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9 13:52:47Shian

生活拾續七^_^

生活拾續六

前兩日,在往海灘路上,遇到一位女士,因為她的長相一看就知道是「中國人」的臉孔,我就隨意詢問一下,是不是從中國過來的?她答是,就很興奮的和我說:從東北遼寧,是和女兒一起來此渡假的,隨意聊一下她就離開了。

隔日我正在水裡游,她就遠遠的和我打招呼,我就游過去,她問我說:
「我想去妳們寺裡好不好?我可不可以去?」一聽之下,好像沒什麼錯,寺院本來就是要讓人去拜佛的地方,但後來她又講:
「聽說妳們這樣人的福利不錯,我也想成為妳們裡面的人…。」這話一聽就知道不對勁了…

什麼跟什麼啊?出家人那有什麼福不福利的啊?我就老實跟她說:
「我們是低收入戶,有年齡限制,而且必須是佛教學院畢業的人,才有資格當宗教師…。」她一聽就「啊」的一大聲,不敢再講下去了,我也覺得多講無意義,就游開了。

出家人看起來很簡單,實際上非也…

我們的生活很清淡,沒有什麼娛樂,看經書、誦經、背經、作早、晚課誦,如果不是很甘於平淡的人,是無法生活在這樣「單調、乏味」的環境裡,就算現代有電腦,我也多數是用在看經、唸經用。像華嚴經很大部,就在電腦裡誦經,不用翻閱那麼大部的經書,方便又省事。當然電腦的功能很多,我用的範圍也有限,寫信、回信、連絡事情、整理部落格、看新聞…,通常就只有這些。在這裡電腦開的少,以前在休城時,電腦一開至少十小時以上才有關機。早上一起床就開電腦,約五點左右,待快六點了才趕過去佛寺作早課,早課作完用過早餐、打掃環境後,再回來繼續弄電腦,這中間人不在電腦都開著,中午會關一、兩小時,下午就又繼續開到晚上十點多才關機。

當年很認真的和網友們回應,許多人詢問我有關佛法、修行的問題,我的回答比我敲文章還要用心、還要長。不像現在,比較認真經營篇副,反倒回應的少。

每年返台,總是常有機會搭計程車,司機總是詢問我:
「師父妳為什麼要出家?」我反倒回問他:
「那,你為什麼不出家?」他答的干脆:
「哦,三餐沒肉我活不下去…」。是啊,菜根香可不是隨便人能夠嚼出來的,誠所謂:英雄是戰勝別人,修行人的我們是要戰勝「自己」,這顆心猿如馬的心,才是真正難以駕馭,成佛做祖、墮入凡塵或墮入地獄,也都是這顆可凡可聖的「心」在造作,是心是佛、是心是魔,都在一念間起浮,只有自己能夠讓自己成凡或下墮。

看別人總是容易的,待自己成為眼見容易時,才知「已晚矣」,人生總是在幾多感嘆、無奈、捥惜中交熾著,至到這期生命終時,一切過往如雲煙般的消散為止,識田的善與惡,又將伴隨著我們,到下一個該去的國度,另一期的生命又再重新輪轉…。

 

圖:上週恐龍灣拍攝的…老朋友的朋友,從本土過來玩的一對夫婦…

這對老夫婦已經結婚六十年了,喔,這是多麼不容易啊?可以活的如此長壽又都健在,這夫婦的緣很深…

想曬卻又怕曬,就是這樣子…

恐龍灣的景緻,看似沒變,在無常法則下,她是時刻在變化著的…,就像我們人的心念,說沒變嗎?時刻也在變哪…

上一篇:生活拾續六^_^

下一篇:社會問題上^_^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angel 2009-11-21 00:59:03

這位中國女士想的很天真啊
經你的說明,想必她再也不會那麼想囉

對了,我一直忘了問,傳威還活著嗎?
好久都沒有看到牠啦!
你最近也比較少拍些花樹的相片了

準備何時離開夏威夷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