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4 15:14:26喬伊斯之小芝老師

轉貼:當母親還沒有產兆的時候請千萬不要看日子剖腹叫孩子出來



當母親還沒有產兆的時候請千萬不要看日子剖腹叫孩子出來
許登欽醫師:人氣小兒科醫師教你輕鬆拆解育兒地雷 

       我是新生兒科醫師,負責新生兒科加護病房的寶寶的照顧,如果新生兒 出生後狀況不好就會被送到新生兒加護病房,當然是由我照顧了。每個被送到新生兒科加護病房的娃娃病情或輕或重,輕者給予氧氣幾天後就會復原,重者可能要插管也可能有生命危險。

      今天我要藉這個版面給即將有新生兒的父母親一個深切的忠告:請您們千萬千萬絕對不要看日子剖腹生產。您覺得替寶寶選了一個黃道吉日給他剖腹出來孩子會幸福健康,可是我們在新生兒加護病房工作的醫護人員卻時常在照顧這樣的孩子,當他們看日子剖腹生產出來後並不是開心的哇哇大哭,卻是直接被送到加護病房插管!雖然不是每個寶寶都會這樣,但是有很多寶寶真的都會這樣,誰也不想自己的寶貝變這樣吧!

       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

       胎兒是一個神奇的動物,當他準備好要出來的時候他會告訴妳,用一種很特殊的方式,就是引發媽媽宮縮,這時候胎兒的內分泌才開始發生作用加速肺泡中的水份排空,寶寶出來後才能呼吸!如果寶貝肺泡裡都還是滿滿的水試問他出來要怎麼呼吸?寶寶必定是又喘又血氧濃度過低,難逃被插管的命運。很多人以為胎兒如果出生後肺泡有水是因為剖腹生產沒有經過陰道的擠壓所以沒把肺部的水擠出來所以引起喘的問題,其實並不是那回事!寶寶肺泡內的水要排空並不是靠陰道的擠壓完成的,而是他自己有沒有啟動他的內分泌去加速肺泡的水份排空完成的!

      那我們怎麼知道胎兒的內分泌啟動了沒?就是看媽媽有沒有產兆了。一旦開始有產兆了,胎兒也就開始啟動排空水份的內分泌了。

      所以你看很多在待產要自然產的母親如果有產程遲滯,或是臨時有胎兒窘迫,需要改剖腹產的話,生出來的娃娃也不會喘啊!因為胎兒已經進行水份排空的動作了。

      所以我一定要深切的忠告大家,如果媽媽還沒有產兆,請您不要特別幫他看個日子叫他出來,他其實還沒準備好,出來後很有可能要被送加護病房。

      會選擇看日子剖腹生產的情形多半是第二胎,前面一胎是剖腹,所以想說這一胎反正也要剖,就挑個日子吧!但這不 一定對孩子是好的。即使你的婦產科醫師告訴你:36週了,夠大了,可以出來了!我也覺得:不行!因為我們看太多這種案例了,幸運的給予經鼻導管正壓呼吸,狀況可以改善,經一週後可脫離鼻導管,運氣不好狀況嚴重的要插管,你不能想像那種畫面:孩子呼吸急促,次數100下,請你喘喘看,每分鐘呼吸100下,連續7天喔!我想你1分鐘就受不了了,但這樣的孩子會持續這樣喘7天!好嚴重啊!更糟糕的是有的孩子在這過程中喘到呼吸衰竭,整個呼吸肌虛脫,也有的孩子在這樣的過程把肺泡喘破了造成氣胸,這時候他就要再插一支胸管引流氣體就是再從胸部外插一支管子進入體內,唉呀!何苦來哉。

      如果真的有醫療上的需要不得已要讓孩子出來那是另當別論:例如早產兒破水;前置胎盤怕突然大出血胎兒及媽媽都危險故在尚無產兆時基於安全考量就先預防性的提早剖腹生產讓孩子出來;突然胎兒狀況不穩定需要緊急剖腹,等等!

      所以我的建議是:如果胎兒在肚子裡好好的,就順其自然讓他乖乖的待在裡面,等他想出來了他會告訴你!不要沒事看日子剖腹。

      今天寫這篇文章,當然是最近又有這種案例,有感而發啦。受苦的是孩子。

新聞台活動小天使 2015-10-20 14:40:55

恭喜您的文章登上PChome個人新聞台 FB粉絲專頁唷!!
文章將於2015年10月20日15:30 po出
歡迎前往PChome個人新聞台 FB粉絲專頁看看大家對你的留言吧^____^
https://www.facebook.com/pcmypa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