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04 06:41:56喬伊斯之小芝老師

全美語幼稚園? 不如培養好品格

孩子快要兩歲半了,看著他這麼渴望跟其他孩子互動,一直很想讓他去讀幼稚園。
每當外出,他總看著廣場上或馬路上的其他孩子,盼望著能跟他們玩在一起,很多時候公園裡的孩子能打成一片,小男生們總能沒多久一起跑跑跳跳溜滑梯,一起玩汽車,一起推推鬧鬧,我明白他的渴望。
家裡只有孩子跟我,爸爸一年前回來了,但仍在學習中的爸爸,許多時候不知道怎麼跟他互動。孩子也是寂寞的。
或許上幼稚園是一個好選擇。
但兩歲前的泡泡,總在生病中度過,我擔心體弱的他一去幼稚園就生病不停,媽媽我照顧得真的好累。或許如黃從寧醫生說的,三歲再上幼稚園吧,我開始在最近尋找幼稚園。

鄰居的孩子兩歲上了蒙特梭利,不得不說發展得真的很好,表達能力強,還已經戒了尿布,甚至可以背唐詩、唱英文歌、用英文表達生活用語,我很是驚奇。她強力推薦我帶孩子去上蒙特梭利。
我跟孩子爸商量,但爸爸說早上走過去蒙特梭利幼稚園那頭,會搭不上公車。我只能放棄這個念頭。
鄰居的孩子三歲要轉到附近的全美語幼稚園,她在一年前就已經報名,得排上一年才進得去。
我不懂全美語幼稚園的意義在哪? 鄰居說,要讓孩子自然而然學美語,從小培養競爭力。

對於我這個教英文的假老師來說,自己英文的學期固然吃力,環境是真的學習英文很重要的一環,但在教學上看到更多的例子,是中文也不好、英文更不好的例子。
中文都不好了,英文怎麼會好?
不管英文是多麼重要的國際語言,中文還是我們的母語。在語言學習中,對文字的理解力與精準度的掌握,和情境字彙的拿捏,需要靠閱讀來培養。
現在的社會太過強調國際競爭力,卻忽略了中文閱讀與表達其實是一切能力的基礎。沒有掌握語彙的能力,就無法精準的掌握文字的精義,在學習上就會有障礙。
很多時候在教到理工科系的學生時,我時常很困惑他們是怎麼跳脫語言能力直接進入數理天地的,當然我相信他們在數理中的能力,但我卻也發現他們缺乏表達力以致於影響社交能力,也影響在數理之外的生活能力。比方說,當面對數理之外的成績出狀況時,他們多以選擇逃避、求情的方式來面對,卻無法提出解決方案。
我認為語言能力有很大的影響,因為閱讀是打開世界的鑰匙,也是培養內在的基石,沒有內在的思考力與省察力,怎麼能在社會上建立影響力?

鄰居說,我們平常就在說中文了,但沒有英文的環境,所以得讓孩子進入全美語幼稚園的環境,才能累積英文實力。這我同意。但生活經驗告訴我,我寧可我的孩子有好品格、有解決問題的能力、有生活的技能、有快樂的心靈,更勝一個全美語的環境。
太多會讀書的人不會生活,或者缺乏社交能力,太多菁英分子是自私的人,無法顧及別人的需要,以至於讓周遭的人痛苦。

我不要我的孩子成為這樣的人,我期待他在幼稚園階段,快快樂樂、開開心心的成長,培養好品格,學習生活技能,將來,他有解決問題的能力與高EQ時,我相信他在學習上一定沒有問題。


上一篇:純粹

浪跡者 2015-04-20 06:28:50

讓孩子自由發展吧!只要不學壞就好啦!
太過逼迫反而會反效果
不然,我可以教他「中華民族國罵經典之奧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