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16 08:06:46Shian

發現嫌疑犯^_^

抓到嫌疑犯

由於氣候凍寒,我甚少到室外去走動,一週會去就近的超市購買一些水果、蔬菜,院子也是一週才掃一次,就連散步走路,也都改為一週一次,天氣太冷了嘛,不如在家就好,反正,室內空間也很大,總有五十坪以上,在兩間客廳間走動,運動也足夠了。

後院我都沒去管它,隨它落葉落滿院去,但,前院就不能不管了,如果樹葉真的集聚太多、太密了,鄰居是會告密,社區管理員就會寄來罰單呢。

我看前、左、右的鄰居們,都把前院的落葉掃得蠻乾淨的,我也不好不打理,上週花費了兩小時,才打掃好局部而已,所謂局部就是還是沒有打掃乾淨啦,雖說不是很乾淨和鄰居們的院子相比,但,有打掃了總是比先前沒打掃時好多了。

前院直通客廳門的通道是S型的,有些院子的構造是直線、直型,我想說這裡是最重要,就把它掃得特乾淨,奇怪的是,當日的下午走到前門口望外望,怎麼這條S型通道上還是有很多落葉呢?而且這些落葉都還挾雜著少許的泥土,我就非常的納悶,如果是小松鼠們來搗蛋,也不會連帶泥土一起挾雜在葉子裡啊?況且小松鼠是不會在通道上玩耍,牠們會在樹上、樹下、草坡上,絕少會在通道上。

哦,昨天終於讓我看到了這群「嫌疑犯」了,牠們就是一群近類烏鴉的小鳥,全身是黑色的羽毛,頭頂上則有黃色班點,這一群來了十來隻左右,就在前院的草坡上、通道上玩耍,說牠們玩耍卻又像是在覓食,說是覓食卻又更是玩耍,不經意間我走往前門口望外望,噫,看到牠們吱吱囃囃的用嘴巴在泥土裡左擦一遍,又馬上換過來用右邊再擦一邊,就這樣來來回回不計其遍的左、右擦拭,看牠們那個模樣妔,我也好奇就停在那裡觀望著看牠們的動作。

哦,原來牠們是在磨嘴啊,鳥的嘴巴是屬於長尖型的,牠們必須想辦法不定期的來磨嘴角不然會不適服,雖說是在磨嘴,卻也在覓食,牠們用嘴巴左右磨一遍,卻是往泥土裡層裡磨,再把泥土往外甩出去,泥土裡面的小虫、螞蟻就是牠們的佳餚了。

看來,小鳥們也是挺聰明的呢。

今天,我特地來回幾次望外望,卻不見牠們的蹤跡了,今天氣溫已經下降到三十六度,天氣太冷牠們不會出來玩耍、覓食,這週未又要下雪了,想來,小鳥們也是怕冷天,尤其是刮風下雨或下雪,這樣的天氣是牠們的致命傷,牠們也必須找地方避寒。

願牠們都能如願找到安穩的地方避寒吧,這些可愛又淘氣的嫌疑犯們…。15,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