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8 13:25:33十五姨

問道

問:「道」要如何修?

答:知道其實很容易,但要做到卻不簡單。因為「道」本在[所有]之中,于凡所見所聞所知..其中,故它就是在生活當中,只是您的愚見或慾望把它蒙蔽了。

經書曰:「夫欲修道,先能捨事…」,祖師爺早已明白的告訴了我們,修道者首先要把慾望看淡,把自己的執心與妄念捨離斬斷。講到這兒,許多人都誤以為指的是離開家去修道,於是.. 「沒時間」、「小孩還小」、「夫」或「妻」會反對或「父母」親人會阻礙等等藉口搪塞,甚至迷惘徬徨自己諸多的不順遂,就是神明的責難或懲罰。殊不知修道是修你內在的「心」,就是把自己不好的行為「端正」。

生活即是修行。每天除了工作及家人之外,要撥出一點時間給自己,無論去廟堂服務或爬山看海或到咖啡廳喝一杯咖啡,主要是讓心情、心境、心態來轉換。想想自己看看陌生人其目的是使憂愁的面容,變成和譪可親的您。修道絕不是盡速修出靈通,去當乩童或隨人到處跑「靈山」,四處去「會靈」,修道更不是捨棄基本責任,拋家棄養子女父母,堂前一心打坐參禪就能成就的。「修道」是把自己變得更好,再者把因緣的周遭變得更好;「得道」是機緣的成熟,「成道」是努力的肯定,古今中外都一樣,千萬別想得太複雜了。

天地之間,至靈者人也,最速者光陰也。以我的人生過程當真數十年瞬間即至;菩薩只教導我要自己好好參悟人生的目的,努力去改正去「修行」錯誤的行為,時時刻刻不斷磨練著精進自己,使自己的心成為一盞明燈,照亮自己,也可以光照別人。

修道的最終「己達達人」引導著後進,不致迷失方向,才是有意義的真實人生。願所有「修道者」都能走出迷失,踏入屬於自己的平坦大道,豈不福音遍佈天下樂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