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6 21:20:59琉璃

國文科第十一課題庫之一 


一、單一選擇題 (九十六題,共○分)
 1.( )一般人有眼睛卻看得少,最主要應是「缺少」何種修養? (A)三更燈火五更雞(B)以天下國家為己任(C)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D)萬物靜觀皆自得。
答案:(D)
 2.( )下列選項中的成語運用,何者最恰當? (A)九份二山因地震而走山,頃刻間,整座山已是「一波三折」(B)在「千鈞一髮」之際,那溺水的幼童被救了起來(C)在學校不用功,不去了解知識,家長卻還花大把鈔票逼著他(她)到處補習,無異是「一暴十寒」(D)老師把剛批改完的考卷,發到同學手上,大家便「三心二意」。
答案:(B)
 3.( )「牆頭草,兩面倒。」意思是說 (A)見風轉舵(B)左右逢源(C)兩面不是人(D)一舉兩得。
答案:(A)
 4.( )「不要讓草長在你腳下」,這句西諺的涵義,與下列哪幾項符合?(甲)流水不腐(乙)滾石不生苔(丙)勤奮不懈(丁)勤能補拙 (A)(甲)(乙)(丙)(B)(甲)(乙)(丁)(C)(乙)(丙)(丁)(D)(甲)(丙)(丁)。
答案:(A)
 5.( )「對螞蟻來說,裝滿水的椰子殼就是海洋。」下列何者可用來解釋這句西諺的意思? (A)井底之蛙(B)知足常樂(C)逍遙自適(D)以小見大。
答案:(A)
 6.( )唐朝 大慈禪師說:「說得一丈不如行取一尺,說得一尺不如行取一寸。」意思是指 (A)事實勝於雄辯(B)言必信,行必果(C)坐而言不如起而行(D)一言既出,駟馬難追。
答案:(C)
 7.( )「為者常成,行者常至」和下列哪一選項的意思最接近? (A)循序漸進(B)跬步千里(C)任重道遠(D)行百里者半九十。
答案:(B)
解析:(B)比喻努力不懈,就可以成功。跬步:半步。跬,音ˇㄎㄨㄟ 。
 8.( )「幾遍的挲草,幾遍的撒肥料,幾遍的噴農藥,還得不時顧田水、拔稗草,才能望到收割、晒穀。」這段話的涵義與下列哪一句諺語最接近? (A)巧婦難為無米之炊(B)一粒米飼百樣人(C)一粒米流百滴汗(D)當家方知柴米貴。
答案:(C)
 9.( )「因為我很久就已確信,有視覺的人,往往是視而不見的。」句中「視而不見」可用何詞替代? (A)明察秋毫(B)視若無睹(C)旁若無人(D)未曾目擊。
答案:(B)
 10.( )下列缺空中的數字,何者加起來數目最大? (A)七情□欲、三令□申(B)五花□門、九死□生(C)三頭□臂、一目□行(D)五光□色、一言□鼎。
答案:(D)
解析:(A)六/五(B)八/一(C)六/十(D)十/九。
 11.( )「我滿懷希望地在樹的枝條上尋找著蓓蕾,尋找著大自然冬眠後的第一個□□。」缺空處「不宜」填入下列何者? (A)徵兆(B)跡象(C)消息(D)陳跡。
答案:(D)
解析:(D)過去的事跡。
 12.( )「極少去珍惜我們所擁有的東西,渴望那些我們所沒有的東西。」此句話的涵義,下列何者「不符合」? (A)騎驢覓驢(B)生年不滿百,常懷千歲憂(C)吃碗裡看碗外(D)坐一山望一山。
答案:(B)
 13.( )「貝殼迴旋的花紋中間,有著色澤或深或淺的小點」一句是屬於何種摹寫? (A)視覺(B)觸覺(C)嗅覺(D)味覺。
答案:(A)
 14.( )「快樂是一種感覺,它來自心靈的充實,卻未必得自物質的豐裕。所以,我們看見有人儘管窮困,但笑口常開;而有人富可敵國,卻坐擁愁城。」根據上文,作者的意思是快樂來自於 (A)知己的相伴(B)物質的豐富(C)旁人的稱許(D)精神的滿足。
答案:(D)
 15.( )「請善用你的眼睛,就好像明天你就會失明」海倫.凱勒主要在告訴人們 (A)注意保健,有備無患(B)今日事今日畢(C)活在當下,善用所有(D)今朝有酒今朝醉。
答案:(C)
 16.( )「唾手可得」之於「容易擁有」;猶如「三心二意」之於下列何者? (A)同心同德(B)心猿意馬(C)一心一意(D)專心致志。
答案:(B)
 17.( )下列詞語的運用,何者最正確? (A)燕姿的歌聲真是「千姿百態」(B)過去的回憶從腦海中「一幕幕」展現(C)冬雨綿綿,稀落的「雄壯」雨聲,聽來彷彿像首詩(D)我的郵局存摺「充盈」著很多存款。
答案:(B)
解析:(A)不可用於聲音(C)「稀落」與「雄壯」不可並用。
 18.( )下列「 」中的字,何項的意思「不相同」? (A)千「奇」百「怪」(B)五「顏」六「色」(C)活「蹦」亂「跳」(D)一「波」三「折」。
答案:(D)
 19.( )海倫.凱勒又盲、又聾、又啞,竟然憑藉堅毅不屈的精神,使自己成為聞名全球的教育家,她奮鬥的歷程,下列何項「不適合」形容她? (A)殘而不廢(B)有志竟成(C)不殘而廢(D)鍥而不捨。
答案:(C)
 20.( )「七零八落」一詞中,「七」、「八」都是虛指。下列詞語中的數字,哪一個「不是」這種用法? (A)三令五申(B)一舉兩得(C)五花八門(D)四分五裂。
答案:(B)
 21.( )下列何詞使用「不恰當」? (A)螞蟻搬家是要下大雨的「徵兆」(B)她的身材「勻稱」,真可謂穠纖合度(C)「失聰」使他看不見周遭的景物(D)我「渴望」金榜題名,所以日夜苦讀。
答案:(C)
解析:(C)失去聽力。
 22.( )「盲眼」之於「失明」;猶如「耳聾」之於下列何者? (A)失聰(B)失憶(C)失心(D)失耳。
答案:(A)
 23.( )下列缺空中的成語缺空,何組字形兩兩相同? (A)□而不見/□若無睹(B)活□亂跳/山□地裂(C)雄□豪邁/□世嫉俗(D)千□百態/萬□千紅。
答案:(A)
解析:(A)視(B)蹦/崩(C)渾/憤(D)姿/紫。
 24.( )孟玄寫作文時想舉「將視覺作為豐富生活的助力」的例子,下列何者最具說服力? (A)沈復寫作兒時記趣(B)海倫.凱勒在樹枝上尋找花蕾(C)五柳先生好讀書,不求甚解(D)孟浩然訪老友所見的「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
答案:(A)
 25.( )下列「 」中的字,何者「不當」動詞使用? (A)「聆」聽(B)失「聰」(C)確「信」(D)亂「跳」。
答案:(B)
解析:(B)聽覺,名詞。
 26.( )烘「焙」蛋糕與「蓓」蕾,兩個「 」中的字 (A)音同義異(B)音義皆異(C)音義皆同(D)音異義同。
答案:(A)
解析:前者音ˋㄅㄟ ,用微火烘烤;後者音ˋㄅㄟ ,含苞未開的花。
 27.( )「接踵而至」的「踵」字音義,下列何者正確? (A)ˇㄓㄨㄥ ,腳跟(B)ˋㄓㄨㄥ ,腳脛(C)ㄓㄨㄥ ,腳踝(D)ˋㄓㄨㄥ ,腳跟。
答案:(A)
 28.( )下列「 」中的讀音,何者正確? (A)粗「糙」:ˋㄗㄠ (B)「蓓」蕾:ˊㄆㄟ (C)「卷」曲:ˊㄑㄩㄢ (D)白「樺」樹:ˇㄏㄨㄚ 。
答案:(C)
解析:(A)ㄘㄠ (B)ˋㄅㄟ (D)ˋㄏㄨㄚ 。
 29.( )下列哪個字去掉部首後,讀音不變? (A)粗「糙」(B)「蓓」蕾(C)千「姿」百態(D)萬花「筒」。
答案:(B)
解析:(A)ㄘㄠ →ˋㄗㄠ (B)ˋㄅㄟ (C)ㄗ →ˋㄘ (D)ˇㄊㄨㄥ →ˊㄊㄨㄥ 。
 30.( )「聆聽、蓓蕾」在字音上有相同的特性。下列何項亦有此特性? (A)卷曲(B)粗糙(C)雄渾(D)充盈。
答案:(D)
解析:題幹與(D)疊韻。
 31.( )下列各成語「 」內的字,何者「誤用」? (A)一見「鍾」情(B)三餐不「繼」(C)金榜「提」名(D)追根究「柢」。
答案:(C)
解析:(C)提→題。
 32.( )下列哪一個字的讀音與其他三者「不同」? (A)「蓓」蕾(B)烘「焙」(C)「陪」伴(D)「倍」增。
答案:(C)
解析:(A)(B)(D)ˋㄅㄟ (C)ˊㄆㄟ 。
 33.( )下列何項注音相同? (A)「鮮」花/「鮮」少(B)考「卷」/漫「卷」詩書(C)「盛」景/「盛」飯(D)天「賦」/酣觴「賦」詩。
答案:(D)
解析:(A)ㄒㄧㄢ /ˇㄒㄧㄢ (B)ˋㄐㄩㄢ /ˇㄐㄩㄢ (C)ˋㄕㄥ /ˊㄔㄥ (D)ˋㄈㄨ 。
 34.( )「世界充盈著五顏六色」句中「充盈」二字的詞性,同於下列何者? (A)各家的牛,都在那裡「打睡」(B)「間壁」人家(C)滿院「狼藉」(D)長長一生,莫非這樣一場「遊戲」吧。
答案:(A)
解析:題幹與(A)動詞(B)(C)形容詞(D)名詞。
 35.( )下列各選項何者前後兩句文意相同? (A)人人為我/我為人人(B)美玉出藍田/藍田出美玉(C)你是我的最愛/你最愛的是我(D)張將軍屢戰屢敗/張將軍屢敗屢戰。
答案:(B)
 36.( )「聆聽」是「同義複詞」。下列「 」中的詞語,哪個也是同義複詞? (A)那應該會是一種「恩賜」(B)一片嬌嫩葉子的精緻「勻稱」(C)看看那些我平日極想看的「事物」(D)去聞一聞花兒的「芬芳」。
答案:(D)
 37.( )下列文句,何者用字最簡潔? (A)你的功課寫得那麼潦草,一定會被老師挨罵的(B)在充分的準備之後,他好整以暇地參加考試(C)小狗強忍飢餓,眼巴巴地渴望看著盤中美食(D)在情場上屢次失利的他,終於總算是結婚了。
答案:(B)
解析:(A)「被」、「挨」擇一(C)「眼巴巴地」、「渴望」擇一(D)「終於」、「總算」擇一。
 38.( )下列何組的語法結構相同? (A)活蹦亂跳/海闊天空(B)千姿百態/四通八達(C)五顏六色/嶔崎磊落(D)耳聰目明/情真言摯。
答案:(D)
解析:(D)名詞+形容詞+名詞+形容詞。
 39.( )下列何項的詞性與其他三者「不相同」? (A)我經常「試探」那些有視力的朋友(B)向我「展現」千奇百怪的事物(C)對於世界所「充盈」的五顏六色(D)「充分」運用你的每一個感官。
答案:(D)
解析:(A)(B)(C)動詞(D)副詞。
 40.( )「失明的我願給那些看得見的朋友一個忠告」句中「忠告」的詞性同於下列何者? (A)管弦樂團「雄渾有力」的曲調(B)松樹「粗糙」的表皮(C)李先生是一個「嶔崎磊落」的人(D)人世間最易得、最管用、最可人的東西是「藉口」。
答案:(D)
解析:題幹與(D)名詞(A)(B)(C)形容詞。
 41.( )「□土重來、□伏不動、開□有益、□入漩渦」,以上缺空中的字依序可填入 (A)蜷、捲、卷、捲(B)捲、蜷、卷、捲(C)卷、蜷、券、捲(D)捲、蜷、捲、卷。
答案:(B)
 42.( )「貧富不□、雷霆萬□、□出時間、身材□稱」,缺空中的字依序應填入下列何者才適當? (A)均、鈞、均、勻(B)均、鈞、勻、勻(C)鈞、均、勻、勻(D)鈞、勻、均、勻。
答案:(B)
 43.( )「四季的盛景,像一場極其動人、永不落幕的戲劇」此句的修辭法「異於」下列何者? (A)樹枝上都像水洗過一番的,尤其綠得可愛(B)那荷花精神、顏色,無一不像。只多著一張紙,就像是湖裡長的,又像才從湖裡摘下來貼在紙上的(C)平靜如水的情感翻起滔天巨浪來(D)第一筆用淡藍畫出湖水;第二筆加了一些顏色,用深藍畫出山峰;第三筆又減去一些顏色,用淺藍畫出天空來。
答案:(D)
解析:題幹與(A)(B)(C)譬喻(D)層遞。
 44.( )下列敘述,何者「不是」假如給我三天光明一文作者所提到的旨意? (A)作者僅靠觸覺,就能發現許多有趣的事物(B)渴望上帝能給她三天光明,以看盡所有事物(C)抒發盲聾人士內心深處的悲嘆(D)衷心期盼人們用心體會盡情享受眼前世界的美妙。
答案:(C)
 45.( )「一個人如果可以在他的生活中盲聾幾天的話,那應該會是一種恩賜。」下列何者「不能」表達這句話的意涵? (A)黑暗會令他更珍惜光明(B)寂靜會讓他更體會聲音的甜美(C)短暫的失去會讓他更惜福感恩(D)不珍惜上天恩賜的人應接受懲處。
答案:(D)
 46.( )「我喜歡讓清涼的泉水從張開的指間流過。」一句是屬於何種摹寫? (A)視覺(B)嗅覺(C)觸覺(D)味覺。
答案:(C)
 47.( )「我感受到鮮花那可愛的、天鵝絨般柔軟光滑的花瓣」一句是屬於何種摹寫? (A)視覺(B)觸覺(C)嗅覺(D)味覺。
答案:(B)
 48.( )下列詞語何者「不是」同義複詞? (A)身軀(B)寧靜(C)羨慕(D)漫步。
答案:(D)
 49.(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一文中,作者的朋友為何在森林中走了許久,卻沒有發現值得注意的東西? (A)有視覺障礙(B)心不在焉(C)有肢體障礙(D)憂心家事。
答案:(B)
 50.( )「四季的盛景,像一場極其動人、永不落幕的戲劇」這是「借此喻彼」的修辭法。下列何句亦用到此法? (A)看!粗大合抱的樹幹,株株頂天立地,令人油然生敬(B)秋天到了,有的樹開始落葉,為將來的冬天而嘆息(C)憂愁是一道藩籬,阻絕了人與許多美麗事物的結緣(D)鄉村是舒適寧靜的,而都市是繁華熱鬧的。
答案:(C)
解析:(A)(B)轉化(擬人)(D)映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