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8 08:28:45Mayaw

阿發與阿華







































  有些時候,我覺得醫院,就像是人間的一段驛站。

 

  當然,當護士與病患或家屬之間建立了情感,再怎麼不捨,最終還是得面對離別的時刻。

 

  直到在醫院住了不算短暫的日子之後,才能感同以前情人的身受,才能理解她們為什麼努力當上護士之後,又覺得這條護士路並不是那麼好走。

 

  但我今天要分享的一段經驗,不是與護士之間的,而是病患之間的。

 

 

  在新蓋的醫院裡,在每個樓層之中都會附設了空間不算小的交誼廳,但我發現幾乎很少的病患或家屬會去使用它。

 

  而每天夜深人靜之後,我幾乎都是在交誼廳裡渡過漫漫的長夜,我喜歡它的舒適與寧靜,就好像在醫院裡面,有一塊與生死無關的聖土。

 

  當然,它也是一個不錯的寫作角落。

 

 

  在醫院久了,難免會認識一些來來去去的病患與家屬,他們各有著不同的人生與繼遇,只要他們開口,我就常常幫他們之間跑腿著。

 

  或許也習慣了護士每天的時間表,除非必要性,我幾乎不喜歡呆在病房裡。

 

  不只是因為病房過於吵雜,而是它給我一份莫名的壓迫感,雖然除了睡眠之外,我幾乎都是在醫院,但大半的時間,我都不是在病房之中。

 

 

  阿發是一個年約六十,非常熱情的病患,同樓層之中幾乎每個人都認識他,他很熱心、也非常有正義感,有一次我還看到他在醫院周圍撿著菸屁股。

 

  阿發喜歡賭博,常常偷跑出去醫院外打牌,住院十來天的日子,聽說已經輸了好幾萬,但別替他擔心,住院時間保險該給予他的,勝過他這陣子輸掉的賭本。

 

  賭,只是一個癮,每個人的癮不同,我不覺得那是個錯,人到了世上都是在修行,戒掉自己不好的地方。

 

  阿發與阿華是同一個星期日入院的,阿華很憨厚,娶了個越南老婆,但他老婆只出現過一次,就回越南去了。

 

  阿華是花蓮布農族,有著奇怪的口音,人就是太老實了,現得很容易受騙,但後來我發覺,有時欺騙自己最多的是家人,他的哥哥聽說拿了他不少財產,現在還因為那些錢財官司之中。

 

  他們兩個的共同點,都是來醫院做化療的。

 

 

  在醫院我們幾乎行影不離,不是在交誼廳打牌、看電視、吃東西,就是在醫院外散步、抽菸。

 

  一開始我有點擔心,就因為曾有個得了癌症的好友,陪自己上網瘋了一晚,卻沒想到是他清醒的最後一晚,沒幾天後他就辭世了…。

 

  後來才發覺,是我想的太多了。

 

  

  認識他們之後,我們的宵夜每天都是大餐,不管是必勝客、肯德基、牛肉麵,晚上還會偷跑出去附近逛夜市,有時還會進市區吃餐館,讓人發覺他們根本不是來住院的,而是來渡假的。

 

  跟一般的病患比較起來,阿發與阿華異常的樂觀、更有生命力,讓我幾乎忘了他們是病人,而是因錯陽差聚在一起。

 

  在醫院裡,誰見不到彼此,彼此的電話就會響起,他們的家人都沒人陪伴,卻跟我的家人處的很好。

 

 

  原本上個星期六他們就要出院了,其實是捨不得彼此,跟醫生要求多住了兩天,昨天他們出院了。

 

  傍晚,他們撥了電話給我,告知了有空該聚聚,但希望不是在醫院,我答應了。

 

  醫院就像是個驛站,有人走、有人來,只是在過程中,你是否懂得惜緣,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很微妙,全看你怎麼去珍惜。

 

  很高興結交了兩個朋友,可以一起大笑、一起渡過一段時間,而我深深的珍惜著。





上一篇:平安

下一篇:表白

Katle and Joe 2017-03-29 12:27:45

呵呵,是你的文筆厲害⋯⋯隱而不露!

版主回應
哈,說到文筆,
大哥你才是我的偶像,也是學習的對像。
2017-03-29 12:46:33
Katle and Joe 2017-03-29 12:22:02

不知不覺、莫名的感人⋯⋯

版主回應
大哥,你果然真是個藝術家,
真是多愁善感。
2017-03-29 12:24:04
唐寥音 2017-03-29 01:47:19

做兄弟的有今生無來世的概念呀~

版主回應
哈,誰知道,
說不定我比他們兩個都早走。
2017-03-29 03:2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