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05 08:28:21CARESS.C果子





宋代文人蘇東坡,才華洋溢,堪稱文壇上的奇葩,
他有一個相知甚篤的方外之交「佛印禪師」,
平時二人在佛學、文學上總不忘相互切磋,

但每次老是讓佛印禪師佔盡上風,

蘇東坡心裡總覺不是滋味,

所以百般用心,想讓佛印下不了台。


一天,兩人相對坐禪,

蘇東坡一時心血來潮,問佛印禪師:

「你看我現在禪坐的姿勢像什麼?」

佛印禪師說:

「像一尊佛。」

蘇東坡聽了之後滿懷得意。

此時,佛印禪師反問蘇東坡:

「那你看我的坐姿像個甚麼?」

蘇東坡毫不考慮地回答:

「你看起來像一堆牛糞!」

佛印禪師微微一笑,雙手合十說聲:

「阿彌陀佛!」

蘇東坡回家後,很得意地向妹妹炫耀,說:

「今天總算佔了佛印禪師的上風。」

蘇小妹聽完原委,卻不以為然地說:

「哥哥!你今天輸得最慘!因為佛印禪師心中全是佛,所以
看任

何眾生皆是佛,而你心中全盡是污穢不淨,把六根清淨的佛
印禪

師,竟然看成牛糞,這不是輸得很慘嗎?」

蘇東坡手拈一拈鬍子,黯然地同意蘇小妹的看法。


事隔多時,蘇東坡修禪定日漸有了功夫,

一次出定後,喜孜孜地寫了一首詩:

「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

立刻差書童過江,送給佛印禪師,讓他評一評自己的禪定功
夫如

何?

佛印禪師看過後,莞然一笑,

順手拈來一枝紅筆,即在蘇東坡的詩上寫了兩個斗大的字:

「放屁」

再交給書童帶回。

蘇東坡本料想佛印會給他諸多的讚美,

怎之一看回信中竟是斗大的兩個紅字「放屁」,

不由得火冒三丈,破口大罵:

「佛印實在欺人太甚,不讚美也就罷了,何必罵人呢?我非立刻

過江與他理論不可!」

誰知佛印禪師早已大門深鎖,出遊去了,

只在門板上貼了一付對聯,上面寫著:

「八風吹不動,一屁打過江。」

蘇東坡看後深覺慚愧不已,自嘆修行不如佛印遠矣!







孔子來到一片黑森林遊玩,他的弟子在他身旁讀書

他坐在大石頭上彈琴說唱,有一魚翁問道:

「那唱歌的人是什麼人哪?」

弟子們說:「聖人是魯國的君子,家族孔氏。」

魚翁問:「孔氏是做什麼的?」

孔氏弟子答:「他是講仁義樂禮,上以忠心事主,

下以感百姓,使天下太平的聖人。」

魚翁又問:「那麼他是有封地的君子嗎?還是諸侯的大臣呢
?」

弟子們忙答:「都不是。」

魚翁搖搖頭說:「像他這樣辛苦也真是可嘆!

他恐怕離開大道會越來越遠哩!」

孔子知道後說:「那個魚翁是個有大智慧的聖人哪!」

忙追問魚翁:「剛才聽先生說的話好像沒說完......


魚翁問孔子有什麼要求?

孔子說:「我很愚昧,想請先生再指教!」

魚翁說:「人有八種毛病憂患不可不理!

做不是你應該做的事叫做(zong摠).

人家不採信你的話,你又偏偏說個沒完沒了叫做(ning
佞)

揣摩順從人家的心意,去說一些人家喜歡聽的話叫做(ch
an諂)

不問是非,只是附和人家的話叫做(yu諛)

喜歡人家的短處叫做(chan讒)

拆散人家的交情叫做(zei賊)

稱譽奸詐的人,排斥自己討厭的人叫做(te慝)

不分善惡,兩面討好,使人喜歡叫做(xian險)


這這八種毛病對外則擾亂別人,對內則傷害真我,

這是智者所不願接受的。」


孔子忙問:「那什麼是四種憂患呢?」

魚翁說:「好做大事以求功名叫做(dao叨)

妄做聰明擅自行事,只用自己的主意,不顧犯人家的這叫做
(tan貪)

看出自己的過失而不改,聽了別人的勸諫反而火上加油這叫
做(hen狠)

和自己意見相同的,就認為對,和自己意見不同的雖好,也
不說好,著叫做(jin矜)

一個人有四種憂患就很難和他談大道了!」

孔子聽後楸然變色,再三拜揖而去!









達摩祖師經過一個地方,撿到一隻受傷的小鳥,祖師將小鳥

身上的箭矢拔去…

達摩祖師:「要知道今日成為鳥,全是前世造業,中箭受傷

,也是因果循環所致,你心中不要存有怨恨,我為你受三界

皈依,日後做人好修行,去吧!」

獵人來找尋他的獵物…

達摩祖師:「在找你的獵物,對吧?」

獵人:「對。」

達摩祖師:「你一箭能射幾隻獵物?」

獵人:「一隻,有時候運氣好的時候可以射兩隻。」

達摩祖師:「兩隻,那不就是一箭雙雕嗎?我看不止,如果

運氣好的話,有時可以射到懷孕的獵物呢!」

獵人:「對啊!那就不止兩隻了!」

達摩祖師:「我只可以射一隻,不過我射的那一隻,萬千的

眾生就可以得到安祥。」

獵人:「那一隻是什麼?」

達摩祖師:「就是你。」

獵人:「是我?我不殺生,還有別人哪!」

達摩祖師:「血肉淋漓味足珍,一般苦痛怨難伸,設身處地

捫心想,誰可將刀割自身。」









空智大師:「這位是達摩大師是吧?貧僧空智佛理膚淺想請大師指點。」

達摩祖師看了空智大師一眼,沒說一句話,繼續喝茶。

空智大師問:「心、佛,以及眾生,三者都是空,現象的直
性也

是空,無聖無凡,無施無受,無善無惡,一切空,對不對?

達摩祖師看了空智大師一眼,大力的敲了空智大師的頭一下


空智大師嚇了一跳,問:「呃?你為什麼打人呀?」

達摩祖師:「你既然說一切皆空,那何來痛苦?看那看不到
的東西,

聽那聽不到的聲音,知那不知道的事物,才是真理。」

達摩祖師說完,便離開了。

空智大師被這一敲,敲醒了。僧眾想跑出去追問達摩

祖師為什麼打人,空智大師阻止了他們,然後跪在地上五體
投地

的跪拜。

僧眾們看見了便問:「師兄,你被他敲昏了頭了?」

空智大師:「不要再說了,言語無法說清,只有用心來感受
。」








和尚文益欲外出雲遊,向桂琛禪師告辭。禪師曰:

「人皆雲''三界由心生,

萬物因識起'',那我且問你 」,

 


說話間指著院中的一塊石頭:「你說說此石在你心內,還是在你心外?」

 

文益答曰:「在我心內。」

桂琛禪師笑曰:「一個四處雲遊的和尚,為什麼要把一塊石頭放在心內呢?」

文益語塞。從此打消去意,專心受教于桂琛禪師。




下一篇:法外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