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4 18:33:10Shian

拉薩可愛城市^_^

拉薩可愛城市

和許多城市相比,拉薩算是很可愛又很純樸的城市,雖然她也不斷在搞建設,但,她和許多先進城市相較,又多了「古樸、純真」,這源于她是高海拔城市,又擁有許多佛寺,走在拉薩市區裡,盡是看到許多人手拿一串串唸珠在唸著咒語或佛號,又隨處可以看到許多「喇嘛」在街頭上走著、晃著,唯一的缺點是:軍、警人員駐防太多了,這讓美麗又古樸的拉薩城多了一份「怪異」的氣圍…。

據說:零六年青藏鐵路開通時,當時的台灣人去,不需要再另辦「入藏證」,只要用台胞證就可以前往了,現在需要辦入藏證,據說是因為前年西藏暴動過有關係,怕我們的先進思想影響了她他們,讓老共招架不住^^…。

由於我待在拉薩時,也沒有遇到台灣人,心裡就想著:要到七月在鹽湖城遇著的台灣兩位特殊教育老師說的,拉薩有台灣人開的民宿去看看,去探看究竟、詢問人家一下,到底台灣人要不要辦入藏證?當我詢遍了整座拉薩城時,才知道:這家所謂台灣人開的民宿早已經移手給內地的大陸人了,已經沒有台灣人開的旅社了。據說在小昭寺路上,以前有台中人來開的民宿,但,那是好幾年以前的事了,據說那家民宿就叫「妙吉祥」,但,現在變成「家樂」了。

據說當時的妙吉祥,老板娘對人很親切,可,當我好不容易尋找到時,卻是「景物依舊、人事全非」了…。

在我要離開拉薩的前兩日下午,由於每天在拉薩城晃,看到手推車烤地瓜,和它擦身而過,地瓜香味四溢,讓我好心動,好想買一條來品嚐,一問之下:一斤要五元人民幣,太貴了…我就只敢看和想,但,在這一日由於去參訪「甘丹寺」,一早五點半就出門了,至到下午三點多才返回拉薩城,肚子有點餓,在大昭寺就近的巷弄裡走,又看到有人推著烤地瓜在賣,就忍不住走上前,請賣的人賣我便宜一點,他也同意,我就買一條來止餓,正好一斤五元,我就提到「宇拓路」上的行人座椅上坐著享用,吃啊吃…正巧看到一位年青人邊走邊講著手機,聽他的口音是台灣人的腔調,又看他提的帶子,印著有世博台灣館的廣告,我想:這一定是台灣人沒錯,我就大聲喊叫他,不料他講手機講的太專注了,竟然都沒看到和聽到我叫他,有人路過看到我在叫那位年青人,也幫忙我叫他,此時他才看到我,看到我在叫他和用手揮他,他的表情一度很「怪異」,以為我是怪咖吧,至到我開口和他對話,他才把防線禦下來,我詢問他是多少人來拉薩?要不要辦入藏證等問題,從他那裡得到了正確的答覆了。

台灣人必需辦入藏證,而且必須找導遊,不能私自出遊…。年青人說:他們是四個人旅遊,租車和找導遊同行…。哇,這樣費用不便宜,因為租車要租車費用,導遊又要導遊費用,辦入藏證也要費用,我用偷渡的實在便宜太多了,只是,不建議大家「傚防」,因為太冒險也危險了,如果、萬一被抓去關,豈不是太「驚心動魄」又冤枉了嗎?給大家的建議是:還是跟團或是多幾位朋友同行,可以分擔費用較便宜。

如果有機會,我還是願意再來拉薩,因為是偷渡的關係,還有許多地方沒去,此次去多數時間我都待在拉薩城,每天去布達拉宮旁側的轉經筒轉經,再從公園走過去,大約走兩個小時,走到聖地素食餐廳去用餐,再從大、小昭寺就近晃回賓館裡,就這樣半天時間過去了,一天只在餐廳吃一餐,其它時間就是自己隨意泡一些東西吃,再不然就是買些水果在賓館裡吃。待在拉薩足足九日裡,我只參加兩日當地的大巴行程,六日時間是用著悠閒又慢步伐的腳程在大、小街道上晃,看人、被人看,也是很美又有趣的事,拉薩這座古樸城,我千辛萬苦來了,現在和她別離了,但,她的美將在我心田裡常存,再會了^_^…

圖,大昭寺旁通道上,每天都有人五體投地的行大禮拜,這是生命的滋養與依靠^_^… 

大昭寺、小昭寺,香火旺盛…,拉薩是座活力十足的城市,感恩相遇的人事物,謝謝^_^…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