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6 10:04:20Shian

影塵回首四^_^

影塵回首四

仔細想:我和養母之間牽扯,真的是前世果報所牽引,註定就是要被虐待五年,打、罵完五年後債就還清了。

已經學佛這麼多年了,完全沒有恨意了,也許潛意識裡尚有,但,對於一位學佛著人而言,是應該要完全消除殆盡。無緣大慈、同體大悲,就是對待一切所有的眾生,都該秉持著:慈悲、柔和、平等。何況還曾經是有緣過的人,盡管緣不是善緣,卻也要「同等相待」。金剛經裡的忍辱仙人,任歌利王如何的汙辱他、割傷他,他依然不為所動,因為,他心中已經沒有了「我、人、眾生、受著相」。凡夫的我們,當然無法像佛陀般的修忍辱,但,起碼修到不輕易起嗔恨心,多少應該可以拿捏出功力來,當下的學照力,就是功夫的顯現。

生氣(嗔恨)就是把別人的過錯,放在自己的心坎裡,就是世上最傻又最愚癡的人。當然,凡夫的我們,當下事情來,生氣、嗔恨在所難免,但,要學習、把持住這個原則:燕過寒潭,燕去潭不留影,心中的活泉,不易被外境轉,就算被轉了,也要很快的撫平,這等功力就看平日心底裡下了多少功夫…,境界來了,正是考驗我們的時候!

自己的心性如何,自己是最清楚的;可以一時矇騙別人的耳目,卻如何也矇騙不了自己的自性,因果不昧就是最好的明證:>

為什麼都已經快升小三了,還把我送給人當養女呢?老媽生養我們九個孩子,在那年代,根本沒有結育的觀念,都是自然生產,生到無法生育為止,生到我已經是第八胎了,老媽還可以繼續生下去。我上面有四兄三姐,生了我之後,外婆常常唸叨老媽說:
「孩子那麼多,家境又不好,把小的送給人養吧,說不定會比待在我們家生活好些…」這些話,是五年前,我返台在家裡待著,和老媽閒聊時,老媽講給我聽的…。

養母在我眼裡是「壞」女人,也許,我在她眼裡也是壞小孩。她動不動就打、罵我,而我是動不動就還嘴,如此有主見、有個性的小孩,如何叫大人不生氣?如果,小時候的我,是在美國長大的話,必定會是很不同的人,但,在東方環境裡,如此有個性的小孩,註定是命苦的,總要比一般人承受更多的苦難,才能成長…。養母打我的方式,真的是「無所不用其刑」,籐條至少打斷了五條以上,隨手用手打頭、臉、身體,那更不用說了,簡之是家常便飯般的高頻率,把浴缸的水放滿,抓我的頭泡在水裡好幾分鐘,讓我喝水、不讓我呼吸,好幾次過,還餵我吃她的大便(所以我才知道,原來「人」的大便是臭的,沒有任何味道,我們吃的任何山珍海味,再如何的甘美、芳香,經過腸胃消化過,只有臭味而已,再也沒有香、鹹味了),還有一次,我正在燒水煮紅茶水(當年在家門口兼賣紅茶),好像是沒按照她的方式煮,她一走過來,就把滾燙的熱水,搖起來往我身上淋下去,待我回過神來,已經痛到不行了,一小時後我全身都起了水泡…。

害我足足痛了一天,在隔天時,她才帶我去一間診所治療。當醫生詢問為什麼剛發生時,沒有過來看?她要我撒謊說:
「因為剛發生時,不覺得痛,而且和姐姐玩的太瘋了,才會撞到熱水筒…」。總之,養母虐待我後,傷痕累累的我,不只得「啞吧吃黃蓮、有口不得說」外,還得撒謊騙自己、騙別人…,這是她一向教誡方式。據說:後來養母家也不好,當然了,對人不好如何自己會好呢?後來她自己的女兒(她有兩男一女)成了「菜店女」,遇到美國客人嫁到美國來。處處耍弄心機,如何會有好結果?在我之前就有人被她虐待過,在我之後也還是有人,這樣的家庭、人,就讓天理、因果去制裁吧。

這兩日,在WAIKIKI游水,看到一對白人夫婦,大概四、五十歲左右,不是太老,抱著一位東方女孩在游水,我和那位女士聊了一下,她他們是從法國過來渡假的,小女孩則是從中國四川領養來的。看著小女孩幸福、快樂的模樣兒,就很感嘆:白人可以把不同膚色的人當寶貝般的疼愛,而同膚色也同姓的我,卻被人虐待?當然嘍,因緣不同、果報自不同。只是覺得:西方人的福報較大、較多,不是沒道理的,她他們的慈悲心、柔軟心,真的是比咱們東方人來的大又多,從其待人處事上就可以窺見。以前,都在日本東京轉機,經常看到白人夫婦手抱著東方小孩,記得有一次,我就對其中一位白人女士說:
「這個小女孩,真是幸運讓你們領養…」,這位白人女士,馬上打斷我的話回說:
「不是,是我們非常幸運,可以領養到她…」。那位小女孩,是有兔唇的小孩,她他們依舊當她是心肝寶貝…,在中國她是棄嬰,到美國來卻變成了心肝,這是何其的幸運的小女孩啊?但,其養母則說:是她他們幸運才能領到這小孩。東、西方的思維角度,真的不同,認定自己是幸運的,才能擁有幸福感。4-15-09
圖:零七年至京都拍攝的銀閣寺,當日雨天,景色另有一份淒美…
果然是銀的不是金,所以來時是雨天迎接我們:>

京都的松樹,是庭院裡不可或缺的要角…
四季在松樹下,劃下不可或缺的詩句…
 
日本的木製建築,就是如此的沉穩,讓人不由得不欽佩其風格^^…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生活點滴」

上一篇:影塵回首三^_^

下一篇:在台返母校^_^

Uncle 2009-04-16 20:11:47

那家裡已有小孩
為何還收養女?
不解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