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5 23:46:06佐梵

十二國一一失道

 

 

 

十二國裏,王和麒麟都不幸福,而陽子和尚隆、六太他們的友情,以及六太、景麒同泰麒的交情,我覺得其實都是不幸的事。總有一天,總有一個人會首先失道,這讓他的朋友們如何自處?自己也是王,自己也可能面臨同樣的境地,永恒的生命,永恒的責任義務,終究會厭倦吧?總有什麽時候,或許會認爲把這條生命結束掉會比較好,自己會覺得比較幸福吧。


如果我是王,我會選擇如何結束自己的生命?是有意還是無意?是瘋掉還是被殺掉?或是自殘生命,自我了斷?麒麟又當如何呢?雖然忠心耿耿侍奉了你這麽多年,可是如果你先他而去,他自然也會尋找下一個主子,再把忠心又奉獻給另一個人吧。他會懷念你嗎?還是終究會忘記?情感這種東西對於王和麒麟來說究竟算是什麽?或許有些奇怪吧,爲何只是王會失道,難道麒麟不會比王更早厭倦了國家?如果他厭倦了,那麽又會是如何呢?只是背負著責任與義務的一生,如果真是這樣,那麽禽獸當真只是禽獸了。


生存本來很簡單,可是有了感情,卻讓一切變得複雜許多。什麽事情都沒有了理所當然,天,本來就是容不下感情的。我不知道麒麟究竟算不算是人,從我看到現在的感覺,我無法把麒麟當做人來看。有些明白爲何胎果會是異類,因爲他們給原本單純的世界帶來了情感的雜質。景麒是蓬山長大的,所以他沒有什麽情感,有的話,也只能算是情緒,如果對一個人好,憐惜一個人,不是同情就是依賴,不能算是真正的情感。或許是生長環境的原故,他們本就憑著本能生活,周圍只有一群奴婢,孤獨的生活,自然沒有感情的存在。可是六太和高裏卻不同,因爲在人類的世界裏生活過,體會過人類的情感,所以回到十二國的世界會有懷疑,會有迷惘,我是爲了什麽而存在?會有喜歡或是忤逆的心情。而相對而言,在蓬萊生活得越久,這種情感的侵蝕就越劇烈,所以高裏的情感強於六太,陽子的情感強于高裏,而尚隆,應該也有吧,甚至也是更強于陽子的激烈感情,只是因爲經歷得太多,所以能夠將其壓於心底。尚隆處處留情,可是又有誰能夠真正碰到他心底最深處、最疼痛的角落?失了親人,失了家園,失了人民……還有什麽是不會失去的?或許,也只有自己了。或許當連自己也失去的時候,便是他做爲王的生命終結的時候了。


不知尚隆失道之時,六太、陽子、景麒、高裏,又分別會以何種心情來面對呢?會規勸麽?有用麽?還是應該讓他卸下重擔放他自由的時候了?回到十二國,當上王,所應該學會的第一件事情便是抛棄感情。否則,總有一天,這份被壓抑的感情會把一切都燒毀……

故事,還未開始,沒有任何人可以知道劇情和結果。尚隆,已經做了幾百年的賢王,可以選擇失道嗎?是痛苦還是解脫?是反抗還是放棄?王,究竟是作爲什麽而存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