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20 12:08:14小翔

走過京都五日記行-D2

天亮起床我就先出門遛遛,因為莫名其妙對「梅小路公園」這五個字很有感。(後來想起IG有人分享夜楓照)沿著鐵道走向梅小路公園。
路邊的指示標吸引了我的注意,低調與環境和諧相處的指示標(後來發現京都站附近都是這樣的路標),每一個都有不同的鐵雕小品在上面,旁有寫明某藝術大學與作者字樣的牌子,這樣的設計讓我感動,因為是結合產官學的最佳典範啊~~




亂繞的結果是設定的鬧鐘響了,梅小路就在50公尺外卻來不及進去,該回飯店會合了。Mark的肚子還在水土不服,於是Alley帶我前往京都站地下街一間名為INODA的咖啡連鎖店吃早餐。在一陣迷路走錯路走下去爬又上來的理性線邊緣,我們終於找到了傳說中的INDONA。店內幾近客滿,但很幸運剛好有兩人位置在服務員引領下直接入坐。

據說是老牌的咖啡連鎖,整間店充滿了聽不懂的日文,坐在我右邊的人妻團講話像綜藝節目一樣誇張,左邊像母女的兩位女士則像印象中的日本人靜默的細聲交談。看到菜單還是有小挫一下,隨便一個餐都近千日元,考慮良久點了豬排三明治跟熱咖啡。

咖啡喝起來很有塞風壺煮的感覺,加入附帶的鮮奶口感更加滑順。頗有嚼勁的豬肉與三明治搭配的口感蠻好(比起最後一天在LIPTAN吃的那真的是好太多了)

從地下街回程不巧踩到文具店的坑,被黑洞般吸住一項項細細看,終於在敗了兩隻臺灣也買的到的鋼筆之後撤退。(不是因為在日本買便宜,而是兩隻都能試寫。)

休息一上午的Mark狀況略好轉,決定下午一同前往二条城。



二条城北離宮外觀在維修,拐兩彎看到唐門眼睛都亮了,精緻作工華麗裝飾的唐門,記得之前在東照宮時導遊說當初崇拜漢文化所致,唐門後的御殿內就不能拍照了(所以後來買了一本攝影集),原本還有點想抱怨為何不能拍,但開始觀賞內部房間之後我也同意不準拍照的好。












走廊寬度是張開雙手可以橫跨,一有人停下來拍照動線就會被影響,內部建築的飾雕繪畫等物件相當豐富,即使是不慎閃光對於紙門繪畫傷害無可估計呀~
每個房間都有其主題,努力用僅懂的漢字猜測,從外到內依身分階級繪製不同內容,愈往中心愈精緻華麗。紙門上繪上茂盛的松和凶猛的獸或是窗櫺上色彩斑爛的孔雀都是權力尊貴的象徵,受到漢化影響也有大量留白的意境,甚至有一個主題整個都是水墨手法繪製的房間。

精緻多樣的花鳥獸木雕是自己相當喜歡的部份,當看到一面35公分透彫,整個有想要跪下來拜的感動。3公分厚的木板純手工就要挖好久了,35公分要挖多久?還沒算上面刻工精緻比例正確的孔雀花鳥圖案的呈現呀~~真是嘆為觀止。
光想從選料,構圖、精彫、上彩的過程,沒有一年三年也難做好這樣的作品,而要能參與這個物件製作的匠師,又要經過多少年的功力累積才能做到呢?

想到都腿軟了…

繞完了房間,先歇歇腳補充一下熱量,順便敗一下紀念品,接著前往二之丸庭園散步。





二之丸庭園放眼看去一片綠意盎然,小石橋小瀑布極具意境,而有趣的是其中一顆蘇鐵樹穿了稻草衣,看說明板似乎是說為保護此樹渡冬而有的特殊造型,











轉向天守閣登高俯看二条城,這「天守」二字取的真好,想當初城樓還在時,英勇護主的將士們在天守閣上登高瞭望,一眼可看盡四週景況。幾百年後城樓雖不在,但還能視線無阻的眺望遠山,不禁佩服人家保存文化財時連視野都保存下來了。


















一棵護城河外的金黃色銀杏吸住了遊客的鏡頭,興高采烈的找角度、灑金黃色葉片做攝影效果…我則是默默的在外圍移動找鏡頭。這時夜暮低垂,又逛到人家打烊也是不容易。











走出城門外還依依不捨的把握夕陽最後一道光拍下了維修中的城池。
交通方便就是隔個馬路就是地鐵二条站,下一站是零食倉庫。呃~基本上我是不會安排這種路線的(據說我是異類)但是也只能跟著去,畢竟此時我還不會自己回旅館。







前面說不買一進去就淪陷了啊啊啊~~
因為每一樣看起來都很好吃,本來還不打算拿籃子,後來還是拎了一個。幾經取捨之下還是買了快四千多日元(滿5000才有免稅喔)當下決定那就是要帶回去的伴手禮了。
後面是朋友買東西買到我生氣的行程,但是也意外發現回飯店的捷徑…下回他們再去買東西我就自己先回飯店休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