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0 01:38:38

搵食的迷思

 
(附圖:由Thor惡搞的海報設計)

猶記得黃子華在<拾下拾下>棟篤笑裡,把「搵食啫」這一生活常用語發揮極致,逗得觀眾捧腹至今。然而有沒有人細想過,「搵食啫」的深層內裡,卻是對生活無奈的苦笑呢?

人要討生活,必須向現實社會妥協,甚至要埋沒自我,又或作出一定犧牲。這套金科玉律,彷彿是全香港人在金錢世界的必然標準。其實大家又會否想想,有些層面是不適宜單憑一句「搵食啫」強行合理化去掉的?


例如藝人轉呔、向權貴拉攏,盡見娛樂圈之內,是為大中華演藝圈的生態特色了!而消費的觀眾竟一律照單全收。到最後,香港的演藝工業會是怎樣的境地呢?藝人的表演,乃隨著個性趨於世俗化而變成例行公事,自然懶得在演繹表現中投放感情或激情,導致表演者淪為空有技巧的機器,註釋不了作品內裡要表達的箇中細緻。

若然作為創作的,常常「搵食」掛嘴邊,那即表示他個人創作方針會輕易向市場妥協,創作品一旦受到市場干擾,便失去創意的獨立性。就整體創意工業而言,這種但求搵食的態度,則孕育成致命的癌細胞。

市場無情,它往往被科技牽著走。遷就市場而製作出來的作品,到頭來便遭市場唾棄,港產片電影正飽受這個惡果,誰曉得群眾們是透過哪門技術、繞過市場去分享創意作品呢?

反觀,有情的永遠都是用心欣賞的受眾,創作人的誠意和工藝,通通銘記心內;要是作品能夠感動人心,那管市場冷漠,他們仍會不離不棄。

目前香港創意工業低落,就是全民搵食至上的庸俗觀念所致。實際上受影響的,不只創意工業,而是整體社會質素與集體反思,皆沒法彌補挽救的。

另題:搵食有害。何止夏韶聲變節歌頌中共,連搵食論的作俑者黃子華也因應市場而自我閹割。在他最新的<愈大鑊愈快樂>的棟篤笑表演,經已商業化至「棟篤之父」風範盡失;歌顯然嫌唱多了,衣著造型的確夠「潮」,連舞台設計也愈見華麗,奈何黃子華獨具一格的幽默笑料卻不及從前......那又如何?觀眾還是受落,不喊回水,正如他本人所笑說的「係咁架啦!~」
2009-11-06 00:51:30

毅人兄

有無興趣msn 交流下

版主回應
當然歡迎啦,
我個ID係:tsens@netvigator.com
2009-11-06 20:11:31
甘草 2009-11-05 02:42:59

sorry....我不能接受嘩眾取寵有極高的評價

對子華的失望由兒童不宜開始, 也許是無炭用太厲害, 兒童不宜相對地給比下去

並不能說當中題材相對生活化而欠政治性所以不能吱引我, 從前的跟住去邊度, 色情家族等等以生活化作題材的棟篤笑我是翻睇再翻睇再翻睇

我一直認為子華的賣點在於內容與一針見血並具深度的幽默式諷刺, 可是從兒童不宜開始, 逐漸加入一些不是他強項的肢體語言, 服裝打扮和歌舞, 令我開始相信, 子華的棟篤笑文化正逐漸分崩離析...

新的一場對我來說是失望的, 我不奢求子華再說關於政治的話題(我相信他也有一定的壓力與思量, 還是他要和林狗爭那些潮童市場?!), 不過真正引起我共鳴的主題並不多。

從前的子華的抵死對白挖苦背後, 總令人唏噓與深思, 近這幾次的棟篤笑, 像是拋了一個笑話出來, 惹得大家哄堂大笑, 再能深入去思考的實在不多

當然, 子華還是有一定功力, 而我自己也很喜歡新的那個棟篤笑某些部份與結尾的那首歌詞

不敢說太多, 怕忍不住劇透XD

突然想起子華曾經在某場棟篤笑中說過"我無左份工, 就去租左個場同幾千個完全唔識既人講點解自己無左份工", 我喜歡的就是那個牛仔褲普通恤衫中間分界的子華呢

版主回應
我意思唔一定指,黃子華既棟篤笑取決於政治性既.

早前黃子華接受<光明頂>訪問,都承認自己既政治笑話實則唔算多.始終呢度係香港,講得多政治,D香港人係唔會明架.(相對詹瑞文既表現就巧妙利用肢體動作扮相黎搞政治諷刺)

冇錯,子華既棟篤笑精髓,係佢既材料充滿睿智,帶有哲理深思,並將人生既矛盾,荒謬,通過平常生活細節,簡易咁無限放大.而眾多環節之中,小弟最鍾意"拾下拾下"既"鐵達尼極限"一環,大玩都市男女兩性幽默,可見小弟並非單一追求政治性題材既.

又可能遭受林狗同詹瑞文左右夾擊,自"兒童不宜"開始,黃子華既棟篤笑不得不走得商業化,甚或出現趨向低智既走勢.所以當坊間D人銳意升黃子華上神檯(冇計,周星馳過後,香港面對緊喜劇真空,諧趣文化群龍無主),我同你呢類偏向知性型既小眾就難以再從中找到快慰了.
2009-11-05 21:04:15
甘草 2009-11-04 02:00:29

睇埋新個個棟篤笑我決定以後唔會再入現場睇黃子華, 不能說很失望, 也許只有我一直很天真很傻....

版主回應
之後睇返先發現"愈大鑊愈快樂"原來係2007年既,唔係口碑極佳既最新果場棟篤笑.

黃子華式既幽默,好視乎當下時勢而優劣立見.好無奈係民怨愈深,黃子華既笑料就愈揮灑自如,反應亦都愈熱烈.

數落黃子華多年來既stand-up show,以"拾下拾下"同"冇炭用"評價最高,無獨有偶,兩者都係董建華時期.

2007年適逢曾蔭權剛上任,民望高,經濟逐漸好轉,民間既怨氣隨董建華下台而平息起來,香港人暫且唔需要黃子華黎出出氣卦?連累埋劇集"奸人堅"低收,當時可謂子華低潮期."愈大鑊愈快樂"裡,嘲諷時弊既唔多,只充斥大量風花雪月既材料,甚至出現左笑料不足,利用唱歌拖時間既商業性技巧.

所以我姑且幾期待2009年民怨再度沸騰,黃子華事業復甦後既"嘩眾取寵"影碟,據說評價極高.
2009-11-04 22: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