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11 18:45:40小翔

大甲漫遊




三八啊...當初倒底為什麼要來大甲...

不管如何,總之就來到大甲了。

還好前一天有先上中央氣象局先得知大約氣溫18度C,所以穿了兩件外套出門。不然來了之後非要重新買件大羽絨回去不可。

早上七點半台南出發的自強號,到大甲已經快十點了。

出了車站,灰濛濛毛毛飄著小小雨的大甲天空,讓人感到更寒冷。

車站前面對的蔣公路上雖曰老街,但僅存的老式建築卻沒幾家了。

才走沒幾步路,鬧熱的鞭砲聲和敲鑼打鼓聲,就傳入耳裡。那是前方不遠的鎮瀾宮進香的團體。

果然不愧是大甲媽祖,廟不是挺大可是看週圍發展出來的攤販和店家,這個市集實在是熱鬧的令人驚訝。




還沒踩到廟門口,就看到一攤有著很大烤盤的紅豆餅攤_媽祖廟紅豆餅。
這一家並沒有讓我在網路美食資訊上找到,但看那烤盤的大小,跟一大早就有在地人在排買,應該是可以期待的。
買了紅豆跟芋頭。嗯...芋頭餡對我來說甜了點;紅豆反而我比較喜歡,飽飽的餡和不太甜的調味,咬下去有紅豆的口感,總結是下次也許要試試前面一個客人點的蘿蔔絲。

再往前走一個路口就是鎮瀾宮了。此時,咦?神將列中有一個很少見的神將_是媽祖樣貌的神將。於是與朋友兩人相機一抱,各自搶鏡頭去了。

非常莊嚴善目的媽祖神將是由一中老年男性扛著的,但腳上踩的是女鞋,走路的步伐也明顯與其他男性神將不同,有著優雅的韻味。




這一位媽祖跟其餘神將有一不同之處是,當順風耳與千里眼兩位神將前後先至廟前與主神致意後,兩位神將再回來到媽祖面前邀請,並與千里眼順風耳三位同行至廟前與主神致意。

等媽祖神將進廟後,我們才收起相機,前去尋找美食。在尋找美食之前,請讓我先喝一杯咖啡吧~~

廟前的連鎖店雖然有咖啡,卻沒有讓我想要喝的感覺。拐個彎看到一間招牌有一點年代,店內裝潢有一點舊的「川雲咖啡」,這也是沒有人介紹過的店。
為了要研究路線,就我點了個咖啡坐下來研究路線。以50元的咖啡來說,口味是不錯的,店裝有一點美式的感覺,櫥窗裡有咖啡豆(沒拍可能是因為太暗了吧)那個櫥窗蠻有趣的說...
一邊研究著要吃哪些項目時,就發現其中一家網路美食「黑石頭玉米」就在我們坐的座位的左手邊落地窗外...

而粉腸就在咖啡店門口的1點鐘位置前方20公尺...

大甲的美食位置都相當集中,大概是因為就鎮瀾宮附近開發吧。

喝完了咖啡,朋友先買了粉腸。朋友用了小辣調味,甜中帶點辣的口感,吃的口感像鹹的粉粿,QQ的,很有特色的做法,但不是合我胃口的食物。我反而對旁邊停著的機車上貼的貼紙有興趣...不錯的設計。

然後接著先趁人還不多時,先到大甲媽蚵仔麵線...就點一個綜合三寶麵線,我只吃了一湯匙,味道的話...不要問我。

吃過這一攤,先央求朋友讓我去剛剛撇到的一個大招牌寫著「帆布包」的店。

這個帆布包店,就在有名的水煎包跟大甲芋頭城的對面中間。沒有做什麼裝潢,一樓店面三分之二是擺設...像攤販一樣簡單,三分之一的位置擺有一台針車,有一點像家庭代工廠般,針車旁擺了很多各色布料,半成品和配件。

看了喜歡的大小尺寸,卻放不下平常上班的配件_水瓶跟保溫杯。回頭看了掛在半空高的一個水藍色帆布包,直覺是:太大了...但水藍色的帆布很特別,且顏色很漂亮。

拿下來一看,裡頭有兩個置放格剛好讓我平常會帶兩個大保溫杯進去。外面還可以再放。理想耶~~外面的格子和裡面的分格我都喜歡。就缺了背帶...
店裡的大姐說,加一百元可以加同色背帶,並立刻前往倉庫確認有沒有同色背帶。有耶~~且可以馬上幫我加上去。
有活動跟固定式的,因為袋子已經製成,不容易車上去。原本是討論做固定式,但後來一邊固定,一邊做活動,這樣如果不用背帶還是可以藏到包包裡面,蠻有趣的思考,我還是接受了。





一帆風調布包有FB跟網站,不過實體店面跟網路行銷部份都不是做的很好。不過材料跟功是實實在在的。

離開布包店,先往林氏貞孝坊走去。走過熱鬧的菜市場,沒多久就到了包子店旁小小的貞孝坊了。



每根柱子歷代都有人書寫歌頌對聯然後刻字上去,整修過新舊互摻,四邊有做成南瓜樣飾和燭頭飾的柱子。
看了看貞孝坊的故事,那苦命執著的女子,因自己的執著而被後世歌頌,這年頭應該沒有人想要做這種事了吧,好辛苦啊...

繞著景點,發現一塊導覽牌,牌上一對Q版的千里眼順風耳很吸引我,那是金華山媽祖文化館的作品,於是往下走了一點點,逛了過去。



這是一個私人收藏館,裡面主要是收藏了許多與媽祖相關的文物。
館裡的小姐很客氣的主動招呼並向我解說著展示牆上,媽祖出巡報馬仔的裝扮,每一樣都有著他代表的意思,並引導著樓上的展示可以觀賞。

三樓是展示不同的尺寸大小和精緻度的媽祖衣物,連襯衣都有(羞),有四爪龍裝飾的都是清朝封其天后之後才有的,華麗精緻的官帽和官服,都是信眾對媽祖的用心。
四樓則是大大小小不同的媽祖像,有些是收藏家從大陸收集來的,似乎有些是在文革時期搶救出來的,所以有些神像上面的漆面斑駁參差不平,相貌幾乎不能辨識。

最有趣的還是一組木雕,做的跟西方祭壇畫一樣三折一組,媽祖與千里眼順風耳三尊一組攜帶式的圓柱體木雕。
東方藝品中三折的多半是屏風,較少用三這個單數。三折可合起為一柱體,開啟則是三位一體的小型神龕,木雕工有內挖也有另外刻好加黏上去的部份,不能說相當精緻,但也頗具創意。
逛完下來,看他們自家生產的文創工藝品,其實都不太有興趣,不過千里眼順風耳的造型倒是相當討喜。我只買了一份明信片,借了他們很先進又乾淨的洗手間,而朋友早就不奈的先回鎮瀾宮了。







再回到鎮瀾宮,又是一批批進香客,這一團有著日式太鼓很特別的花車,車上年輕的鼓手們很認真而努力的敲著節奏很好聽的鼓樂,其中最前方那可愛長的很像陣頭女主角的孩子,更是吸引了眾多鏡頭的青睬。
而這一團的陣頭,是醒獅。獅頭一進廣場,獅頭一躍!兩對醒獅即用後腳站立走向前去,鼓隊馬上配合著醒獅改換成東方式的擊鼓聲,迎合醒獅到廟前向主神媽祖進香。

緊接著,後面是一隻很漂亮的、像用蓮花花瓣形成的龍在廟外等著,漂亮又特別的龍身也吸引了許多人的觀注,前方舞著像蓮花的龍珠的是位年輕女孩子,體力和靈活度都不輸男性,靈活而快速的帶領著龍在廟前靈活的為媽祖獻舞。
實在擠不過人潮,我高舉了相機開了錄影功能,盲拍式的錄下了一小段舞龍的畫面。

而終於在龍要出廣場時,才拍了一張較完整的樣貌。




那人群實在讓我望了生畏啊....

表演告一段落之後,我們先去取改造的帆布包,然後朋友去拍排隊的一品香水煎包。不過水煎包還沒開始營業,所以我們先到大甲芋頭城去吃甜點。

大甲的芋頭是名產,所以我就點了一個芋頭紅豆湯。那芋頭鬆中帶綿,紅豆湯不甜膩,老店的口味。

吃完了芋頭甜湯,因為目標不同,我往文昌祠走,朋友則走他的方向。

大甲芋頭城往前走拐個彎,就是文昌祠了,好近啊...





文昌祠拜的是文昌帝君,外面的形式還有照壁,有一點像屏東書院,,但裡面的建築像一般的廟祠,現在架了一個很大的鐵皮蓋子,準備要整修。
文昌祠前有一個長的像金爐的聖蹟亭,現在沒有化紙了,但在大甲看到聖蹟亭確實讓我很意外,因為通常只有客家聚落看會有這樣的東西,不過建築樣式很不一樣。

祠內的建築還是像廟一樣,裡面也有點燈祈福的服務,廟方有印製簡介供遊客索取,我就也拿了一本。

繞出了文昌祠,按著網路上下載的日式宿舍點走過去,這個點略遠了一些,但還可以接受,小小的確認了一下我沒有走錯路...因為標老榕的位置榕並不老,而....

原本標日式宿舍的地方,已經是平地的公園了...

看到一個大姐騎機車前來在一旁的位置停放,上前一問,原來宿舍早就拆了。言語中並沒有感到惋惜之意,可能屋子也荒廢難修,不如拆除當公園,對在地居民而言還比較有用吧...

還好幾顆老樹留了下來,還算是一幸。

看了看地圖與時間,便沿著順天路走,發現這條順天路上的幾間保留下來的老房子,遠比蔣公路上的老房子保留的狀況更好,更漂亮。恐怕大甲在過去的繁盛,比現在看到的還要大,不像現在商圈集中在車站前一帶。



在台銀前遇到一台小貨車在賣九層塔蔥油餅,又是網路上沒找到的食物,兩點開到六點的攤位,一台車四個人手,整麵、和麵、煎餅和收發四位,特色是蔥油餅加蛋前夾上九層塔。
看和麵手拉起麵糰的那個彈力,突然很期待咬下去的口感。
口感果然是Q彈有勁,加上本身就喜歡九層塔的香氣,且很聰明的先前請他只加一點點調味醬,冷了也不油膩又鹹甜適中,一整個很合我的胃口。

走回鎮瀾宮時,朋友已經到車站去等車了...才三點多,離車子的時間還有一個多小時哪...(長途海線2小時才一班車)我就從鎮瀾宮再走不同的路線,本想去裕珍馨買個伴手禮什麼的回家,看到那搶購的人潮又默默的退出店外...

到車站與朋友碰頭,還要等了半個多小時火車才來,比原先想的還早回程,不知是天氣光線不好,還是我們功課作的不夠。總之,原本怕不夠玩卻提早回車站了。

大甲市區簡樸而隨性,古蹟很少,景點也不多,大概都會引導到鐵鉆山風景區去吧,我們採用了步行的方式,連日南車站都來不及安排一個區間車過去,有點可惜。




但是又再熟悉一個台灣的城鎮,看到沒看過的藝陣陣容,吃到美味的食物,敗到適合又喜歡的帆布包~~哈哈,不虛此行。

fish 2014-03-25 12:13:25

我喜歡奶油口味的車輪餅
*_^

版主回應
他們也有喔~~

廟前另外有一間叫"假文青"的車輪餅還有咖哩的耶,但我還沒吃到
2014-03-26 11:55:48
小杉 2014-03-11 21:41:23

這些照片是用妳的相機拍的嗎?

版主回應
有幾張是手機,拍帆布包的店面,跟包包,還有媽祖文物館的門口

這次去拍的並不好= =
2014-03-11 21:4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