱讀吧!《島耕作》系列影響所及,我當時所任職的漫畫出版社裡,還有出現同日本一樣的企業職務──部長喔。

自《西藏生死書》風行以後,這幾年生死學成為顯學,在靈鷲山任職時期,我也試著瞭解中陰生或臨終關懷,還整理過法鼓山在電視節目《不一樣的聲音》裡的聲音文字稿,潤飾為文字書。在《常務島耕作》3裡提及:

居家看護照顧機器人,根據預估:到了2025年時,日本會有530萬名老人需要看護照顧,中國大陸因為實施一胎化政策,需要看護照顧的人數會多更多。不只是台灣,想想看1949年以後,戰後嬰兒潮出生的人,到那時都幾歲?所以,老人照顧問題非常迫切,將來都會發生在你我身上。

當然,人世間遇到的問題呈現多樣性,還會多更多。另外,在環保議題方面,不只《島耕作》系列多所觸及,日本其他漫畫也常常提及。

在《常務島耕作》3裡還說:看護的本質,是為了讓老年人可以活得更久一些,現在醫學非常發達,本來應該會死的人,靠著醫學來延續生命……。

地球人口未來還會不斷增加,現在是65億,很快可以突破100億,屆時,人類將面臨飢荒的問題,將來,抑制人口成長也是課題。

……承認安樂死的時代,遲早會來臨,現在有些國家已經有條件地允許安樂死。人有活的權利,也有死的權利。

人類諱死,我在想:生命很可憐,沒有來到這個世界的權利,也沒有死亡選擇的權利。過年後,我在潤飾法鼓山《不一樣的聲音》文字稿時,還與同修提及:如果可以選擇的話,希望自己是哪一種方式死亡?

還記得我當時提及:不希望自己臨死前還要遇到電擊、插管等,痛不欲生的方式。

淨空法師說:一些高僧大楚A坐著走的,站的走的比比皆是。預知時至,那不容易。

慈濟證嚴法師說:「珍惜眼前人。遇到事情要善解。普天之下,沒有我不能原諒的人;沒有我不信任的人;沒有我不愛的人;沒有我不能影響的人。」

一年將屆,我在做年終回顧:心肌梗塞時,原本我是會死的人,後來四月份還在部落格貼上戒菸的文章,當時有許多網友回應,其中兩位網友,現在已經不在了,而我身旁的親友們,也有多位往生,人世的無常,讓我不勝唏噓,感慨萬千。

什麼是正確的死亡觀念?什麼是搶救生命(自殺問題)?什麼是安寧死亡?什麼是人工流產、安樂死?什麼是臨終關懷?為何現世不報……。這些議提,是我當時潤飾的內容之一。倘若,你對這些議題有興趣,可以至坊間尋找相關書籍喔!

早晨散步時,在晨間山路間,我都會遇到一位年約60歲一隻手已經斷了的賣魚老伯,每次遇見時,我都會興起這樣的念頭:一隻手怎樣殺魚?

這是我的疑惑,望見時每每不由得悽楚起來。他是菩薩的示現!

《島耕作》系列,台灣為尖端出版,共41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