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20 21:21:37小翔

回看影像中的那些曾經

錄影帶離開主流市場已經很久了。

記錄影音的媒材也從有形化為無形。

影像的載體受到科技進步的影響非常大,而承載影像的材料也因科技的演進,很快速的被市場淘汰,所紀錄的影像內容常因設備損壞停產或無法更新造成影像無法讀取,被迫放棄或丟棄。

前陣子,我媽突然說家裡還有錄影帶,隨後拎出一袋來給我...

唸影音保存相關學問,入學就在學習如何保存影像,錄影帶就是其中一項媒材;就學期間還參與了兩個跟家庭影像保存有關的計劃案,我居然到升上四年級時才看到這批自家的錄影帶...

我立刻拿到學校的媒體中心去做錄影帶的轉檔。

因為自錄影帶發明以來,專家預估錄影帶的大限之日約在2025年來臨,錄有珍貴影像的磁帶若不進行數位化,面臨的不只是沒有機器可播放,可能是磁性衰退到連看都無法看。

我家的錄影帶們,有幾捲常見的VHS帶和幾卷V8的卡帶。

保存狀況當然是發霉了。

臺灣的氣候就是高溫潮溼這種不利於保存影音文物的環境。

有一捲VHS很明顯是1998年時由影視製作公司所做的拷貝,狀況良好到我很好奇是不是有受到神佛加持。

因為是紀念信佛很虔誠的奶奶的一隻影帶。

前幾天,跟我說檔案轉好了。

於是我買了一顆4T的外接式硬碟。用來存放這份家庭歷史影像。

有三隻影片是老爸任教的學校、也是我畢業的國中的畢業典禮和運動會記錄。

有一卷是紀念奶奶的影片,裡面用了奶奶相簿裡的照片和一些影片片段剪接而成,可說是創作影片。內容中有一段影片對話中竟然說是民國六十八年的影像記錄?!

有一卷是小弟高中時的音樂會表演,有趣的是,後面有一分多鐘的外公外婆跟我媽遊玩的片段...

另外有一些家庭記錄,有些畫面看到了小時候的自己,確定應該是自己有參與的行程,可現在的我卻一點印象都沒有...

看別人的家庭影像,有時只是感受到一個年代感。即使是當初為了上課拿學分,努力去看徵集來的結婚錄影帶,也是為了閱讀影像中的某個主題…

我的主題是拍攝婚紗的外景場地與今日的變遷...因為疫情加上google map發展到一個你可以用滑鼠去旅行的程度,我的作業就是靠比對地點的今與昔差異而完成的。

看過我們所徵集的影片,可以証明成功大學成功湖真是多年來知名婚紗照拍攝的名景點呀...

但看到自己家的歷史影像...很多過去的記憶會翻江倒海的從記憶深處被召喚出來...

影片拍攝的時間約莫是在1980-1990年代,那也是錄影機和錄影帶大量出現在市場上的年代。

過去我有印象老爸有拿過V8拍攝,但我從沒看過他拍了些什麼。

今日我從錄影帶中看到影像,有驚訝、有懷念、也有很理性的去思考這家庭影像對於現在的我、我的家族的意義是什麼?

我調著影格、尋著影像中自己熟悉的人,彷彿時光就停留在影像拍攝的那個時空,沒有專業的運鏡,沒有刻意的表演,也沒有花俏的特效(喔...紀念奶奶的那卷有一點點特效),所有的片段都是跟著當時的情境如實紀錄。

我像是掉進哈利波特影片中的儲思盆,回到影片中的時光,跟著時間軸重新再經歷再體驗拍攝當下的人、事、物、景還有環境音…

靜態照片當然能提供想念。

但動態影像卻是讓人更鮮活的感受到聲音,熟悉的人、熟悉的動作,比起靜態照片生動的、鮮明的視覺,挑起對影中人更多的思念,當然一定要感嘆一下~~時光飛逝、歲月無情、人事已非..

從研究的角度,我從影片中看到那個時代的符號、地景、服飾、和人事物等…那些不曾被注意的細節經過多年,如何改變,記錄的理由和為何紀錄的情感。

從家庭的角度,那是我的源頭、今日的我是因為有這些長輩的疼愛才養成的,我懷念老人家們,和那些曾經相處美好的時光,想念他們的形象從憑藉個人記憶到有了影片之後更具體、更清晰,補足了因為時光沖淡的細節。

因為有愛,因為有某個程度的知識條件、經濟條件等等,也因為科技進步,有相關影像保存的單位可以再現錄音帶影像等等…諸多因素,事隔多年我才能夠有機會再看見這些關於家庭的動態影像記錄。

太不容易了啊.....

上一篇:2023暑假過後

下一篇:2024新年快樂

DB 2023-09-20 21:28:41

太幸運了!
還能轉檔成功。

版主回應
對啊~感謝轉檔人員的用心 2023-09-30 13:3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