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9 23:53:03佐梵

浦澤直樹系列── 後魔山時代的鬼魅2:「浮士德式」的沈淪

 

 

浦澤直樹在《怪物》這一部作品裡,
曾經不止一次的提到「浮士德式」的沈淪。
例如,
第 14 集裡面出現了一個童話故事〈大眼睛的人和大嘴巴的人〉,
這個故事的大綱如下:

「我們來交易吧!惡魔這樣說,
我不要,絕對不要。大眼睛的人這樣說。
好啊!我們來交易吧!大嘴巴的人這麼說。
大嘴巴的人的庭院很快就變成了美麗的花園,
大眼睛的人好窮好窮,
肚子餓得受不了。
大嘴巴的人每天快樂得不得了,
每天吃花園的果實吃得飽飽的。
但是他的花園很快就枯萎了。
等到他發現的時候,已經太遲了。
大嘴包的人在他的再也不會開花的花園裡,
張開他的大嘴,哇哇大哭,
低聲說道,早知道,就不和惡魔交換。
大眼鏡的人好餓好餓,
大眼睛的人眼淚一滴滴的滴下來,
說早知道就和惡魔交換。
惡魔說,交易吧,讓我們交易吧!」(14,75)

浦澤直樹在這一個童話故事裡鋪陳了一種兩面不是人的「圍城弔詭」:

錢鐘書‧《圍城》
蘇小姐道:「法國也有這麼一句話。 
不過,不說是鳥籠,
說是被圍困的城堡fortresse assiegee,
城外的人想沖進去,城裡的人想逃...」
慎明道:「不管它鳥籠罷,圍城罷,
像我這種一切超脫的人是不怕被圍困的。」

城裡的人後悔待在城裡,城外的人後悔留在城外;
跟惡魔交換的人後悔跟惡魔交換,
沒有跟惡魔交換的人後悔沒有跟惡魔交換。
但是有後悔還好,至少還是一個循環,
連「後悔」都沒有的人要怎麼辦呢?
浦澤直樹在《怪物》中提到了「圍城困境」,
在《20世紀少年》裡,
則進一步的提出了「藍色大門式」的困境:

易志言和楊雅吉吉‧《藍色大門》

「其實我的願望是很渺小的,
我希望當大家流行穿低腰褲並且露出褲頭的時候,
我能夠不堅持迷你裙加厚底鞋;
當村上春樹流行的時候,
我最好也不要支持吉本芭娜娜。
我必須不斷的提醒自己,隱身於人群中,
我願意成為學校裡面曲意奉承,
或扁平自己的靈魂成為一片影子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