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4 10:10:40嘉容

「讚美日記」的寫法與重點

   在日常生活中,若是心裡計畫著「明天來整理這裡吧」,我們很少會因此而稱讚自己;不過,「讚美日記」卻把這個念頭也當作讚美的對象。讚美心中所想的念頭,可以再次確認自己的心情和該做的事都具有正面意義。不僅如此,這也等於是在無意識當中進行了促成行動實現的想像訓練。

  這件事將會以正面姿態記憶於腦中,不再是件討厭、麻煩的事,並且輸入到心裡,開始想像。這就是實現想法的祕訣之一。

  「讚美日記」的寫法基礎,在於使用「讚美的話語」。日記並非用於說明今天發生的事,而是「使用讚美話語來讚美」今天的你。請準備好筆記,試著親手寫寫看。

  那麼什麼時候應該讚美呢?有這種疑問的人,請注意以下十種情況:

  (1) 請把這當作每天該做的工作。如果寫了三天又忘了一個星期,只要再次開始就可以了。不要輕言放棄,覺得「我不管做什麼都無法長久」,只要想起這件事,就馬上再次開始書寫。久而久之,就會慢慢養成每天書寫的習慣。

  (2) 喪失自信時,讚美自己。

  (3) 不安的時候,讚美自己。

  (4) 有人說自己壞話時,讚美自己。

  (5) 人際關係不順利時,讚美自己。

  (6) 失敗時,讚美自己所經歷、所學。

  (7) 「想讓事情成功」「想挑戰新事物」的時候,讚美自己。

  (8) 身體狀況不佳時,讚美自己。

  (9) 覺得有氣無力時,讚美自己。

  (10) 希望人生好轉時,讚美自己。

  換句話說,愈想否定自己的時候,就愈該養成尋找自己優點的讚美習慣。

  進步的訣竅在於,即使抗拒讚美、覺得不習慣,也要使用讚美話語來「模仿讚美」。一開始模仿其他人的內容也沒關係,慢慢會形成「自我讚美迴路」,就能毫不費力地稱讚。

(悄悄話) 2013-03-04 11:4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