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16 15:06:09佐梵

富堅的曖昧--西索的愛

 

 

 

借用龍與地下城的遊戲規則來說一句,富堅義博這個人,是典型的中立平衡系人物,而且是這個系中的問題人物。中立平衡系表示著沒有絕對的善和惡,規則隨著環境的變化而改變。說好聽點,是巧妙地維持著大局的平衡;換種不好聽的說法,其實就是「曖昧」。

現在越來越發現,富堅義博其實是一個極其善於利用「曖昧」的天才。這不僅體現在他善於營造這種氣氛上,更在於他可以將這種局面控制到盡善盡美,以達到得到最佳收視率並且在最大程度上開展副業的目的。而這種天分,在富堅的《HXH》的超高人氣角色西索身上,得到了充分的證明。

暫且把自己從《HXH》的FANS的身份脫離出來,以一個旁觀者的身份來審視西索,定會覺得西索實在是一個非常「花心」的傢伙。這個有目前網路上西索相關的同人裡五花八門的配對為證。而造成這種世風日下的局面的原因實在應該歸咎富堅身上。先說他給西索的出現率最高的招式所取的名稱——伸縮自在的愛,就足以讓一堆同人女想入非非了;更何況他還讓這個大BT經常不分場合和對象的興奮和亂說諸如「我青澀的小果實」「我好想一口吞下你」這類#¥%*的話。

然而,身處《HXH》FANS之列再重新審視西索,則會發現事情似乎發生了有趣的變化。當然,那些五花八門的配對的數量是不可能減少的(其實這就是被FANS搞出來的嘛)。問題是對於西索的愛的承受者,每個FANS(以同人女為甚)心中都有堅決擁護的一位。所以,與西索配對的角色雖是很多,但無論在哪種配對裡,西索始終遊戲人間也始終對那個人一心一意——「我從不認為身體上的忠貞不二是一種美德,但是我決不願意讓別人奪走你的心。」——於是乎就形成了當今網上同人女分成N大陣營,一邊為自己這邊津津樂道,一邊對其他陣營進行並不堅決的抵制的大混亂局面。

對於西索的愛,總的看來現在比較當道的應該是三例:西X瑪、西X伊、西X團。而個人認為,西X團完全是由同人女的惡趣味促成的,因為在《HXH》裡,團長之於西索,應該和小傑之於西索,奇犽之於西索甚至酷拉皮卡之於西索那樣,是西索盯上的獵物。之所以這樣講,是因為西索對待這幾個人的態度有對等性。

至於西索和瑪奇,西索和伊耳彌,這兩個局面的造成,則恐怕完全是富堅一開始就處心積慮算計好了的。他有些時候未免做得過於明顯,讓人不懷疑都不行。

依然是因為富堅筆下的瑪奇和伊耳彌的對等性。

瑪奇和伊耳彌,對於西索,在《HXH》中構成了相對應的兩個人。兩人在西索身邊交替出現,他們對西索所做的事情,西索對他們的態度都驚人的相似。只是在瑪奇方面富堅的筆觸比較明顯,而在伊耳彌方面筆觸比較晦澀罷了。而這個,就權當是富堅那個奇特如E•T的頭腦裡,還殘存的一點世俗的觀念罷。

顯而易見西索對待這兩個人的言行舉止,在對待《HXH》眾人中,是最不BT的,甚至可以稱得上「正常」。不會用「炙熱」(!!??)的眼光追隨他們的身影,不會因他們的出現而興奮莫名;他會請瑪奇吃飯,他會關心伊耳彌是否受傷。而正是這個《HXH》中最大BT在這兩個人面前的正常表現,形成了《HXH》中最曖昧的兩個關係。

更顯而易見的是瑪奇和伊耳彌對西索所做的事情。

瑪奇主動為西索縫手臂;伊耳彌主動給西索送號碼牌。

瑪奇幫西索縫手臂要收錢;伊耳彌幫西索忙也要收錢。(我的一個朋友看到這一幕時,說了一句極經典的話:「要收錢??只有他和瑪奇會對西索做這種事情——只有他們兩個敢對西索做這種事情。」)

瑪奇在西索誇獎她使用念力手法精巧時不領情地說:「拍馬屁也沒用,快點付錢!」伊耳彌在西索說他的「變臉」有趣時立刻頂回一句:「我的臉可不是用來玩的。」

友克鑫市的大暴亂中瑪奇是西索的搭檔;緊接下來的旅團的危機裡伊耳彌就成了西索的影武者。

瑪奇毫不客氣地拒絕西索對她的邀請;伊耳彌阻止西索對奇犽出手——這個應該我不說什麼大家也看得出來吧?獵人會長問西索問題時,他回答最注意的人可是奇犽啊。可是到現在為止,西索從未和奇犽交手,甚至連挑釁都沒有。這實在是不像西索大人的風格啊(想想他對小傑的態度對比一下吧)。箇中原因,猜也猜得到吧?不要跟我提西索那回拿牌劃奇犽脖子的事,那次的實質,是西索救了他們一命吧。

而富堅還怕讀者看不出來這一點,他在後文又做了更明顯的暗示:在G•I島上西索關於柯特的一席話:「樹下面的那個人,如果是我不認識的人的話,我真想不顧一切地毀掉他哩!」很想「不顧一切」卻還是有所顧慮的,至於他顧慮什麼,呵呵,不用我講了。

但是,千萬不可忘記了富堅這個人是中立平衡系的代表啊。前面他做出了那樣的暗示西伊,為了貫徹自己一貫的作風,將曖昧進行到底,緊接著的這一段,就可謂西索對瑪奇的好感的最明顯的證明,西伊派的噩夢,那席關於西索和團長的生死的對話:

「我和團長決鬥,你希望誰活下來?」

「蠢問題!這件事辦完,你馬上就可以去死!」

「要是我殺了團長呢?」

「不可能。不過我還是回答你,我會追到天涯海角,取你性命!」

「那很好啊!」

富堅的帳是算得很清楚的,在獵人測試時,瑪奇一直沒能出場,他一直在畫的是西索、伊耳彌,西索、伊耳彌,估計他自己也畫得非常鬱悶了,所以一定要在後文對瑪奇進行補償。

於是,有人會說了:在天空競技場伊耳彌不也是沒有出場嗎?富堅一直在畫西索、瑪奇,西索、瑪奇,也應該補償夠了吧?

答案是NO!

個人認為伊耳彌當時也在天空競技場的,因為富堅亦對此做了一個暗示,不過這個暗示非常的不明顯就是了。小傑和奇犽初上200層時,在走廊感覺到了不尋常的氣息。一個面無表情,眼神空洞的服務小姐走出來為他們介紹情況,隨後,西索這個大BT出現了——這裡不是要討論西索的出現,關鍵在於那個服務小姐,怎麼看也是被人操縱了的。動畫的配音很明顯不是人類正常情況下的發聲,這和十老頭的錄像如出一轍。而漫畫上富堅畫得更明顯:西索出現後,那個服務小姐身體轉了一個弧度,摔在了一邊,開始空洞的眼神變成了迷茫的眼神,而且,富堅特意在她頭上畫了問號!——典型的被人操縱了的。被誰操縱了?不要告訴我是西索自己哦。

哦~呵~呵~呵~呵~~,富堅義博果然大大的狡猾啊!!!!

啊,說了這麼多,問題還是回到西索身上來吧。就如我開始所說,狡黠的富堅大神是中立平衡系的典型問題人物,並且他極有自知之明還自始至終樂在其中,似乎毫無給出一個定局的打算。畢竟模稜兩可的東西的誘惑力,才是最廣泛和最致命的啊。於是,在這種局面下,我們的西索大人不免會有點鬱悶了:瑪奇或許並不討厭西索,但是她喜歡的人卻確定是團長;伊耳彌或許有點喜歡西索,但是他最在意的人卻一定是奇犽(不要跟我說動畫,那裡的同人女太多了)。從西伊身上,我看到的還是友誼多一點,而在伊耳彌和奇犽之間,我卻看到了更深厚的感情(兄弟之情,兄弟之情!汗~~~阿天再次申明:阿天可以忍受BL,但是阿天絕不忍受亂倫!!!——會不會愈描愈黑啊~~)

好在的是,還有小傑啊、團長啊陪西索玩玩,再看看西索平日裡變化多端的個性,估計他的鬱悶不會給他帶來太大的麻煩。實際上,西索大概亦會喜歡上這種曖昧,並且從中得到極大的樂趣吧!畢竟,西索和富堅一樣,是個BT啊。

最近想到一個奇怪的問題:若富堅上網看到這樣一堆形形色色的同人,會是什麼反應?會覺得大為有趣,為自己的陰謀得逞而得意不已,還是一笑了之,只裝作沒有看見?我想,應該是前者吧。畢竟,這表明了他的作品是書上,電台,網絡左右逢源、八面威風啊。這個局面應該是富堅他樂於看到並且故意造就的。突然覺得,其實還有第三種可能的,就是富堅根本不上網,或者上網從不看《HXH》相關的同人。而這最後一種可能,卻是最有可能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