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6 06:27:15Shian

晨泳的領悟^_^

晨泳的領悟

這兩日,朋友帶我到waikiki海水裡學游泳,不用懷疑,我確實是在學游泳,而且啊,快要會游了…,我的穿著還是平日的樣子,只是把衣服的袖子、褲子給剪短一些而已,誰規定游泳一定要著泳衣呢?誠然不穿泳衣確實比較難游,因為衣服越大水的阻力就會越大,但,前題是:旨在運動而不是當選手,著穿何樣衣服,並不是那麼的重要了…。

朋友撿來一個泳圈給我,要我套上去,就教我說:
「妳看過青蛙在水裡划動沒?來,把腳合拼起來,再往外划動出去…對、對…就是這樣…」果然,我已經會套在泳圈上游泳了,她他們九月十一日就離開返台了,我勢必得在這段時間裡學會,不依靠任何的助力或泳具…。

游泳是最好的運動,第一天時,我的腳關節會痛,第二次下水,就都沒事了,可見,游泳真的對身體幫助最大,只要不怕水,學會游泳並不難…,人,都是自己先給自己設限,才會無法跨出去,這好比修行的路,我們總是在罣礙這、罣礙那的,結果:無一感悟、領受,貪嗔癡障礙了我們的視野與意境,學佛、修行幾十年了,尚在愚癡、迷惑裡沉輪不已…。

在游泳的當下,領悟很多…,自己用著青蛙式的方法在那裡划啊划的,耶,原來游泳是全身都動到的運動,腳要踢來踢去的划,手也要跟著划動,而腰部也必須配合著左、右晃動,慢慢的看別人游泳的方式,也學會了「狗爬式」,就是腳踢、手往前抓東西樣子,向著水裡抓、趴,身體就會往前划行,腰部、腳力再一起配合,無論前、後、左、右,就都可以游轉自如了…。

休城佛寺的淨師父,以前常聽他老人家說,他這裡痛啊、那裡痛啊的…,此次返回,沒再聽到他說那裡不舒服了,他老人家一周至少到健身房的泳池裡游泳三次,每次至少兩小時,現在身體是全佛寺裡最好、最健康的,而,居住在海邊的我們,為什麼不利用這天然的海水來強身呢?修行人修到老是病奄奄的,誰還敢來學佛、修行啊?誠然修行多帶三分病,以便了知眾生的苦痛,但,能夠借助運動可以健身、可以較不病痛時,為什麼不多加利用呢?時代不同了,修行的理念也必須有些改進,在益己利人上,是必須有更多的善巧與方便…。

游泳真的不難,難在我們自己設限自己,一向以來,我也是非常怕水的人,尤其三十年前,小弟溺水暴斃亡,在我內心深處裡,一直對水有著很深、很深的恐懼感,至到最近,友人一再的遊說,我想著:我必須克服自己的障礙,自己是自己的敵人,自己也是自己的主人,如果,自己都無法面對深處的問題,又將如何幫助別人、化解別人的困惑呢?人,往往容易看別人,卻往往看不到自己,因為,自己把自己給設限住了,既然了知這一層關卡,也唯有自己可以給自己解答…。

師叔老人家,這段時間裡不在,我就更應該照顧好自己,利用運動來強壯體魄…,晨游果然是最佳的方法,在朋友熱心牽引下,相信我可以學的更快,只要我自己克服了障礙,不假時日,真的就可以不用任何泳具,可以自己游泳了…。

水,是非常柔軟的流體,它沒有任何阻力,在游泳時,只要想著:放鬆、放鬆,它就可以把我們人給浮起來,修行也是同理,無所求之心,就是佛心,我們人總是想的很多,看的很多,卻是放下的很少,只顧提起不肯放下,如何能夠趨向解脫、開悟之路呢?修道之心,無不在任何事項上領悟,任何事物都是可以通向成佛之道,只要有心領略,生活的心就是道場啊…。
每樣事物都有美,就看當事人如何去領略了…
許多帆船停靠在碼頭上…,沒有海的船不是海洋,沒有船的海,也不稱為大海…
angel 2008-08-26 17:25:27

現在有游泳衣是全身的,褲腳到膝呢
穿起來很舒服,游起來也無拘無束的
明年回台灣買一件吧,大約在七,八百元左右囉

Rachel 2008-08-26 14:22:39

霈師, 加油呀! 祝您早日學會游泳, 因為夏威夷有很棒的水上運動場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