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8 13:12:53小漓兒

【 大愛劇-一閃一閃亮晶晶 】



這部戲劇讓我回想從前的自己,

知道!原來自己以前也是問題學生                      

這部戲劇讓我很感動很感動,

有些片段讓我回想起,

如果當時多想一下或許就不一樣,

或遇到像劇中那樣的老師,

或許我就不會多走那麼多的叉路和體驗那麼多的痛苦,

像劇中說的:至少在她眼理,不像別人一樣比我們當成垃圾、廢物,

                       她相信我們,尊重我們,只有她把我們當人看!

  ( 記得上面那句話以前我也這樣說過>口<,不過沒遇到下面那句的那個人,

     這句話好熟悉好震撼喔~ )

不過我很幸運的在高中也遇到願意傾聽我的老師,         

雖然在高中那時,我的痛苦早已經嚐過很多了,

但是我還是很開心~

希望大家也能像我那樣的幸運€~~~~~ ^口^!

 

很多大人都缺少 " 傾聽 " 所以才會造成那麼多的問題,

試著多傾聽別人的聲音,那麼你/妳就會得到別人信任。

 

老師真是一份很辛苦的職業,

因為老師能影響學生往後的人生,

而出校的學生卻是能影響這個社會................

教育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大愛劇-一閃一閃亮晶晶 每天晚上8點要準時收看唷~~~

----------------------------------------------------------------------------------------------------------

大愛劇-一閃一閃亮晶晶

每個人心裡都有一片星空;
每個孩子都是一顆小星星。
從星空到心海,
用愛傾聽 用心感受,
我們就能聽見孩子們的「真心話」…

大愛電視台在2010年10月30日(星期六)推出溫馨感人的大愛劇場〈一閃閃亮晶晶〉,〈一閃閃亮晶晶〉敘述曾裕真老師與學生的故事。命名為〈一閃一閃亮晶晶〉,主要概念來自「如果每一位老師的眼中都有孩子,都願意牽住學生的手,就像是星光一樣照亮孩子的前途。」

心若迷時會很苦,苦在自己無法作主。

一場莫名的病改變了一個人的生命觀,讓曾裕真從「名」師成為「明」師……

曾裕真老師在試片上表示,要感恩生命中兩個重要的男人,一位是父親、一位是丈夫。父親在我小時候說,再窮也要有才藝,每次彈奏《靜夜星空》就想起父親的培育,也要感恩我家師兄的包容,他知道我的本質是純真的。曾裕真老師並表示,九十九和一百分的愛,差別並不大,但從零到一分的愛,差別卻是「無」跟「有」。一個缺愛的孩子,從零到一的差別是「無」跟「有」;反觀一些品學兼優的孩子,他已擁有「九十」,即使我們給他再多,也不過是錦上添花的「十」罷了。

〈一閃一閃亮晶晶〉由編劇鄧沛雯獨立完成劇本;首先要定調的是,從哪一個面向切入,才能呈現曾裕真的角色性格,也是這齣戲最難的部分。太優秀的人不自覺地表現出優越感,很容易形成別人的壓力;也因為這個特質,讓人不容易接近,也無從去瞭解她內在的柔軟真心。鄧沛雯一開始先聽曾老師的廣播節目,從而熟悉故事主人翁的內心世界。編劇鄧沛雯在試片記者會上表示,寫曾裕真老師的故事,邊寫邊掉淚,十分感動,這個故事也是大人學習的範本,希望感動更多的人。

從嚴厲到溫柔的轉變

製作人崔永徽表示,劇中飾演曾裕真老師的張本渝,本身就具有知識分子的理性氣質,是這齣戲最早定調的女主角;至於可以「匹配」的帥哥,就找來大愛劇場的熟面孔嚴孝銘擔綱。

飾演「超級好老公張正光」的嚴孝銘,其實是最稱職的綠葉。而在劇中飾演傳統客家女性的母親丁也恬得全程以客語說話,為了客家話吃足苦頭;不過,丁也恬找了老師學,加上口齒伶俐,一罵起人來像是連珠炮,常讓飾演父親的康弘大氣都不敢喘一聲。

家中有一對活寶父母,讓嚴孝銘演得很開心。面對妻子曾裕真的強勢作風,嚴孝銘說這對夫妻感情很好,劇中沒有爭執的戲。由此也看出曾裕真的理性人格特質。

男女主角選定了,雙方父母又出現新的難題,主要是因為張家父母的人選必須符合角色特質;於是,便找了喜劇形象鮮明的康弘及硬底子演員丁也恬飾演夫妻。兩個完全不會說客家話的演員,在劇中必須以客家話對談,這也是難度相當高的事。並由客語老師一對一指導,原先大家擔心大量的客語台詞會讓丁也恬吃不消,想不到聰慧的丁也恬語言學習的能力令人驚豔,就連教導她的客語老師也不由得豎起大拇指稱讚她。但唯一帶來的困擾卻是,丁也恬入戲太深,竟在下戲後還不自覺的操著客語與人聊天,害聽不懂客語的工作人員是面面相覷,傻笑連連。

一齣戲裡用了八成新人,製作人崔永徽強調,符合角色的外型是第一考量,其次則是希望帶給觀眾清新的戲劇印象。〈一閃一閃亮晶晶〉雖是春風化雨的師生戲,但回歸原點還是老師與家長的對話。

張本渝詮釋曾裕真老師,絲絲入扣,令人眼睛為之一亮,更為了大愛劇場,在劇中槓上了學生郝劭文,兩人精湛的演技,一來一往的對陣,在拍戲的現場,讓大家直呼過癮。

郝劭文重當國中生 讓人直呼『好可愛』

有著圓圓的身軀,從小就讓大家直說好可愛的郝劭文,長大後,因讀書而消聲匿跡了一段時間,直到演出大愛劇場『一閃一閃亮晶晶』重出江湖。在劇中郝劭文飾演家境貧困的國中生,不但顧家且個性溫厚,製作單位原本擔心已經念大學的郝劭文來詮釋國中生不曉得是否適合,沒想到當郝劭文穿著國中制服現身片場,大家直呼『好可愛』。

在劇中,曾裕真老師會為了孩子的權益向教務主任拍桌子,要求做錯的老師向學生道歉,作風強硬而大膽。這樣的老師形象,或許會顛覆很多人的刻板印象,甚至不被世俗認同;但是,這齣戲要傳達給觀眾的是,一個擁有絕對權威的大人,如何從嚴厲到溫柔、從「打」到「牽」、從責罰到引導的過程。曾裕真老師的「教育愛」,值得更多大人一同省思與學習。

「我會牽著你的手,但是路要自己走!」這是曾裕真老師從責備到叮嚀的轉變。她相信,個人的力量雖然很微弱,但結集起來,就會發出足以照亮學生的光芒。就如證嚴上人說的,雖然一個人只有兩隻手,但五百個人聚在一起,就會是千手觀音!

10月30日(星期六)起敬請每晚八點 準時收看 溫馨感人的大愛劇場〈一閃閃亮晶晶〉。

(文:葛傳富 報導:人文志業中心 2010/10/30)

----------------------------------------------------------------------------------------------------------

 

歌名:路要自己走    (一閃一閃亮晶晶 主題曲)

詞/曲/編曲/製作人:吳嘉祥
演唱:秀蘭瑪雅

我知道對你來說 這世界有一點複雜
我知道你肯付出 卻不懂該如何表達
我知道你不喜歡 成人世界的偽裝
我知道關於未來 你有自己的想法

天地萬物都有存在這世上的意義
沒有一個人有放棄的權利


我會牽著你的手 但是路要自己走
面對選擇的時候 聽聽心底寧靜的角落
有一天我會放手 因為路要自己走
失去方向的時候 記得抬頭仰望 清澈的天空

靜思書軒 2010-12-06 17:40:27

●靜思書軒 心靈講座 關渡店(慈濟人文志業中心)
12/11/2010 (六) 【大愛劇場「一閃一閃亮晶晶」】
主講人:曾裕真 大愛劇場「一閃一閃亮晶晶」本尊
主持人:葉育鎏 大愛電視台節目主持人

曾裕真從小就將「老師」成為他的人生目標,
嚴己律人的性格順利地成為英語老師,
用心教導與嚴格教學之下,
身為人人稱讚的名師,
卻在一場突如其來怪病卻擊垮了曾裕真。

因緣際會下,「靜思語」改變了他的人生。
一句「心若迷時會很苦,苦在自己無法做主」幾乎像是一記禪宗的當頭棒喝,
把曾裕真給重重打醒,他學會了與病痛和平相處

這是一位老師的真愛旅程,
在走過一段從人生顛峰跌落至谷底的心路歷程後,
她更加堅定的相信,愛沒有終點,愛的教室也沒有邊界
正在不斷發出光芒曾裕真,從「名」師成為「明」師。
周末,邀您一同感受一閃一閃亮晶晶的生命故事。

報名專線:(02)2898-9999轉4111
時間:14:30-16:00 (14:00開始入場)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樓(慈濟人文志業中心)
網路線上報名:http://www.jingsi.com.tw/signup/index.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