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4 12:39:16小翔

是作品還是?

學期末是一個微妙的概念。

通常到了這段時間我也會莫明其妙的開始有失眠的狀況。

學校內也會出現很多用一般視角看很難形容的「東西」

在還沒有入學之前,曾經看到學院的大廳角落,有一「堆」空鋁罐、空寶特瓶、塑膠袋等「堆」在滅火器旁邊。

還以為是學生工作後吃完留下的,但是保險起見我仍視為作品。清潔組的姐姐們差一點就要收拾掉了…因為學生沒有特別表示,而學校學生一般還不至於將一堆垃圾擺在不該擺放的地方。

經過確定,是,那堆是作品。

展覽期間的某天早晨我在地上發現一隻栩栩如生的幼鳥,是飛進築物飛不出去的幼鳥,在大廳地上睡了一宿,早上去上班時牠還閉著眼睛沒有醒,我靠近了之後才嚇醒了牠。

一開始還以為是作品…還想說哪個有才的學生神之手啊~~結果原來真是(天)神(之)作。

照片這隻破掉的玻璃瓶,擺在停車場旁的花壇上。

看了好多天,才拍了兩張照片。

現在己經淡定的看待在日常的地方出現不尋常的作品(物件)了,許多東西你講不出會出現這個地方的理由(應該也需要作者解釋的)。

是的,這應該是某位學生的期末作品。

不管是在地上擺隻眼鏡,用膠帶把香蕉貼在牆上,還是在拍賣槌敲下時啟動暗藏的碎紙機把作品絞碎一半,藝術家腦子裡的宇宙空間通常甩我們好幾個光年…

但是也就是這樣讓腦細胞可以延伸突破一般的思考跟看事物的方式,破除框架,打開限制,成就無限可能。

也應驗雞湯文裡面的概念,一顆石頭擺在市場跟擺在博物館的價值會不一樣。

破掉的玻璃瓶也是。

話說,了解自己的本質,去找能發揮自己所長的環境,是自己必修的功課。

玻璃反射了外在環境,但本質還是玻璃。

不管是完整無痕的或是裂開破碎的。

如果固執的把玻璃視為原形的「瓶子」,那麼破裂就不再成為「容器」。不再是容器的玻璃是失去作用還是開啟更多不同的作用?

你覺得呢?

(註:作者我不知道是誰,也沒有緣遇到,但是作品完成之後註釋權也可在觀者身上,觀者如何解謮,都有其意義的。)

愛馬氏 2022-02-13 10:27:13

讚!

版主回應
👍👍👍 2022-06-02 10:4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