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9 06:56:25Shian

我的生命戲曲完結篇^_^

生命序曲的完結篇^_^

 

我正好用十二篇幅,來記述當年當養女的苦難日子;這篇算是正式的完結篇了,無論過去如何,年年、月月、日日、時時,日子還是一去不復返,活著就是一種恩賜。倘若當年我沒有足夠、堅強的毅志力來偷跑的話,現在的我,絕對不是現在的我了^^,只有兩種可能,一是自殺、二是瘋掉了…。

 

其實,我曾經陸陸續續都有敲鍵過這段苦難記,但,沒像現在這樣有「次序」式的記錄下來,以前是一篇文章裡,滲雜著一些段落進去而已。多年前,曾經書寫過近萬字的文稿,是寫在稿紙裡的,但搬遷後所有的東西都燒燬了,無論好與不好,都只是我個人生命中的「雪泥鴻爪」而已,而今重新敲鍵,與有緣人分享,也讓諸多曾經有過「傷痕」的諸大德們,能夠重新思省,任何生命的傷痕,無須「掩埋」,勇於面對過往的傷痛,正視它,才能拔除它…。

 

過去無論如何,都是曾經我們生命裡很重要的一環,倘若沒有過去,也就不會有現在,沒有現在更不會有未來,這就好比:昨天、今天、明天一樣,它們是一系列存在著的,它們更是不可分隔的分子,只要我們一口氣尚在,過去、現在、未來,絕對是相連著的關係法,無法丟棄任何一部份,或者的話,活著的你、我、他,就無法相連,成為完整的人了。

 

當年養母,用盡心計到頭來還是一場空…。她拿我方三萬元,未必有比較好,根據我大哥的說法是:她女兒後來當妓女,交往一位美國軍人,後來就嫁給這個軍人也來到美國了。而她的兒子屢次作生意也都失敗。我大哥雖然離開養家,陸陸續續還有他她們的消息,而我則是:全然與他她們毫無瓜葛,因為,我工讀中也忙著學習、閱讀,無暇它顧了。

 

有人詢問我出家的因緣?我曾經記述過,我有一小弟突然的溺斃,在前一晚睡夢中,我就預先夢到他的情形,卻無法避免他的往生,請閱讀「他她們的故事之十七」。自此後,我一直在各各宗教裡尋覓答案,乃至翻遍各各宗教的書籍,唯有佛教的因果論「預知前生世 今生受者是 欲知來生事 今生作者是」較符合邏輯上的推論,也較與我想法相契應。再者是,曾是受虐兒童這一關卡上,也在尋找著一個合理的解說…。

 

有一次,與幾位朋友聊,她們都是東海政治系畢業的,眾所週知,政治系和新聞系的人,在口才的辯證上都非常的犀利,當中一位「怡」當時,她是中央史研所的高材生,我們就這一方面的看法有了分差點,她就對我說:

「師父,台北有一間茶藝館是一貫道的人開的,每週有兩天,那裡有一位師姐在幫人看前世今生,若妳不忌諱的話,去看看吧,看她怎麼個說法了…。」

我就回答她:「我是不在意,就當個參考也無妨…。」

 

我就去預約,當作是好奇、學習的功課,多多參訪,信不信是另一回事嘍。

 

這是一間很清幽也很有氣氛的茶藝店,先點個小點心,就向櫃台說明是想向師姐請教問題云云…。櫃台會先排號,時間到了,會叫名字和那位女居士面對面坐聊,是在公開的坐椅上,不是隱密性的地方,可以放一百個心。

 

這是一位長頭髮的女士,人長得蠻清秀的,也很和譪,不是一般道宮廟那種陰森森的感覺,她先開口,她說:

「任何的看法,都沒有絕對性,我們都只是作個參考而已,妳要問的問題是什麼?…。」我就向她提出為什麼和養母會有這麼一段如此深的孽緣?

 

她閉上眼睛約莫五分鐘後,就開口對我說:

「十五世以前,妳是一位很富有的員外,妳有許多田地租借給當地的佃農,妳對別人對還算不錯,唯獨對妳的養母很不好,那一世她是妳的佃農,妳的一舉一動她都看在眼裡,尤其當時她家裡有倆老生病,妳卻故意百般、刁難、折磨她,所以她是因妳而氣憤死的,今世來找妳討債的…,妳折磨她三十年,妳今生算是如法修行,才能重罪轉為輕報…。」哇,太可怕了,這…這…冤冤相報何時了啊…。

 

無論是真是假,有因必有緣,世間所有我們相遇的人,都不會是平白無故的,都是何因緣來的,無論善緣、惡緣,我們都要歡喜納受,善緣要持續,惡緣要轉化…。一生很短,浮生如夢,回憶起來,外婆往生或是我當養女的那段不堪的日子,也才沒多久的事而已,怎麼一轉眼而已,都已經是四十年以上的往事了…。

 

現今,我的長輩們,一個個都往生了,再不久的將來,也輪到我了…。印光大師說:

「看到別人死 我心熱如火 不為熱他人 看看輪到我」,真的,活著的我們,都只是在這一期的生命裡,做著較長的夢境而已,好的夢境不用太驚喜,因為一下就消散了,惡夢也不用太驚嚇,不多久也會殆殞,好夢、惡夢,都只是「前塵影事」而已。活著的現今,好好活、用心活,誰知下一刻、下秒會如何呢? (誠如這波疫情般,已經快兩年了,尚未有止息的跡象,西方國家多數人不配帶口罩,病毒又會到處流竄,看來要止息不易…。)在這無常的人世間,時刻都在幻化,好的未必真好,壞的也未必真壞,在好、壞間都會有一個平衡點來制衡,在在都是生命的歷驗。

 

目前為止,我的人生、我的生命風景,我都非常的感恩,一個人可以周遊列國…,當年首站是環美五十州,剛開始時,多少人笑話我,都說那是不可能的事,但,我做到了,也完成了。再來是環球行,我也做到了…。每天,我都可以笑仰星晨,宇宙星球與我同在,我讀萬卷書,也行遍萬里路,我的人生我作主,我的生命樂開懷^_^…。現在每天清晨四點多走路去太平洋公園賞日出、作運動、持誦經咒,我必定會持誦多遍:

「願我臨終無障礙 阿彌陀佛遠相迎

觀音甘露灑吾頭     勢至金台安我足

一剎那中離五濁     屈伸臂頃到蓮池

蓮花開後見慈尊    親聽法音可了了

聞已即悟無生忍    不違安養入娑婆

善知方便度眾生    巧把塵勞為佛事

我願如斯佛自知   當來畢竟得成就」…

還有「七佛滅罪真言」,是一定要時時唸誦,非常有幫助,信不信由你:

「離婆離婆帝 求訶求訶帝 陀羅尼帝 尼訶囉帝 毗黎你諦帝摩訶伽帝 真陵乾帝 莎婆訶。」這咒語可令一切純淨光明圓滿成就!  

 

感恩所有您們的閱讀,祝福看到此文的大家,都能健康、快樂又平安^_^謝謝,在此合十向您們禮謝^_^南無阿彌陀佛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