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5 22:05:37。樂@悠緣。

滿天星之約


翻開久違的日記本,輕輕地默讀映入眼前的幾行字,嘴角看不出是嘲弄還是苦澀,這才是我哩。

「因為我知道我只是一隻永遠變不成天鵝的醜小鴨。我相信童話,相信王子與公主永遠幸福在一起生活的故事,一定會出現在現實中。但是,我更相信自己永遠成不了故事中的主角,因為我的名字叫─滿天星。」

不願記得什麼時候寫的,不過由泛黃的紙章可見,應該是好幾年前的事。
對了,我叫滿天星,是不是很像某種花的名字,應該說不是像,就是一種花的名字,知道它的花語嗎?配角,但不可或缺。這不就是我的寫照嗎?


「星星,你快點啦,要遲到啦。」素心蘭,我的室友。記得有人說過,經常在一起的稱之為死黨,卻不一定是你的知己。我們也許就是這一種吧。


「好!來了。」知道嗎?在朋友眼前我永遠是那麼的隨和,平易近人的;好像只要是朋友開口幫忙的事,我都會義不容辭去做;在他們的眼中,沒錯我就是這樣一個爛好人。只是,我喜歡這樣嗎?我只知道,我很努力的以這樣的方式生活。




夏天是我喜歡的季節,為什麼不加最?天曉得,應該說忘了為什麼。夏天的校園朝氣蓬勃,天空中早出晚歸的太陽先生,球場上熱血沸騰的學生,教室裡滔滔不絕的老師?這不是生氣勃勃是什麼?

清風徐來,吹動著兩旁的影樹,陽光下鮮紅的花朵,充滿了熱情。四周彌漫著一陣陣白蘭花的芬芳,平伏了某些蠢蠢欲動的情緒。



「星星,快點啦!快點啦!走快點啦!」旁邊的心蘭逃命似的拉著我。

「哎呀!小姐,我快沒氣了!可不可以慢點,我跑不動了。」天知道,我這輩子最討厭的是跑步。

「不行啦!下午第一節是黑老師的課,我們已經遲過一次到,要是再?我很難想像會有什麼事發生!」心蘭誇張的說,還一副大禍臨頭的樣子哩。真的一次嗎?沒錯,我們黑老師是最討厭遲到的學生,但總有例外的。

「拜託!我又不是第一天認識你,不要在我面前說這些話好不好。沒錯,如果別人的話,我一定會很同情他,但這可是我們黑老師最鍾愛的學生──素心蘭。」

「星星!你好懷,怎麼每次都揭穿人家!人家不要啦。」每次心蘭總以這種嬌滴滴的語氣回敬我。

「夠了!我的大小姐!」大家或許好奇,老師鍾愛心蘭,所以可以原諒她的遲到。只是我呢?為什麼他也可以原諒我呢?我的解釋是愛屋及烏。

好不容易到課室門口,往窗口探去,我們最尊敬的黑老師竟然還沒到。正準備要謝天謝地的時候,突然,一個把中氣十足的聲音傳來:「素心蘭,滿天星!又是你們倆個,這是第幾次呢?我不是說過,上我的課不可以遲到嗎?你們都把我的話當耳邊風了嗎?」

「我就說嘛,老師肯定又會這樣說。」心蘭在我耳邊悄悄的說。

「素心蘭,滿天星!你們倆個真的當我這個老師沒到,還在一旁交頭接耳。既然是這樣的話,別怪我無情。下課之後,你們給我去抄楚辭。」每次老師總是這一招,天知道我們是多麼的「熱愛」楚辭。

「老師,我最尊愛的黑老師!對不起,我們向您認錯,我保證不會,一定不會有下次啦。一定不會!」心素露出甜甜地笑容,還誇張的豎起兩隻手指,為什麼不是三指?你說呢?

「哼!你那一次不是這樣保證,我再相信你,我就是?」

「老師!Stop!那兩個字不可以說,因為你已經當了兩次了。」這番話,立刻引來哄堂大笑。

「素心蘭!!笑什麼笑,再笑罰你們抄詩經、抄楚辭。」當下果然,安靜下來。

「好啦!好啦!老師,對不起,對不起!你看這是什麼,你的最愛耶!」心蘭從我手上接過一杯熱騰騰的奶茶遞給老師。

「哼!你們倆個給我滾回座位,記住!再有下次,我是真的要生氣了。」老師無奈的說。

「是!老師」我和心蘭齊聲道。勝利還是屬於我們的。





回到座位後,心蘭寫了一張紙條給我:「星星!老師,愈來愈難對付了;下次我們一定要準時!這次還好有你的奶茶!對了,你怎麼知道老師喜歡喝奶茶的?」

我並沒有回答心蘭問題,只是對她笑笑。嗯!怎麼知道並不重要,最重要的是能令老師氣消不是嗎?


「素心蘭!上課專心點!」老師沒來由的一句,果然嚇了心素一跳。

她朝我吐吐舌頭,在老師的背後扮了個鬼臉。有那個老師,不喜歡活潑可愛的學生呢?



「好啦!今天就到此為止。你們有什麼問題,可以隨時來找我?下星期記得,交一篇讀後感給我。」這是老師每次完場總會說的話。已經聽了整整三年了,可是不知道為什麼我一點也不覺得煩厭。也許是因為他是一個很好的老師,的確他教曉了我們很多人生的道理。縱使他總是擺著一張關公臉,但對我們卻是非常的關心;該輕鬆的時候他總是任我們隨性而行,當然該認真的時候他從不允許我們鬆懈。



「老師,不好意思!我來遲了。」這時門外傳來了一陣男聲。

由於位置離門外有一段距離,我看不清他的長相,只是直覺聲音好像在那裡聽過,但卻怎麼也想不起。

「麒麟,你來啦!」老師輕輕地拍著那男生的肩膀,露出一種很心滿意足,又很驕傲的笑容。可想而知,這一定是老師的得意門生。

「來!我跟你們介紹,這是你們的秋學長,秋麒麟。他可是老師我的得意門生,你們可要好好向他學習。」老師笑瞇瞇的說。

「秋學長好,我是素心蘭,你叫我心蘭好了,我也是目前老師最鍾愛的學生。」心蘭突然站起來,還一臉崇拜的樣子。

「心蘭學妹好。」秋麒麟露出迷人的笑容,伸出了禮貌之手。

「不久之後,我也會像學長般成為老師的驕傲的。」心蘭伸手與他相握,眼睛望著老師,眼神是如此的堅定。而老師呢?擺出一副很安慰的表情,笑著點點頭。

「好啦!從下星期開始,你們的秋學長會來當我的助教。現在你們就各自介紹一下自己吧。」老師說完坐在位置上,安靜的喝著涼了的奶茶。



在老師的默許下,教室突然熱鬧起來,七嘴八舌的聲音;看來這位秋學長真的不是普通的受歡迎,但與我何關呢?

拿了本張曼娟的散文,安靜的躲在一角看起來。「不說話,只作伴」這樣的朋友真是可遇不可求。突然一個聲音把沉醉在自己的世界裡的我,嚇了一大跳,連書也掉在地上。

本來想說些什麼,但還是什麼也沒說出口。這是一種可怕的習慣。

連忙撿起地上的書,看清來人,是心蘭,還有一位說不上很帥,但有個性的男生,可想而知他就是那位秋學長吧。

「心蘭,你幹嘛啦!想嚇死我!」輕聲的責備。

「對不起嘛,人家只是看不慣你的孤僻!」心蘭吐吐舌頭。

「OK!請問我的大小姐,有什麼事?」我沒好氣的說。

心蘭馬上像獻寶一樣,把秋麒麟推到我面前:「星星,這位是秋學長,他是不是長得很帥?」

望著眼前的秋麒麟,總覺得我們好像在那裡見過面,只是怎麼想也想不起。老毛病又來,每次想不出事情,我的頭就會該死的痛。還是不想好,反正要記得總會想起。

皺了皺眉,拍了拍頭:「我知道,他是老師的得意門生秋麒麟,秋學長。至於帥不帥嘛,這是見仁見智。」

我又望了望秋麒麟,剛好這個時候他也看著我。兩目相交下,有些記憶好像閃現在腦海中,但卻是那麼的模糊。我怎麼會想起那件事呢?

秋麒麟推了推我,「學妹,你沒事吧,你的臉色很難看。」

心蘭好像也感覺到那裡不對勁,「星星,你是不是被我嚇壞呢?對不起,我真的不是故意的。」她的聲音好像快要哭出來似的。

「啊!我沒事,可能是昨晚睡不好,有點頭痛。傻心蘭,怎麼可能會關你事。我又不是第一次被你這樣嚇,我別忘了我可是滿天星。」我勉強的擠出一個令心蘭心安的微笑。



這是秋學長卻發出了驚叫:「你是滿天星?那個愛哭鬼滿天星?」他疑惑的望著我。

「沒錯,星星是叫滿天星。但,她卻不是愛哭鬼。我認識她這麼久,從未看過她哭。」心蘭替我辯護著。

而我什麼話也沒說,我想我的臉一定是蒼白到極點。




「滿天星,大家都在教室裡,怎麼一個人跑出來?」是黑老師的聲音。

趕緊擦乾臉上的淚水,對老師擠出一個笑容:「因為教室裡面很吵,我想安靜一下。」

老師若有所思的望著我:「適當的壓抑自己的情緒是一件好事,但如果經常這樣的話,就會很容易失去自我。我們不會知道自己能活多久?但,如果在有限的生命裡,都不做些自己喜歡的事,順著自己的心意走,不是一件很可悲的事嗎?」

老師的問題像是丟了一個炸彈給我;不知道為什麼即使現在是夏天,但我突然覺得好冷好冷。誰不知道這是一件可悲的事,但我能怎樣呢?我真的不知道,也許我知道,只是不願意去改變?



「星星!原來你在這裡,你剛才突然跑出去,嚇了我一大跳。我和秋學長到處去找你哩。你知不知道人家好擔心你?」心蘭滿臉憂心的望著我。

「對不起,讓你們擔心,我只是突然想安靜一下,想一些事情。」這個時候我才發現原來秋麒麟也來了。

「黑老師,你也在這。」秋麒麟注意到黑老師的存在。

「咦!老師,你怎麼會在這裡的!?」心素也發現新大陸般,雙眼發光。

「呵呵!原來,你們的眼中還有我這個老師丫,我還以為你們都把我當透明了。」老師不滿的瞄了瞄他們兩個,然後像很生氣的走了。

「喂!老師,你不要這麼小器啦!人家只是一時沒注意到你而已。別生氣啦!」心蘭一路追著老師,一路叫。

「你有沒有感覺他們很像一對父女?」旁邊的秋麒麟突然開口。

說真我從來沒想過這個問題,現在被他這樣一說,看著他倆的背影,真的很溫馨,嗯!是很像一對父女。

我朝他點點頭。

「你不喜歡說話嗎?」秋麒麟望著我說。

我不喜歡說話嗎?與其說我不喜歡說話,還不如說我不習慣在人前表達自己;這樣到底算不算是不喜歡說話。真奇怪,為什麼兩個人在一起,又或許是一群人聚在一起就一定要說話;有話說就算了,但明明沒話題,為什麼就得努力的找話題,這樣不是很辛苦嗎?所以,我喜歡「不說話,只作伴」。

並沒有正面回答他的問題,無奈地一笑:「你覺得是就是。好了,學長!我要回宿舍了,明天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