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4 09:12:45Shian

知足與快樂^_^

知足與快樂

什麼是「知足常樂」呢?這是因人而異的問題,安於當下的心境,不奢望過多的物質慾望,不貪念過多不實際的慾望…,對於安貪樂道的修行人而言,也許容易確切些做到,但對於一般的世俗人、凡夫俗子們,可能就不那麼容易了。

現代文明人,再怎麼貧窮(此指先進或已開發國而言)基本溫飽尚過得去,在這樣的情況下,應該稱尚可、尚可以快樂生活的,但一般人都是要求過多、奢望過多,越是這樣快樂就越相對性的減少啊…。

昨天,和朋友開車到另一處去看她工作的地方,這一區座落在較高級的區域裡,在她工作的單位裡晃了一下,遇見幾位同鄉的人士,朋友一一和我說:他她們都是夏威夷這邊有置產,一年往返兩邊要多趟,是名符其實的空中飛人…。

一對夫婦很熱心的和我攀談,他她們才飛過來不久,四月八日就要再飛回台灣,大家寒喧一下,他她們就先行去逛了,另一對夫婦是先生站立在遠遠的地方,太太過來和我打招呼,她們在陽明山居住,在台灣的冬天和夏天時,她他就飛來這些避冬或避暑,幾番對談中,我觀察到:這位女士的穿著很質樸,但其舉止間不實其貴氣,一看就知道是很有錢的人…。

另一位男士和我談較久,他說是在一七八七年時移民過來的,當時他先到美國本土去晃了一遍後,最後選擇居住在夏威夷這裡,他非常稱讚這裡的治安,他也提到從他們出來後,沒再返台過…,後來和朋友提了一下,朋友的意思是:有可能是經濟犯逃出來的…,另一對香港移民過來的夫婦,太太看起來還算和善,先生則一付很不開心的樣子,這些人一看就知道,是有些錢的人,不然的話無法在夏威夷這裡置產,尤其是這一區,算是高檔地區,沒有兩百萬以上,是無法置屋的…但,從這些人的面貌、及和其對談上揣測,他她們都不太開心,應該說:都不是快樂型的人,一個人快不快樂,多多少少從其面貌上可以窺出,這些人一看就知道是那種不滿現狀,當然也就不會是快樂的人啊…。

這些人,在台灣、夏威夷這裡都有房子,和一般無房子居住著的人相比,他她們算是很富有的人士了,但其面貌上一股憂憂的神情,有錢卻不快樂,錢多快樂卻遠離,是因為他她們的不知足呢,還是因為快樂不願意與他她們有錢人相隨呢,這就得訊問內在的她他們自己了…。

為什麼先進國家、已開發國家,往往是不快樂的人較多呢,而那些尚未被物質、文明洗濯過的國家人民,他她們擁有了生活基本所求,就覺得特別開心與快樂,這和心靈的安穩與否有絕對的連帶關係,一個常安於當下、常滿足於現狀的人,絕對是個快樂的人,一個不滿於當下、不安於現狀的人,當然是無法快樂,既不快樂又如何滿足?既不滿足又如何快樂呢?也許,天災人禍的來臨,也是在教化人類,當生命都快沒了時,擁有再多的房產、銀行裡的數字,都等同於天空上的一片雲朵,當它飄浮過去了,無常變化瞬失了…。

地球上所有的生命物種,人類是最最複雜的生命物種,可以創造出所有的可能性出來,卻也可以在瞬間燬滅掉所有的可能性,因為人類的物慾、不滿現狀作崇之故,人類自己也在「咎由自取」快速摧燬地球的壽命,當氣候越來越炙熱時,人類尚不加速腳步為這個原生的生命物體「地球」,讓它好好憩憩,不再給它製造負荷,人類自己的貪慾,將會給自己帶來無比的災殃…,這些大環境的危機,都是每個小小自我所洐生出來的問題,每個人覺察到這樣關鍵現象,讓小小的自我安於現狀,滿足於當下,快樂自然降臨,禍殃自能遠離…,但,不幸的是,人類卻在加速滅亡中…,一切都源於人類的自私與貪慾啊…阿彌陀佛!23,2.07
zen 2007-02-25 00:04:25

關於台灣有錢人移民然後再抱怨臺灣生活環境不好這件事
我認為元兇就是這些有錢人
他們在這塊土地上剝削卻不貢獻 賺飽了就跑到人家建設好的國家去安度餘生 老實說 如果只是這樣也無所謂 個人自由 偏偏這些人偶爾回國還會在路上或消費時 大力抱怨這個環境很爛 很爛 請問當年這個土地是誰該深根經營的?

所以 老實說我很討厭某些有錢人那種有錢嘴臉
如果有人膽敢跟我說加拿大多好台灣多爛
我會跟他說上面我說的話

小魚兒 2007-02-24 20:28:23

知足常樂-是一種知易行難的人生哲理
老天有的時侯還是很公平的
至少在網路的世界讓我認識了你
就是我的好福報哩
我也學著知足常樂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