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7 09:49:46台灣明報 春麗社長

接種新冠疫苗 高醫施打大隊「打狗快打」全力以赴

【健康/高雄訊】「醫護動、長輩不動~」高雄市於(15)日起展開87歲以上高齡者新冠(COVID-19)疫苗接種,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配合高雄市政府接種政策,組織疫苗施打大隊,分別在高雄巨蛋、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及鼎金等六里聯合活動中心等三個地點、合計十條動線,全力為民眾接種;且為了加速接種速度,特別採用日本「宇美町」式打法(高市府又稱「打狗快打」),請老人家一次坐定數十人,再讓醫護人員坐在有輪子的座椅上滑動,一一進行評估、施打。

高醫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院長鍾飲文及副院長黃明國,今分別到巨蛋及科工館瞭解服務動線的順暢度。鍾飲文院長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尚未趨緩,廣泛地接種疫苗是控制疫情的重要手段。高醫特別動員家庭醫學科、職業及環境醫學科、職業安全衛生室、護理部及資訊室等單位組織疫苗施打大隊,隨時配合徵召深入社區服務。

為了這場大規模的接種,高醫施打大隊已在醫院實戰演練了多場。3月疫苗施打初期,很多民眾都擔心副作用,施打意願很低,但高醫職業醫學科主任王肇齡就帶領全科同仁以身作則,在第一時間接種,且為了不浪費疫苗,每發現報名人數不足時,就隨時補位。

家醫科主任李純瑩還貼心自備助聽器及麥克風,為重聽的長者掛上助聽器,清楚解說接種疫苗的注意事項。醫師發現,民眾最擔心的莫過於副作用,曾有疫苗過敏反應者,自備急救藥前來施打;也有人長大後從沒打過疫苗,這次堅持要打疫苗,醫師面對各種狀況,不但事前要詳查文獻,當場還要謹慎評估、詳加說明,心理壓力不言可喻,但在大家的通力合作下,接種過程都很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