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7 12:44:48喬伊斯之小芝老師

離別

人生總有許多離別的時刻,很多看似長大的人都會說,習慣了啦,誰沒有經歷過離別? 揮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沒有什麼好難過的。

好像長大了,就要裝做沒有感覺,要能很酷的面對離別,否則會被嘲笑,哭什麼,又不是三歲小孩。

裝做沒有感覺,是我們面對離別的態度,走得很瀟灑,是我們欺騙自己的方法,強作歡笑,才不會被人嘲笑。

我得承認,我還沒有長大。對於離別,我還是會難過。不管是短暫的還是長時間的相遇,捨不得看著這個人走開,捨不得過去與她/他相處的歲月。我問自己,為什麼會捨不得? 又不是不再見面,這個人曾經在生命中相遇,將來也許會有相遇的一天。我想我捨不得的,是善意,與信任,還有愉快或不愉快的記憶,是這個人在生命中所佔的角色。

捨不得離開家人,是因著愛與安全感。踏進機場的那一刻,我的心顫抖了起來,就要搭上飛機離開台灣,到我夢想讀書的地方,應該是開心新的生活就要展開,卻在這剎那捨不得愛我的爸媽,想到未來都看不見他們,心中的淚水開始累積。求學中途返家,再次離開,我請同學載我去機場,怕是再度看見爸媽的眼光。第三次返家又離開,則是在清晨五點出門,爸媽早就起床幫我做早餐,抱著我說寶寶再見。

再怎麼多次的返家又離家,斷不掉的愛還是叫我們不捨。

每當結束一段學業,即將揮別相處多年的同學,大家拿著花束戴著畢業帽子拍照,開心之餘,也捨不得再也無法這樣長時間相處。對我來說,有時候更是捨不得這個校園,這個地方。離開讀了四年的輔大校園,回首每一天的時刻,我捨不得這個帶給我歡笑讓我成長的地方,捨不得我的同班同學,捨不得每一段際遇,每個活動每個報告每個餐廳每個社團,每一個有笑有淚的日子。離開Sheffield的那一天,皖平來送我。忍不住我竟趴在她身上哭了起來,雖然三年的日子真的非常辛苦,但我愛Sheffield的友善、乾淨、文靜、自由,我愛在Sheffield相遇的不同國家的朋友,我愛Sheffield Hallam的校園,那跳躍的松鼠,那綠蔭下的黃花,那沁涼的微風。

離開每一個工作,收拾抽屜桌子,帶走這裡的回憶,跟每天相處的同事說再見。離開民視與三立,最是不捨。開台時的同心協力,記者與編輯、採訪中心與編輯中心的筆戰,為每一秒的新聞並肩作戰,為了播出彼此對吼對罵,但就是這樣才更讓人捨不得,因為我們都在付出。付出時間、理想、對台灣的感情、對新聞的熱情。離開三立,拿了一個箱子裝進所有的東西、rundown、下標的紅筆、寫作板、杯子,不知道為什麼,竟然可以裝滿一整個箱子。海哥說,你一定要這樣拿著箱子讓我們難過嗎? 那半年在編輯台的嘶吼,眼淚,對罵,還有許多的歡樂、玩笑,一起的出遊,吃飯,圍爐,竟然讓這些沒血沒淚的新聞人這樣難過。再怎麼嗜血的人,對於情感,還是捨不得。

離開中天,我只帶走我的牌子(牌子上寫著我的名字,每個記者的牌子都放在黑板上,旁邊排著跟你配搭的攝影或文字,放在各組的框框裡,出門採訪前,寫下採訪的地點或新聞事件),這次我沒有用箱子裝東西,可以送人的東西都送人了,因為,再也不會回到新聞圈。

當然最捨不得的離開是情人。每一次的分別,都像是天塌下來,痛苦,拉扯,明知要放卻又捨不得。問世間情為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許。總要花上一年半載,才能走出情傷。其實捨不得的是他對你的好,捨不得的是愛戀的感覺,捨不得的是戀愛的甜蜜。

今天,要跟我的室友說再見。不是第一個室友,也不是最後一個,但每一個的離開,都還是不捨。習慣了美琪每天回家時的問候「你回來啦」「吃飽了沒」,習慣了一起分享食物,一起分享心情,聽聽彼此的生活,說說今天的工作,分享沒有一起參與的過去,談論還沒發生的未來。

一向不擅長說再見,不知道該說什麼表示祝福。但美琪,謝謝你陪我的每一天,生活中有你真好。願神祝福你每一個未來。

上一篇:不失望

下一篇:凋零的1949

不懂 2008-07-10 14:08:23

我想我不需要也不想了解在人前的妳
我想我要認識的是一個真正自由的妳
在神創造的這個世界上
有著太多太多我們無法去懂的奧秘
既然不懂又為何要執著著要去懂呢
很多事都是要~時間到才會去懂
很多事也是要~經歷過後才能懂
或許名字有時候只是給別人論斷用的
雖然我不會在乎別人的眼光
但是我卻要避免害人進入論斷裏
不管如何請相信我
我是妳的朋友
是一個想為妳獻上關心的朋友
也是一個見過妳扶持過妳的朋友
最後若當妳&quot懂&quot我是誰時
也請妳繼續&quot不懂&quot好嗎?

不懂 2008-07-05 22:21:31

&quot 放棄 &quot過去曾傷害過你的人的審判權
&quot 放手 &quot交給為你我釘死在十字架的耶穌吧
哪怕只是一句道歉的言語~都放棄吧
我想現在的妳應該把真正的妳找回來
而並非知道我是誰
神要使用妳
要妳成為更多人的祝福和幫助
所以就讓生活有多一點的感謝
少一點的埋怨
如此妳將找回上帝所要妳成為的妳

版主回應
我只能說,你一定跟我不熟吧。
並不了解我。
說話要負責任,我也&quot不懂&quot,你為何害怕留名?
2008-07-07 23:53:02
meichih 2008-07-02 00:42:16

Goodbye 記得我 當你faraway
Goodbye 一天又one day
春天coming 小鳥singing
唱個goodsong
Goodbye 請你記得我
這是我會的最輕快的一首離別歌
有機會可以教你唱喔
也許就不會那麼感傷了

人生中一定會有分分合合
不同時候會有不同的人出現
願你以開懷的心迎新送舊
無論是分或合
都有從神來的平安喜樂

腳的問題
是否考慮找個時間去參加醫治釋放呢
讓神來醫治你
但是要給神時間和機會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 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願神喜樂的靈更多充滿你
加油喔
我7/4-8/2在印尼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