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8 15:44:24鄭老師(修理人)

刮痧手法、刮痧板的操作、刮痧時間掌控講解

刮痧手法、刮痧板的操作、刮痧時間掌控講解

2018/09/16刮痧標準教材 鄭忠老師編輯

刮痧就是用器具反覆摩擦人體一定穴位或某個部位患處,使局部皮膚發紅、充血這就是出痧,而達到疏通經絡加速血液循環,擴張毛細血管、強化汗腺分泌等、解除疲勞、增加免疫功能的作用。

對刮痧工具的認識:
刮痧必備的工具及刮痧油還是有學問存在,不是隨便亂刮一通。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刮痧板要選用符合人體功學(好握)、較薄的刮痧板是很重要的竅門,刮痧板較厚刮痧時相對阻力也大,操作者也會較浪費較多的力道出痧效果也差,市面上的刮痧板多半不符合上述要求,還是需要多花時間去找尋,個人使用經驗不論任何材質,要講究抓的順手最重要。當出門在外有狀況又沒有帶刮痧器具,臨時替代工具可用銅幣、湯匙、茶杯蓋、貝殼等。

刮痧的油膏:
刮痧的部位要塗抹刮痧油膏,除了起潤滑作用以免傷到皮膚,含有藥物的油膏還可以促進血液循環。以形態而言有固體式、液體式,固體式多半以凡士林為基底,市面上種類繁多,不是每一種都適合刮痧使用,液體式屬於會流動形式,為精油、嬰兒油、麻油、米酒等,刮痧時容易沾到衣物及噴濺,刮痧時潤滑度較差,但是按摩時剛好相反,用膏狀類較有阻力,液體式按摩會較為滑潤。

冬天可以刮痧否?
這這是學問了,我說可以。我的客人並沒有因為刮痧傷元氣而變的虛弱。市面上的油膏多半有加入薄荷,而冬天冷遇到薄荷的冰,結果是雪上加霜。冬天刮痧要用沒有薄荷的油膏,或會發熱的油膏才可,找不到合適的油膏用中性的凡士林也行。所以不要盲目的說刮痧是瀉,體虛者不適合刮痧,說的人對刮痧的研究不夠透徹。

刮痧板的操作方法:
刮痧板使用前一定要用酒精消毒,操作刮痧板應與人體皮膚呈90角,不做削的動作,刮痧板在刮拭時先塗抹介質。此時,順便感應有氣結處及肌肉柔軟度(做偵測檢查),先輕刮力道由輕而重,只有順經絡方向單向操作不做來回刮,也不逆經絡刮痧(氣會亂),大部位刮痧依照次序先走痧一次,再回到氣結、病灶部位為中心,向外周擴大其範圍,此時受刮者可能會痛力道要減輕,或嚴重者要加重力道,應多注意對方表情、肢體語言或詢問感受。*經絡是單行道不是双向道。

刮痧手法:
刮痧力道與速度的掌握控制:重了,可能會造成局部皮膚受損;輕了,則達不到效果。“重而不板,輕而不浮”是力道的要求。在刮痧時,要不停地詢問受刮者的感受,並仔細觀察局部皮膚的出痧狀況。

短刮法:刮痧距離5~10公分左右,力道會較集中,速度柔緩慢徐。

長刮法:刮痧距離超過10公分以上,力道較會滑掉,速度過快,若加重力道時受刮者會比較痛,也容易肌肉受傷造成纖維化。

輕刮法:容易出痧者痧在表層,輕輕的刮就可以,或刮到氣結處受刮者會較有痛感時要輕刮。

重刮法:遇到氣結嚴重、痧在深層時,先詢問受刮者可否接受較重的力道,再進行下一階段,或改用拍打法來吊瘀痧。

“快而不滑,慢而不滯”是速度的要求。速度過快則不能滲透;速度過慢則達不到效果。刮痧時不可以當兒戲東刮一下、西刮一下,力道忽輕忽重,刮者的心態會影響到調理的功效。

刮痧時間:
事前要了解受刮者的狀況,選擇相關的穴道、部位進行刮痧,刮痧的力度和速度要適中,不同的症狀對手法有不同的要求,這樣才能達到功效。刮痧時間每個部位約3~5分鐘,同一部位盡量不超20分鐘。

對於不易出痧或出痧少的體質,不可強求出痧,可能是身體濕氣重或痧在深層,濕氣重可以搭配吹風機使用,深層的痧可改用拍打法。以受刮者感到舒服爲原則受,不要因不當的保健而造成受刮者的二度傷害。
刮痧次數一般是第一次刮完等3至5天,痧退後或未全退摸起來不痛,就可以再進行第二次刮痧,尚未退的瘀痧此時會退散,在出來的痧就是深層的痧。
刮痧後一至二天,皮膚可能輕度疼痛、發癢,這些反應屬正常現象,發癢是氣在走走不順,就是有深層的痧被激發出來,有必要立即再將深層痧刮出(或用拍打)就可以舒緩,此時所需時間可能約5~10分鐘。

類別
DIY 教學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