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08 00:32:53佐梵

鋼之鍊金術師的作者與動畫版製作人員訪談

 

 

STAFF
原作:荒川弘
監督:水島精二
人設:伊藤嘉之


受訪者──原作:荒川弘。

一部 TV 動畫,讓原本沈寂的漫畫原作大紅大紫起來,作者荒川弘也始料不及。

問:是什麽出發了您創作這個故事的靈感?
答:我想以“要得到某些東西就要付出某些東西”爲宗旨來畫些作品,於是便有了這個構想。利用手頭上的東西來創作自己喜歡的作品真是一大樂事!

問:您剛聽到動畫化的消息有何感想?
答:聽完了製作人員的詳細構想後,我覺得他們是真心想做好這部作品,當然非常高興啦。我把最終話的構想也跟他們說了,我拜託他們畫大叔與肌肉男時千萬不要走形,他們回答“我們這邊淨是畫大叔與肌肉男的畫手,放心吧”,之後我又拜託他們“請讓溫莉多出些場”。在漫畫裏沒怎麽讓她出場,真是抱歉啊(泣)

問:您對完成的動畫感想如何?
答:無論哪一個人物都比我的原畫帥 5 倍,又可愛,我完全沒立場了。特別是OP 裏的溫莉,可愛得不得了!

問:最後向您的 FANS 說幾句話。
答:可能會有因爲與原作“感覺不同了”而生氣的讀者,但這是我對製作人員說“放膽去改吧”的緣故。如果完全與原作一樣的話根本沒必要改成動畫。無論是動畫還是原作都請大家支持到底。

 

受訪者──監督:水島精二

經過了《 I — wish you were here —》的灰暗,《鋼之煉金術師》終於明朗起來。

問:您抱著怎樣的想法來描寫愛德華與阿爾的成長呢?
答:我認爲大部分的人都是在不知不覺中成長起來的。因爲某個奇蹟而突然性情大變是很少會出現的。在“旅程篇”——我對序章故事的稱呼——我希望能夠仔細地描寫他們的成長。並不是“打倒敵人”、“得到經驗值”、“成長了”這樣的模式,而是以畫面向大家說明“爲什麽這兩個孩子會變成這樣”。在現實當中,無論多麽決斷地說出“我不再迷惑了”,到了第二天也會有可能再次迷惑起來。就是想描寫這樣的“動搖”。 10 歲、 11 歲的少年動搖是必然的。他們要能站起來挑戰自己的命運,就必須超越考驗。即使大家看到“他怎麽比前一回更沮喪了!?”時也不要驚訝,這不是失敗,而是表現手法(笑)。不過這些微妙的東西、意圖能夠準確地傳達給觀衆,我自己也很不安(苦笑)。

問:動畫裏有原創故事吧?
答:第 4 話、第 10 話就是了。出現了非國家煉金術師的煉金術師,不同的煉金術師做著不同的事。我們希望描寫愛德華他們看在眼裏時的感想。

問:在製作這樣的原創故事時要注意些什麽嗎?
答:沒有將“原作”與“原創”加以區別說不定是《鋼之煉金術師》動畫版的特徵呢!即使是獨立的原創故事也不會特別意識到這是“原創”。當然我們是以原作爲基礎,思考“有這樣的時間發生應該會更好吧”、“怎麽製作故事的高低潮”等,加入一些能讓故事活躍起來的插曲甚至整個原創有其必要性。

問:聽說第 7 話“合成獸慟哭之夜”是整個故事的重點之一,這段經歷對愛德華與阿爾的成長很重要嗎?
答:的確。這在原作中也是非常重要的內容。愛德華與阿爾遭遇的挫折跟他們的成長有相當大的關係。作爲必須面對、克服的不幸時間,我們希望描寫得更悲壯些。我們是在詳細解讀了整個故事後才能得出這樣的構思,荒川老師本身應該也是這樣的意圖。

 

受訪者── 聲優:朴璐美 & 釘宮理惠 (愛德和阿爾)。

問:兩位都非常投入呢。
朴:是啊,因爲不投入感情的話是無法演繹角色的。無論哪一部作品都是這樣,惺惺作態無法把角色演活。我一直感到不安,不知愛德華的心情與我自己的心情到底能有多少可以重合。明明錄音前一晚想著要早點睡,但鑽進被窩後總是思前想後,心情興奮,無法入睡。特別是第 3 話的錄音前夜。

釘宮:是啊,第 3 話只看畫面就已經覺得很可怕了。有種畏懼感,一到想自己要飾演當中的角色就更加……

朴:不深入摸索就沒有資格去演繹那個角色……邊想著這點邊營造出陰沈的氣氛。即使是搞笑的部分也必定是在背負著某樣東西的搞笑。

釘宮:我在這方面似乎想得太過了一點,錄音時經常被人說“阿爾,你好陰沈啊”,“這裏是比較高興的場面”等。我在演繹搞笑內容時也一定不忘背負著的東西。這種平衡很難把握,要像個小孩子,又不能單純像個小孩子。

朴:的確很難,過度的思慮會令自己開始不知應該怎樣去演繹。我也經常被人說“這裏顯得成熟過頭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