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07 00:06:08佐梵

醉翁影評專區-8





 

 

 

 

 

 

36.【陰陽師】(羅馬拼音:Onmyoji)──野村萬斎(假名:のむら まんさい。羅馬拼音:Nomura Mansai。)

 

 

 

 

不知道大家還記不記得,約莫在2000年前後,臺灣及日本都小小地颳起了一陣陰陽師安倍晴明(羅馬拼音:Abe no Seimei)的旋風,帶起這股風潮的首推日本作家夢枕貘所推出的一系列《陰陽師》小說(相信我,千萬不要拿它來跟少年陰陽師相比,兩者完全不同等級滴~),在臺日兩地都取得了不錯的銷售成績,周邊商品亦是大賣,後來也順理成章的改編成電影,於2001年推出第一部,2003年續集上映,目前就這兩部。

就電影本身來說,如果不是晴明或平安時代迷,大概會覺得本片的水準真低,特效簡陋,事件無聊,雖說主題關於妖魔鬼怪,但既不恐怖又不噁心,沒有大場面或動作戲,降妖伏魔時也沒有華麗技襯托其法力高強,畫個符咒擺幾個pose就交差了事,這陰陽師等級也太低了吧~。對以上這段話點頭如搗蒜的人,到底有沒有看過原著小說呢?你以為《陰陽師》是鬼故事全集嗎?看這種改編電影,「文本」是非常重要的參考資料,絕對不可偷懶略過,《陰陽師》系列我蒐集得還滿全的,而且多半是一上市我就會迫不及待的入手,一路這樣看下來,就會知道《陰陽師》從來不是那種賣弄血腥驚悚,吸引讀者重口味的小說,在每一個短篇裡,作者以其獨特的節奏,緩緩鋪敘出的怪奇事件,其間環繞的仍是人心的百轉千迴,再怎麼蠻橫的鬼都是人變成的,是人類所有的不甘、不捨、不放等執念的聚合,解鈴還須繫鈴人,陰陽師安倍晴明在其中扮演的就是一個調停的角色,就跟「陰陽」師這個職稱一樣,他不偏袒任何一方,跟著身分尊貴的友伴源博雅一起,乘著牛車緩緩行過這人世間的悲歡離合,讓每一個事件落幕的關鍵仍在於複雜多變的人心。所以這一系列書絕對不簡單是鬼故事,或是到處降妖伏魔的冒險破關遊戲,改編成電影自然要吃虧一點,大部分觀眾是無暇也無意去細細體會那些的,再加上要把多個短篇串在一起,成為頭尾相連的完整故事,的確考驗編劇的能耐,成品電影的不盡人意,老實說不意外。

小說改編而成的電影,選角是一大難題,尤其是安倍晴明可說是靈魂人物(你看片名也知道.....),整部片的唯一主角,而選擇由野村萬齋扮演安倍晴明,原著作者夢枕貘非常滿意,他曾說「說不定我就是為了看野村萬齋跳舞,才會拍這部片的!」他會這樣盛讚野村舞姿的原因,是因為野村萬齋並不是演員出身的,他家學淵源,是繼承祖上基業的「狂言師」,不折不扣的是個藝術家,且在狂言領域相當出名,仔細看他的背景才發現野村萬齋還真不是個簡單人物!不僅在藝術領域有其地位,推出多部狂言新作,長期參與舞台劇、戲劇演出,也多次執導舞台劇,來自世界各地藝術節的邀約亦是年年不斷,算是一個在表演領域的天才,輕鬆游走於古典與現代通俗之間,但他的知名度對於臺灣觀眾還是低了點,所以在【陰陽師】電影的各式宣傳中,海報、DVD、網站資料等,幾乎都沒有提到他的名字,反而會提伊藤英名、深田恭子、真田廣之等較為人熟知,但戲分不是那麼多的演員。

其實我覺得,無論對這部電影有沒有興趣,都可以試著了解一下野村萬齋這號人物,畢竟狂言的領域一般人根本不會接觸到,既然難得有這個機會,不仿從狂言界的偶像人物──野村萬齋開始,好好擴充一下自己的知識庫吧!

 

 

 ↓ 其實可以理解最後為何會選擇由野村萬齋飾演安倍晴明,或許是從小在藝術家庭長大的薰陶,他身上自然有種古典優雅的氣質,穿上古裝相當的理所當然,一點違和感都沒有,彷彿是從畫裡面走出來的人物,眉眼秀朗且總是帶點古人的閒適安逸。

 

 


我猜如果有人一路看這個系列下來,會覺得野村萬齋在外表上根本就不怎麼樣,但我真的很喜歡他獨特的藝術家氣質,那是其他演員學不來也比不上的,像是一瓶飽滿的水,沉靜溫和,內在卻又豐厚無比。

如果看照片真的覺得還好,建議去看野村萬齋的戲劇演出,或者如果有門路的話,舞台的狂言表演也能好好領略他的魅力喔!



 

 

 

 

↑ 野村萬齋游走於現代及古典表演戲劇的特殊經歷,讓他也寫了不少書分享經驗,臺灣方面有沒有翻譯本我就不知道了。。。。

 

 ↓ 狂言演出造型。

 

 

 

 

 

 

 







↑ 這張超常見。。。。

 

↓ 可愛的父子檔!

長子野村裕基,1999年生,2003年就以4歲之齡登台演出囉!(他老爸初次登台時也3歲而已,這算是家族傳統吧。。。。)

 




↓ 一家三代都是狂言師喔!

2003年,與父野村萬作、子野村裕基赴美國舊金山、紐約、波士頓作「狂言三代」公演。
是祖孫三代首次同台演出!




 

 

 ↓ 不放影片簡直對不起野村萬齋先生!

這就是原著作者夢枕貘大力盛讚的片中舞蹈片段,我忘記這是第一部還是第二部了。。。。

先不管看不看得懂,那飄飄的衣袖跟柔中帶剛的動作就讓人覺得美不勝受了~

 

 

 

 ↓【陰陽師】中令一個跳舞的片段,野村萬齋是扮成女裝喔!其中吹笛人就是源博雅(伊藤英名飾),想也知道腐女們一定會把感情超好的兩人送作堆。。。。

 

 

 

 

 

 

 

 

 

37.【The Faculty】(臺譯:老師不是人)──  Josh Hartnett

 

 

 

這部片還有人沒看過嗎?根本就是好X塢電影臺的當家台柱嘛。。。。

仔細一看,【The Faculty】已經是1998年的片了耶!當時片中一票年輕男女演員,目前還有留在電影圈發展的,除了本篇的Josh Hartnett ,應該只剩Salma Hayek 跟 Elijah Wood 了吧!其他好像都去演影集了,但即使我現在看到他們,我大概也認不出來吧。。。。

The Faculty】跟Josh Hartnett 大家都不陌生,所以就讓我偷懶一下吧~

 

↓ 應該沒有人會否認, Josh Hartnett 的外貌條件真是沒話說!闖蕩電影界多年以來,也的確讓人記住了他的名字與長相,但說到代表作嘛。。。。。【Pearl Harbor】(臺譯:珍珠港)、【40 Days And 40 Nights】(臺譯:停機四十天)、【The Black Dahlia】(臺譯:黑色大理花懸案 )、【30 Days of Night】(臺譯:惡夜30) 、【Lucky Number Slevin】(臺譯:關鍵密碼)或許都算,但上述有哪一部是真的算得上是「好片」的?這就是我很替他感到可惜的地方,不是沒臉蛋,不是沒演技,但接片的眼光標準很有問題,至今沒有一部能讓眾家影評、觀眾眼睛為之一亮的作品,你也不用意外,在各個重要電影獎項的提名上,總是看不到這位大帥哥的名字,當然Josh Hartnett 的片約還是不斷,不至於讓觀眾忘記他,但我可能還是有種愛之深責之切的心態吧!總覺得Josh Hartnett 怎麼可以只滿足於現狀呢?

 

 

 



↑ 應該不少人覺得Josh Hartnett  最帥的時後就是在【Pearl Harbor】裡吧!

 

 

 

 

 

 

 

 

 

 

 ↑

嗯。。。。Josh Hartnett 的確就是那種,隨便穿個白T 站在路邊就很吸引人的那種男生,我覺得他一直有種很年輕的氣質,即使現在留起了鬍子,更添男人味,他在我印象中仍是那個高中校園裡的壞男孩,是那位妳明知愛不起卻又陷溺不拔的腹黑王子。

   

 



看那時候多~年輕啊!



 

 

 

 

 



 



 ↑ 現在大叔味就有出來了。。。。算了,明星私底下都這副鳥樣啦!

    

 



 

 

 

 

 

38.【Step Up】(臺譯:舞出真我)── Channing Tatum

 

 

 

舞蹈類型的片實在不是我的菜,因為劇情太過公式,千篇一律而且又不切實際,片尾一場大型舞蹈秀之後好像天下無難事,所有生活中的難題都迎刃而解,好像連全球暖化跟非洲饑荒問題都不算什麼,跳舞就好啦~不過其實【Step Up】是我看的第一部舞蹈片啦,後來就完全對這類型的片失去了興趣,除非錢或時間真的太多,可惜這兩種東西從來就不嫌多啊。。。。

當時看【Step Up】不覺得好看,反正像我這種漫畫兒童閉著眼睛都能想出接下來的劇情,所以只好轉而瞧瞧演員的臉蛋,然後就發現,理個平頭,穿著吊嘎的男主角Channing Tatum  挺不賴的,而且不僅有臉蛋又有身材,這種演員通常都是我的菜,後來他演出的【She's the Man】(臺譯:足球尤物) 更是大大打開了他的知名度,更不用說現在的Channing Tatum 火紅的程度可謂新生代演員中的佼佼者啊!所以跟上一位一樣~這麼紅就不用再多介紹啦!

大家一起來看圖說故事就好!

 

 


【Step Up】跟【She's the Man】都是Channing Tatum 在2006 年的作品,所以如果不說的話,他在兩部電影裡的劇照根本就一模一樣!唯一不同的只有吊嘎的顏色啊。。。。當時就有點替Channing Tatum 擔心,他的型會不會太固定了?壯碩的身材跟大男孩般的面孔,扮演起
YA 片中的校園運動明星根本就像在演他自己,但YA 片通常只能當跳板,年紀一大是騙不了人的,好在目前看來,當時是我多慮了,Channing Tatum 當年踩得這塊跳板,可是讓他一飛衝天呢!


 

 

 

當時再看【Step Up】時,就覺得依這傢伙的手臂看來,絕對是個練家子,不是那種半路出家為戲健身的人,後來查了資料,果然,在當model 前,高中大學都是美式足球員啊!怪不得身材超man 的,我是造型師我也會捨不得把他線條漂亮的手臂藏在袖子裡,Channing Tatum 的運動員身材不適合太複雜包覆的衣服,簡單才能凸顯出他的身材優勢,這也是我喜歡他的原因之一,真正好看的男人不需要太多修飾,我真的很受不了現在一歇過度打扮的男生。。。。

 

↓ 當然什麼都不穿我們也是很歡迎的唷~

 

 

曾當過模特兒的Channing Tatum,其實非常清楚自己的身材特點,他說自己不太可能去演那種整天穿西裝的上班族角色,厚實的身形跟健壯的臂膀穿襯衫感覺隨時都要爆出來,根本不像都會雅痞型的人,不過由於頒獎典禮等場合的需要,還是可以滿常看到Channing Tatum 的西裝look啦!

 

 


 

 

 

 

嗯。。。。留個鬍子就感覺滄桑好多喔。

 

 

 





↑ 嗯。。。。婚後的身材還是有點走樣了,跑吧~


















↑ 已為人夫的 Channing Tatum ,老婆大人就是在【Step Up】中飾演女主角的Jenna Dewan-Tatum ,兩人因此片相識相戀,最後也於2009年結為連理。

 

↓ 大家都知道這種跳舞類型的電影,看最後5分鐘就好,最精彩的舞碼都在壓軸部分,前面的劇情就。。。。時間太多再來慢慢殺就行。

 

 

 

 

 

 

 

 

39.【Monsieur Ibrahim et les fleurs du Coran】(英譯:Monsieur Ibrahim。臺譯:陪我走到世界盡頭)── Pierre Boulanger

 

 

這部片的中文譯名要特別注意,很容易多個"的"字,這樣就找不到了唷。。。。

當時在白x洞租這部片的時後,上面完全沒有中文說明,讓我猶豫了一下,最後覺得封面實在是感覺很溫暖,一老一少面帶笑容的走在街道上,我一向喜歡有年輕演員的電影,再仔細看了一下那位老人家不就是Omar Sharif 嗎?當下才決定租下這部片。

這部由小說改編而成的電影,就是因為劇本動人,才請得動這位曾經主演過【Doctor Zhivago】(臺譯:齊瓦哥醫生)、【Lawrence of Arabia】(臺譯:阿拉伯的勞倫斯)等經典名片的Omar Sharif  參與演出雜貨店老闆Ibrahim,帶給了男主角Momo 極度缺乏的家庭溫暖,也使Momo 領略了Ibrahim 過盡千帆的人生智慧。這部片的評價算滿高,但我覺得它就跟我前一篇介紹過的【Le fils de l'épicier】(臺譯:雜貨店老闆的兒子。又是雜貨店。。。。)很像,劇情走向太過理所當然,一點驚喜感都沒有,你會知道他們能有一段幸福的時光,但總有突如其來的悲劇打破這小小的寧靜,但這悲劇卻又給其中一人繼續走下去的力量,並且更加泰然淡定的面對往後的人生,換句話說,就是一種"繼承遺志"的感覺,所以你也知道,年輕的那個多半是會繼續活下去的幸運兒。這樣有算劇透嗎?如果被我炸到的話,我只能說你看得電影太少。

 其實【Monsieur Ibrahim et les fleurs du Coran】最讓我驚訝的部分在電影一開頭就爆完了。上面友說我當初在租此片的時候並沒有中文文案可看,我後來網路查了一下,看到文案的第一句寫著「11歲的時候,我宰了我的小豬撲滿,然後…。」 感覺點點點的後面是要接什麼幫生病的母親買藥治病啦,或者為弟妹買生日禮物,或是去看一場期待已久的球賽什麼的,總之就是一般小男孩想得到的奢侈事物,但我們這位跟某兒童臺同名的Momo 先生呢,宰了撲滿的目的是要趕著去「轉大人」!而且就是路上隨便找,呃。。。。也不算隨便啦,他已經從家裡窗戶鎖定街上某位阿姨很久了,我想我大概是第一次看到年紀這麼小的童星演床戲,而且Momo 大概因為年紀輕,又沒別的什麼事好做,還上門光顧了好幾次,看阿姨們一直在補眼睛,我自己倒是快瞎了。。。。11歲是小學五年級耶!現在的孩子都這麼早熟嗎?

 

↓ 1987年生的Pierre Boulanger ,在演出此片時應是15、16歲的年紀,但它乾淨的臉龐與柔和秀美的輪廓讓他彷彿還處於性別模糊的孩童時期,【Monsieur Ibrahim et les fleurs du Coran】或許正好記錄下他身為男孩的最後時光吧!後來看Pierre Boulanger 主演的其他戲劇,就在也沒有這種雌雄莫辨的氣質神韻了。



 

 

 

 

↑ 是的,片中的Momo 是大小通吃的。但還是年輕人之間的愛戀才有種春光明媚的明亮感啊!至少畫面比較美就是了。。。。

 

兩種版本的封面,都很有fu 吧!臺灣版的是下圖。

 

 

 

 

↓ 以下幾張是他在2010年的最新電影作品【Monte Carlo】(臺譯:山寨公主),大家也看到了女主角是Selena Gomez,所以這種迪士尼式的美國女孩歐游記劇情毫無驚喜可言,迪士尼旗下的每一位少女偶像大概都演過這類片了吧!Pierre Boulanger 在此片中當然就是半演女主角邂逅的異國迷人青年。這種片嫌時間太多或不想動腦筋時再找出來看就好,一些歐洲的年輕男演員不知道是為了打進國際市場還是怎樣,常常誤入歧途的接這類美國片演,

 

 

 

 

 

 

 ↓ 這張照片中的Pierre Boulanger 臉部線條就相當明顯,令人感覺到小男孩真的長大了啊~

  

 

 

 

 

  

 

 

 

 

 

   

 

 

 

 

 

 

40.【Do Começo ao Fim】(英譯:From Beginning to End。臺譯:兄弟情人)── João Gabriel Vasconcellos、Rafael Cardoso

 

 

 

 

 

 

 

 

這部是某年臺北電影節的秒殺片,讓我很放心的沒有跟著去搶票,因為這種影展賣座片通常還會上院線放映(當然多半只有長春國賓一家會放而已。。。。),所以根本不用一窩蜂,頂多就是票價貴個2、30元,或看不到導演本人(此片的導演在影展期間真的有來!)後來果不其然,.【Do Começo ao Fim】上院線跟發行DVD 的速度,都是影展片少見得快,我想應該還是本片亂倫加同志情的題材聳動非常的關係吧!重口味人人愛嘛~

 聳動歸聳動,【Do Começo ao Fim】觀賞起來就是一部單純的愛情片,它創造出一個同志烏托邦(這其實也可以令立為一個電影分類,但近年來這類作品已經不多就是了),片中其他人儘管都知道這是一段禁忌悖徳之戀,但大多都採取擔心但默默守護祝福的態度,就像兄弟倆最愛的媽媽所言:「總不能叫他們不去愛吧!」就很清楚的說明了此片的態度,就算這對同母異父的兄弟之間,仿如命定的愛情是多麼不尋常,導演卻不往道德或人倫方面的死胡同裡鑽,非要搞到一死一傷不可,淒絕虐心的同志片大家都看多了,甚至不用看也知道同性戀會面臨什麼樣的困境,【Do Começo ao Fim】帶領我們跳開這一切,你就會發現,相愛的兩個人所面臨的問題都是大同小異的,會因為小事而吵架鬧脾氣、因為太過深愛對方而沒有安全感、故意放縱想要激怒對方、分隔兩地的焦慮、對承諾的遲疑等,這些愛情中的驚濤駭浪才是本片的主要部分,它沒有要探討什麼同志議題,在看之前真的要搞清楚,不要抱著錯誤期待。

也因為導演這樣的處理手法,就把這兩兄弟當作一般同居戀人來拍攝,所以親密互動的場景非常之多,【Do Começo ao Fim】是從兩人童年時期開始演,小童星的尺度值接跳級到蛇吻(據導演說法,這是兩位小童星看到葛格們這麼做,自己主動要求的。。。。),長大之後更是每天都過著火辣辣的生活,床戲就不用說了,吻戲也是動不動就來一段,生活當中親暱的小動作也是不斷,再加上兩位演員的臉蛋身材都是秀色可餐,所以本片的養眼程度高到破表啊!純粹想要欣賞青春的肉體的觀眾,趕快把【Do Começo ao Fim】放入你的片單吧!

 

↓ 片中飾演哥哥Francisco 的是 João Gabriel Vasconcellos。

我身邊的女性友人都不喜歡留鬍子的男人,她們說那看起來很髒又很兇惡,João Gabriel Vasconcellos 的長相氣質完全可以反駁這樣的觀點啊!我打從心底覺得他的鬍子才是魅力所在,簡直迷人的太超過了!再看看那恰到好處的微笑曲線與含笑的眼神,整體散發出來的就是一股溫柔和善的氣質啊!不過溫柔的人通常也都比別人堅強得多,有這樣的哥哥多讚啊~感覺天塌下來都有他頂著。

 

 

 

 

 

↑ 哥哥Francisco 打小就是游泳健將,也是弟弟Thomás 心中的英雄。(好像大部分的弟弟看待兄長,不是渾蛋就是個英雄。。。。)

 

↓ 好身材是一定要的啦!

 

 

↓ 黑白照也是一定要的啦!

   

 

 

 

 

 

 

 

 

 

↑ 他笑起來真的好好看啊!

 

 




↓ 飾演弟弟Thomás 的則是Rafael Cardoso。

因為本片的設定,兩人是同母異父的關係,所以就外表而言,兩人根本看不出來是兄弟。。。。身材都很好是沒錯,但哥哥是屬於精壯型,弟弟就厚實的多了。當時在看電影時,我的心整個都飛向哥哥那裏去啦,對弟弟比較沒有愛這樣。。。。





 

 



 

 















兄弟倆的共同特點:笑起來都很好看耶!

其實我覺得Rafael Cardoso 笑起來有種單純無憂的感覺,好像永遠都不會老的大男孩,在加上他捲捲的頭髮,讓我一直覺得Rafael Cardoso 很像天使耶~而且是身材超棒的天使。。。。太完美啦!











 

 

Bonus:

上面有說【Do Começo ao Fim】是從兄弟倆人小時後開始演,童星是大家絕對不可放過的潛力股啊!

飾演哥哥小Francisco 的是Lucas Cotrin,這是他比較近期的照片了,小孩子長得快,都有點認不出來了~不過有新的照片代表他還繼續有戲劇方面的演出。








 

 

 

↓ 飾演弟弟小Thomás 的Gabriel Kaufmann 的照片就比較舊了,找不到長更大的。

嗯。。。。跟大Thomás 一樣,就是一個無敵天使臉啊!

 

 

 











 

↓ 一目了然。好貼心喔~

 

↓ 小時後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