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0 19:47:41佐梵

太陽底下的新鮮事─《太陽的惡作劇》

 

 

 

書名:《太陽的惡作劇》(全一冊)
作者:總領冬實
出版:東立


初看《太陽的惡作劇》封面,也許會有人以為這是一部以古希臘或中南美洲為主場景,描寫關於的太陽神話,實際上,這本書的內容還真的蠻難跟它的封面聯想在一起呢,如同,你永遠摸不著站在你面前的這個人他心裡全部的想法…

陽光下,每個人都過著自己的生活,你要說太陽底下的新鮮事是什麼,還真叫人一時想不出來。總領冬實的近作《太陽的惡作劇》說的就是太陽底下四位平凡女性的不平凡生活故事。

第一則故事中的真紀活在忙碌的都市叢林,叢林中總會發生許多不同的意外,看多了在身旁的意外,真紀變得對別人的事漠不關心,總是能冷靜而冷酷地看著近在眼前「意外」。就連發現自己的男朋友出軌都能冷冷地以一句:「我現在就過去宰了你」做結。故事的從頭到尾,主角真紀都沒有什麼大的情緒波動,她不會關心別人的死活,因為她覺得每天都得關心這些層出不窮的「意外」令她覺得乏味。

真紀像一潭死水,沒有生意,直到遇見原本只是無意搭訕的涼,想不到涼卻攪動了這攤死水,雖然這樣在生命中不經意交錯於一點的人,再見面的機會簡直少到不可能,而涼也真的像一縷風般悄悄地消失在叢林中不再出現了,但他卻吹皺了這池原本毫無生機的死水,真紀流下了眼淚,我想那是死水被攪動留下的痕跡、是太陽的惡作劇。

食物有品嚐期限,那麼,人呢?人也有品嚐期限嗎?好詭異的說法。

你是個強勢的人嗎?筆者很誠實地對自己說:我是。而且我喜歡和軟弱自卑的人在一起相處:聊天說話、活動。因為這樣一來,我心中潛藏的自卑感會被短暫的優越感遮蓋住,或許你會說我真是好一個狡猾的人,但人又何嘗不是如此呢,如同〈人的品嚐期限〉中的良子和亞砂子一樣:亞砂子像冰之公主高貴、美麗又多才多藝,沉穩卻又教人捉摸不定﹝講白一點也可以說是「心機重」﹞。良子則是和亞砂子相反的女孩子,她純樸、沒有心機。﹝看名字就讓人覺得很善良…﹞只是單單看著亞砂子的一舉一動,彷彿亞砂子表現出她所沒有卻又渴望得到的那份「快感」。

亞砂子喜歡和良子在一起,因為良子對人沒有「殺傷力」,良子也一直以為自己只是個紀錄、觀察員、亞砂子身邊的配角罷了。只是,單純的良子直到得獎都沒發現自己的長處和優點,她已經不是那個跑龍套的配角了,而是個能夠獨立的女人了。

〈奇妙的遺傳因子〉在筆者看來是一篇為《入侵》暖身的作品。

故事一開始看起來只是單純以一個社會新鮮人的眼光看他完美主義的上司吉村綾乃「完美」的行事作風,吉村用完美的儀表作為堅固的自我防衛的武器,教剛出社會的三枝佩服不已。有一天三枝在路上遇到一位自稱是吉村「同居人」的女孩向他搭訕聊天,並希望三枝能幫助吉村脫下盔甲,三枝這才更多地瞭解了吉村。故事繼續推衍,場景回到吉村的辦公室中,然而吉村身邊的每件東西卻都開始肢解,吉村慌張地想要逃開,跌跤抬起頭來卻發現自己人在醫院裡。故事回到了真實的世界。

吉村是精神科醫生三枝的病人,前面佔掉四分之三篇幅的,則是三枝為了醫治吉村而設計的「遊戲」,而吉村跌的那一跤,則是從遊戲中清醒的轉接點。這邊看來吉村似乎只是受三枝治療的病人,但總領冬實卻透過在一旁觀看的「路人」口中訴說三枝在治療吉村的同時,也是「教學相長」呢!

筆者之所以私自認為〈奇妙的遺傳因子〉是《入侵》暖身之作,是由於它的運鏡手法別於先前的多部作品:進入人的「腦袋」探討人的「精神層面」,在全部解構之後再結構,卻不會讓人搞不清楚,敘述手法堪稱高段!

《太陽的惡作劇》最後一位女主角筆下的〈虹彩比目魚〉則是整本書中我最喜歡的作品。

天真的小孩子總有無限的創造力,可是無知的大人總喜歡用自己既定的法則規範孩子們的想像力。原本應該是豐富多彩的人生卻被大人的好惡與定律慢慢地磨蝕了。我想,每個人的人生都會有一種專屬的顏色,只是,在你還沒找到那抹顏色之前,先別急著問別人喜歡什麼顏色…因為──「當你越來越大的時候,你敢用的顏色就會變得越來越少了。」

〈虹彩比目魚〉要算是《太陽的惡作劇》中最平舖直述的一篇了,但在這篇故事中,總領冬實深厚的美學底子又再度發揮地淋漓盡致,從小朋友的塗鴉畫、學院中的石膏像、畫家筆下的插畫,畫什麼是什麼!也或許主角後來說的那句:「…這種憑直覺所畫的畫,我可是一幅也沒有的呀!」是對自己說的也不一定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