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31 18:00:26十五姨

阿耨多羅三藐三婆提

問:心經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甚麼意思?

:一個人能夠專注某一件事或物而心無旁騖,完完全全投入其中,腦中不會產生別的意念,此種現象就叫三藐三婆提,又稱三昧,即是正受,也是真正在承受的意思。

三藐三菩提 = 三昧;但它不一定指什麼,只要你在做任何一事時,心能夠專置於一處,即是三昧,如專心於畫畫、彈琴、寫字、看書、欣賞花鳥、風景外在等等都可以入三昧,甚至看戲看到入神了,包括想問題也都可以入三昧,例如:專注念經法會成就三昧水懺,孫悟空在煉丹爐中而成就三昧真火與火眼金睛。

所以,三藐三婆提(三昧)只是一個現象,它與「定」不同,它也不是一種很高的境界。

心經所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佛境界的智慧;阿耨多羅的意思是無上正等正覺,也就是說你如果能真正領悟進入佛的境界,即是成佛。

注意其中有個大差異,行者應該了解一下。三昧是正受,所謂「正受」是自己正在承受,不是自己的感受,如果自己還能感受,都不是三昧。比如說,你在解一個數學題,想到入神了,旁邊有人叫你,你都聽不見。當對方一推你,啊!你忽然問說,什麼事啊?那個自我沉浸的時刻,你是入三昧了。因為自己是在境界裡面是完全不知,感受是別人的感受,並不是你的感受。所以囉答案是別人給的

明白嗎?自己稱佛即是魔;別說自己得道或仙佛轉世噢,那些人根本就是欺世盜名的假仙假佛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