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12 13:09:36佐梵

微笑的魚 會動了 幾米親繪分鏡表 3位導演合力完成

 

 

深受喜愛的繪本作家幾米,首度把個人作品改編成動畫卡通。這部「微笑的魚」全長僅10分鐘,卻動用3位導演、400萬製作費與一年的工作時間。幾米謙虛地表示,自己只是出嘴巴,真正辛苦的是3位導演,但也認為,此片完成讓他之前對台灣製作動畫卡通的悲觀心態稍有所改變。

幾米認為,動畫卡通其實最接近他繪本的感覺,他親自繪製了「微笑的魚」分鏡表,負責將影片從平面變立體的則是3位導演-石昌杰、段奕倫、林博良。石昌杰笑稱自己是幾米的學弟,這次合作,感覺上有點像實現學生時期的理想。他認為幾米是諸葛亮,他與段、林2人是「3個臭皮匠」。

比較前後幾部影片,幾米個人認為「地下鐵」電影版改編得太多,看片時有些訝異,但他坦言:「監製該片的王家衛導演曾和我說過,片子不會照我的繪本內容翻拍,而是擷取『每個人都可以給他人溫暖』的涵意,可是我還是覺得片子和我想像的很不一樣。」但他對「向左走向右走」電影版相當滿意,「當初我在香港看首映,一見到畫面裏的台北市就很有感覺,想到在異鄉看到自己居住的城市,心裏很溫暖。」。

雖有「地下鐵」和自己預期出入極大的前例,幾米往後對作品的改編還是不會增加太多堅持,而「微笑的魚」將在3月1日發行DVD,未來也可能安排在台、港等地戲院以「正片前加映影片」的方式播出。

【2005-02-25/星報/蘇詠智】

 

 

 

 

柏林影展揭曉 微笑的魚10分鐘 沒對白

榮得本屆柏林影展動畫類評審團特別獎的國內佳作「微笑的魚」,改編自幾米的繪本,由國內一群年輕電影人共同完成,雖全長只有10分鐘,且沒有對白,但筆調生動,色澤鮮艷,且故事有趣具內涵,這次脫穎而出並不讓人意外。

「微笑的魚」讓我們更貼近幾米內心的柔情世界-中年男子遇見一隻魚,一隻對他微笑的魚,他想擁有她,帶她回家,但關在魚缸裏的魚卻讓他感到悲傷,中年男子內心深處對自由的渴望,在他終於擁有了這隻魚後再也無法隱藏,他將魚兒送回大海,也恍然大悟

「微笑的魚」共有三位導演,今天上台領獎的是段奕倫,而負責整個統籌作業的製片人黃茂昌則在昨晚從柏林飛抵台北,他高興的表示,國內的動畫短片是很有實力的,而他下一部動畫電影應會發展為長片,或是具連續性的動畫影集,而這當然不是「微笑的魚」的260萬製作費所能完成的,「我又要開始為錢煩惱了」。

「微笑的魚」已發行DVD數個月,在市面上都可買到,而其電視版權則被緯來買下,將成為緯來幼幼台的開台之寶。

【2006-02-19/聯合晚報/唐在揚】

 

 

 

千名德國兒童 搶看微笑的魚

根據幾米繪本改編的動畫短片「微笑的魚」,昨天在柏林影展首映,吸引了上千名小朋友前往觀賞,由於觀眾太多,駐德代表謝志偉還差一點就得坐在地上看片。

由石昌杰、段奕倫執導的「微笑的魚」,是今年柏林影展兒童單元的競賽片,原著幾米有事不克前往,導演石昌杰和製片黃茂昌昨天一同出席柏林影展的首映。影片雖沒對白,小朋友仍看得津津有味,尤其片中的中年男子裸泳和魚親嘴的可愛場面,更讓小朋友樂得直笑。

此次「微笑的魚」在柏林影展共放映三場,除昨天中午放映的第一場爆滿外,接下來兩場的門票也幾乎索取一空,看到這種熱烈場面,石昌杰開心地說,當初拍攝該片只鎖定參加一些動畫影展,沒想到後來反而在兒童影展中反應更熱烈。

「微笑的魚」曾獲去年香港電影節創作短片優選,這次參加柏林影展也獲得包括加拿大多倫多影展、魁北克影展、非洲辛巴威影展的邀約。本次柏林影展兒童單元競賽,共有20部長片與20部短片參與角逐,並將在18日公布得獎者。

【2006-02-15/聯合報/項貽斐】

 

 

 

 

 

 

‘微笑的魚’動畫片獲獎 段奕倫、段奕德 笑開心

改編自幾米繪本「微笑的魚」動畫片,榮獲今年柏林影展動畫類評審團特別獎,導演之一是施寄青的大兒子段奕倫 (Alan)。剪輯與美術設計則是施寄青的小兒子段奕德 (Eric)和工作團隊。他們以嶄新的觀點和創意,將著名繪本畫家幾米的作品拍成動畫片。

兩兄弟的創意思考像魚一樣自由,這是他們成就動畫片夢想的最大本錢。「成長過程中,我們深受母親開放的思想影響,不斷學習以多元的思考看待事情,因而有著很大的思索空間。」這份思考用在動畫世界裡,靈感自在游動,於是,他們拍攝改編自幾米的繪本「微笑的魚」動畫片,雖然全長只有10分鐘,沒有對白。但是,生動的筆調,鮮艷的色澤以及影片中男子和魚接吻,男子裸泳的畫面,都有著純真的意象,因而在柏林影展動畫類脫穎而出。

得獎的喜悅讓他們更加充滿動力,忙著繼續籌畫一連串新作品。其中,除了和幾米計畫繼續合作之外,還有一部主題「戰爭」的動畫,請來身為著名作家的母親施寄青寫劇本。但是,施寄青寫好之後,被兒子退稿。著作等身的施寄青談到被兒子退稿,笑著說:「他叫我寫,可是他看了稿子又覺得不好啊!不過,我也無所謂啦! 」

段奕倫紅著臉,搶著辯說: 「我媽媽寫出來的這個劇本不是不好,是不適合。我們計畫中這部有關戰爭的動畫,敘述一個小男生的奇幻歷險,可是,媽媽寫來的劇本太寫實了,不適合拍成動畫片,所以,只好退稿了。現在,我自己寫,大約完成了三分之二的故事大綱,時空設定在一個奇幻的地方,不過,我會融入台灣本土特質。」段奕倫寫劇本,弟弟段奕德設計劇中人物造型,兄弟兩常忙到深夜。施寄青從苗栗北上看他們,兩兄弟在辦公室裡吃了一盤炒飯,又埋頭回到動畫世界裡了。

段奕倫說,目前,他們同時籌拍多部新作品。其中有一部還在籌資,準備將幾米的新作「小蝴蝶小蜜蜂」拍成十二集的動畫,和幾米的公司做「策略聯盟」,資金需要一點五億,雖然錢還沒有籌全,但是,兄弟兩已開始動腦作業。

奕倫俊帥,奕德很有個性。奕德擅長畫畫,設計人物造型;段奕倫則是動畫導演,兩人搭配得很好。奕德說: 「二十歲時,我想在大學旁邊開個咖啡廳,好看漂亮美眉,住在鄉下,騎著單車,載著一條狗。現在我三十歲,開始從事動畫設計;未來的遠程目標是開發自己的原創作品。」

段奕倫說,開這家「班門公司」 (ODD)才兩年半,就在柏林獲獎,真是一大鼓勵。接下來,他準備以原創的方式,將台灣本土題材以動畫方式呈現。段奕倫說: 「日本著名的宮崎駿無論怎麼拍,都繞著日本文化,於是他想傳達的反戰、環保觀念都隨著動畫,展現在人們面前。」

段奕倫希望四十歲能拍一部長片,這是他的人生夢想。他從許多書,許多他人的作品中取經、學習。不過,他沒有崇拜的偶像,而是一直相信自己想要做的事。「希望我們做的動畫有深沈的意義,不單是搞笑,而是像宮崎駿一樣,巧妙的融入議題。」

奕倫說: 「我覺得,像之前台灣導演李安拍「臥虎藏龍」,有些人就以為「只要拍武俠片就是外國人喜歡的」、我認為,不一定要侷限在裡面,外國人也不一定就認為,我們就是穿著長袍,可以飛來飛去的那種! 像我們做《微笑的魚》,完全是以歐洲的畫風,獲得共鳴。」

段奕倫長得很帥,從美國回來台灣八年了。去年結束和藝人戈偉如的感情,目前還沒有新戀情。談起戈偉如,他說: 「當初是在朋友介紹下認識的。我開始追她,相戀之後,她對我很好。」後來,他鼓勵她回演藝圈,沒想到事情因此有了變化。兩人分手後,他難過了一年多,瘦了四、五公斤。

不過,奇妙的動畫世界讓他從失戀的苦痛中走了出來。戀情不再,夢想依舊。未來,他希望找到一位美麗而善良的女生,一起追尋生命的旅程。外界大多誤以為是段奕德和戈偉如戀愛,「我為哥哥背黑鍋哩! 和戈偉如戀愛的可不是我。」段奕德笑著澄清,他和哥哥一樣,喜歡美麗、善良、開朗的女生。

【2006-03-18/民生報/歐銀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