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03 20:51:02但願之鈴

創世紀之十七----- 夏甲與以實瑪利

創世紀之十七----- 夏甲與以實瑪利

    經過與神立約的過程,亞伯蘭到底無法和先祖那與神同行三百年的以諾相比,有時候,他還是常覺得神並不時刻扶持著他,尤其是生子這件事,對別人容易,而自己與撒萊為什麼就是遲遲不能擁有個一男或半女呢?所以私心底下,就急躁了起來,尤其是撒萊一直不孕對一個女人來說,不能生孕,無非是件奇恥大辱,但她有一個使女名叫夏甲,是埃及人。 (她可能是亞伯蘭埃及時,法老王所贈的僕婢之一。)
   
為了傳宗接代,為了揚眉吐氣,撒萊就對亞伯蘭說:「我的婢女在這裏,你可去親近她,好讓我能由她得到孩子。」
   (古時希伯來婦人以不能生育為恥,沒有孩子的已婚婦人, 通常會將使女給丈夫為妾,好傳宗接代。妾侍所生的兒女,會被當作妻子所生的。)
   
亞伯蘭離開哈蘭時年75,經過十年,此時他已經85歲了,之前他向神求子,神雖應許,但撒萊肚皮卻始終不爭氣。所以,亞伯蘭就忘了應該等候神,聽從了撒萊的意見,納夏甲為妾。

    不久,夏甲果然懷孕了,得意忘形的她,居然膽大包天地看不起自己家的夫人來
   
撒萊亞伯蘭哭訴:「都是為了你,我才將那小狐狸精放到你的懷抱中,你看她,肚子才大了起來, 就目中無人,願公義的神在你我中間做主。」
   
亞伯蘭撒萊說:「她原是妳的婢女,你想怎麼處置她,就怎麼處置她吧。」

    於是撒萊就虐待夏甲,讓她沒好日子過,夏甲受不了,嚇得拖著身懷六甲的身子離家出走

    她走到書珥路上曠野中的水泉旁,遇見了神派來的天使,天使問她:「你從那裏來,要往那裏去?」夏甲回答:「我得罪了我家夫人撒萊,所以逃了出來。」
   
天使對她說:「回家去吧,別再惹她生氣,就會沒事。回去後妳好好安份地兒子,這個孩子,會像頭野驢,叛逆成性,和兄弟姐妹不太合得來現在妳既然知道神了解了妳的委屈,孩子出生,可以給他起名叫以實瑪利(=神已聽見)。同時,妳可以放心,神會使這孩子以下的兒孫子輩不斷繁衍,多到不可勝數。」

    (以實瑪利阿拉伯人公認的祖先,他蒙神保佑住在曠野,成了弓箭手。當他住進巴蘭的曠野時,夏甲埃及地給他娶了妻子,生了十二族長,又生一女兒名巴實抹以實瑪利享年137歲。所以阿拉伯人稱夏甲為他們的祖母,並認為夏甲亞伯拉罕之妾,乃是他的妻子,其子以實瑪利所生之十二子,後來成為十二族。清真教主穆罕默德即為他的後裔。他們所信的神是真主阿拉(Allah意即天父或神)

    夏甲幾乎不敢相信神會如此顧念她,喃喃自語著:「落難的我居然遇見那看顧我的神,這會是真的嗎?」
   
為此她把書珥路上曠野中的那口水泉, 起名叫庇耳拉海萊(那活著且能看見之神的井)。這井位加低斯巴列之間。

    十月懷胎,夏甲果然亞伯蘭兒子;亞伯蘭依神的意思,給他起名叫以實瑪利以實瑪利誕生時,亞伯蘭86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