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9 22:43:28小翔

一日嘉彰

跟朋友從年初約到年底,真像杜甫所寫的那句「人生不相見,動如商與參」。

雖然朋友不用常見,但是,平時有話聊,不會被句點,被旋轉或被塑膠的,越來越少,要珍惜啊~~

 

總算在十二月,都橋到時間出來碰頭出去走走。順便兌換之前一張損壞的悠遊卡裡的餘額。

 

有在地人的指點,下車後直接往後站走,沒想到出站馬上看到國光客運櫃檯,十分鐘就把這個順便完成。所以在萬里無雲豔陽高照的嘉義火車站前,等朋友來會合。

 

然後其實也沒有說定要去哪,總之方向盤不在我手上,聊天之間就到了田尾公路花園,因為是假日又是好天氣,充滿園藝綠意的公路花園人車都很多。

 

朋友來挑選要放在家裡擺飾的花瓶,看到那些小東西快按捺不住荷包裡的小朋友了,最後挑了想買想很久的兩隻鑷子,工作要用的。其他易碎品,就努力勸自己不要徒手抱回家

 

接下來就前往鹿港。

老實說我不知道鹿港這麼近上次來鹿港可能是十年前的事情了。

太晚到,想吃的芋粿已經收拾到尾聲了。鄰近幾間我都沒有興趣吃,憑直覺往市場裡面走,看到一個小炸物攤,上面有我不熟悉的名詞,我就拉住朋友說,我要吃這個。

 

靠近炸物攤,其實還真是什麼都不知道,點了米糕炸,菜頭粿,糥米炸, 蚵仔炸,笨拙的點餐時,攤子後面的客人說,他們是特別從台中(還台東?)來吃的。我笑笑說,我們是剛好路過

 美食雷達算是沒有失準,除了油了點,蠻好吃的,有小補了一下沒吃到芋粿的遺憾。

 

沿路往老街走。老街的人潮多到溢出大馬路。

 

走進去之後,發現以前印象中的文史工作室不在了,攤販跟人潮把小小的老街擠的很難走路。

我畫朋友的背影,是因為他一直在前面開路。

本來想要喝咖啡,但是都沒有下定決心想喝哪一家,倒是看到一個安靜的老先生默默站在一旁,前面攤子上疊了一頂頂用回收包裝紙板做的帽子。

我走過他之後,想想又回頭,挑了一頂100元。

買這個可能有人會覺得浪費錢吧。但那種紙帽子,只能純手做,我有端詳了一下工法,打洞跟縫繩都很整齊,至於帽子上的台啤跟海牌啤酒的綠,配上春櫻的粉色帽沿,只能笑笑。

主要還是支持一下老人家吧,100元就是個工錢而已。比起批便宜貨來賣的攤子,老先生的商品至少是很純綷的made in  Taiwan. 還符合了循環經濟資源再生的世界潮流。

 

重點是,後來帽子幫我擋了好幾小時,用力補這禮拜上班時數的陽光….

 

朋友推薦吃一個虱目魚丸湯,一碗兩顆魚丸10元,只見一年輕人熟練的把魚漿以虎口擠進他前面的桶裡,另一位大叔用大湯勺舀煮熟的魚丸跟湯給你。

店家不讓你邊走邊吃,外面人擠人不方便也危險。

在老街老房子的門庭小院裡面,吃完的湯碗整齊的疊在牆邊,竹韱則是有貼了幾塊保麗龍板,寫上中樂透,戀愛成功,不告訴你,家庭和樂之類的文字的許願牆,讓吃完的竹韱像刺蝟的刺一樣,一隻隻插在上頭。

你猜什麼是最多人插的項目呢?(因為有人在坐在保麗龍前方,就不方便拍了。)

 

走出了老街,轉往天后宮前,一直無法放棄想要喝咖啡的想法,剛好看到一個阿里山咖啡的招牌,就進去買了一杯喝。

好喝,還好剛剛沒有在前面就買咖啡。

 

最後,朋友推薦一間好吃的饅頭-阿振肉包,熱肉包要排隊,我們沒時間等了,直接買整包外帶的黑糖桂圓饅頭(跟著朋友吃就對了)。

下午三點半,拎著饅頭回程,聊著聊著上了高速公路我就體力不支先睡了一下了。天氣熱耗電快,還好帽子又幫我擋了回程時還不下班的陽光。

 

挑了五點十分的火車,因為是從嘉義開車一定有位子坐,還好沒有累到睡到潮州~原本還要回工作室處理一下事情,結果還是回家躺平睡覺了。

 

不知道什麼時侯再次相聚,就珍惜跟朋友見面的美好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