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2 14:43:45芭比

便秘了! 怎麼辦?

便秘的原因有很多,在醫學上來說,便秘是因腸發炎或其他的疾病使腸管狹小處食物不易通過所引起的閉塞症。有的婦女認為大便大不出來是便秘懷孕前兆,但事實上大人會便秘,孕婦也會便秘,嬰兒便秘更是常有的事,所以由便秘看是否有懷孕是沒根據,到不如準備一本筆記本來記錄到底是什麼毛病。

  

一直放屁健康嗎?這是很多肥胖的人常有的毛病,事實上會一直放屁原因跟大便大不出來是有關係的,因為這些毛病都是生活習慣引起的,像是暴飲暴食啦、無定時排便的習慣,或者不愛喝水、不減肥的人等等,都是造成便秘的原因,其中以生活習慣的影響最大,雖然說孕婦會容易有痔瘡及便秘的毛病,但這並不能證明就是懷孕前兆。

另外一點,不喜歡減肥的人也會常常造成便秘,因為肥胖的人,脂肪大多都累積在腹部,腸子上有太多脂肪,讓腸子蠕動更加吃力,消化系統功能就會減弱,所以肥胖的人容易有宿便,只要用便秘筆記本記錄排便次數,便可以知道肥胖的人滿肚子大便大不出來的情況。

 

便秘放屁如何處理?

便秘其實就是大便在腸道裡面的時間過長,大便乾掉,讓排便時屁股痛苦,滿腹大便脹脹又常放屁,不要懷疑這就是便秘了。如果不幸便秘不是兩三天,而是很多天,宿便太多,你可知道大便放久了,會發酵腐敗,腐爛的大便含有大量毒素,長期吸收這種有害物質,會有頭暈、無力、心煩、鬱卒,而且還提高得到直腸癌與結腸癌的機率

 

肥胖型的便秘根本的解決方法,就是減肥和運動,增加下盤運動量,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多吃蔬菜、水果,刺激腸胃蠕動,多喝白開水和適量的蜂蜜水,少喝飲料。容易便秘的人有嬰兒、孕婦、壓力大的人,內分泌失調的人也會常常發生便秘和放屁,這些人都要多注意便秘的發生。

 

生活習慣不良引起的便秘解決方法就是慢慢的改變自己的生活作息,早睡早起,常常去跑步減肥,不要給自己大多壓力,並且固定時間去蹲廁所,別在廁所內放置雜誌、報紙、書本,這些都是會分散注意力,只需要帶著便秘筆記本就可以了,在廁所裡延長大便的時間,最好就是專心的蹲廁所,速戰速決是最好的方式。

醫學報導指出排便正常的人,一個人一天應該大便一至二次,一天少於一次都算是便秘了,但二至三天都不排便,算是中度便秘,七天以上便秘就算是很嚴重的了,應該及早去醫生那裡報到,別因為害羞延誤了治療的時間。

 

便秘筆記本

時常便秘的人,大部分都很容易遺忘自己的排便時間,當好不容易排便出來時,當下舒服了就以為沒事,但是當你想起來上次排便的時間時,也許都已經超過3天以上,嚴重者幾個禮拜都有可能,此時更不應該覺得紀錄排便是件很麻煩的事情,就如同女生每個月的經期紀錄是一樣的道理,目的就是為了記錄自己的健康,如有異常便能夠很快察覺。

便秘跟吃的東西有相當大的關係,要解決便秘就要從食物來下手,生菜、水果、纖維素含量高的食品,這些要多吃,而且食療過程要用便秘筆記本記錄來下。

 

輕度便秘的人,睡醒時暍一杯溫開水,吃早餐前做一些簡單的運動減肥,對於中度便秘的人很快就能看到效果了,所以別再擔心一直放屁健康嗎?只要改善了便秘,放屁的症狀也會慢慢正常的。

 

重度便秘的人,就是已經七天沒大便的人,就要採用一些必要的手段了,例如,早上起床後喝黑咖啡,之後蹲在床邊10分鐘,扭扭屁股5分鐘等等。如果還是不想大便的人,看醫生有沒有開瀉藥給你服用,有的話,依照醫生指示來服用吧,如果你有找過醫生治療,這時候通常醫生都會建議病人準備一本便秘筆記本,記錄自己每天的排便情況和標準體重計算,越詳細越好。

 

 

參考資料http://www.kyms.com.tw/weight-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