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0 18:41:27喬伊斯之小芝老師

黑暗中的光 ( Light in Darkness) - 轉貼

黑暗中的光
1.

黑暗中的光(Light in Darkness)

2.
在時間還沒開始以前,有個小靈魂跟上帝說:「我知道我是誰了!」
上帝說:「太棒了!你是誰?」
小靈魂大聲說:「我是光!」
上帝給個滿意的微笑說:「答對了!」
上帝宣告:「你就是光!」
小靈魂好開心,因為他想出這王國裡所有靈魂都在那裡想的答案。
小靈魂說:「哇!這實在是太酷了!」

3.
但沒多久,知道他是誰好像還不夠。
小靈魂的心裡翻騰著,他現在想成為他所是,
所以他回去找上帝。
(對所有想成為他們真正所是的靈魂而言,這不失為好點子)
他說:「嗨!上帝!既然我知道我是誰了,那我可不可以成為它?」
上帝說:「你是說你要成為你已經所是的?」
「嗯,知道說我是誰是ㄧ回事啦; 而真正去成為它卻全然是另ㄧ回事。」

「但你已經是光啦!」上帝重複地說,微笑著。
「是啊! 但我想知道那是什麼感覺!」 小靈魂大聲地說
「嗯,我早該料到,你最有冒險精神了。」
然後上帝的表情ㄧ變,「只是,有ㄧ件事…」
「什麼事?」 小靈魂問道。

4.
「嗯,除了光以外沒有別的了。
你看,我除了創造你所是的以外,沒有別的了。
所以,要經歷到你自己是誰並不簡單,因為並沒有你不是的存在。」
「嗄?」小靈魂現在有點困惑。
「用這個方式來想想看。」上帝說:「你就像陽光中的ㄧ根蠟燭。
喔,對,你就在那兒,和其他數百萬,數兆根蠟燭共同形成太陽,
如果少了你,太陽就不再是同一個太陽了。」

5.
不,它會是少掉一根蠟燭的太陽,那可不是原來的太陽,
因為它不再像先前那麼亮。
然而,當你在光中,你如何體驗自己是光呢?
那就是問題所在了。
「嗯」,小靈魂活耀起來了,
說:「你是上帝,想想辦法啊!」

上帝再次笑了,「我已經想好了,因為當你在光中不能體會自己是光,
所以我們將用黑暗包圍你。」

6.
「什麼是黑暗?」小靈魂問道。
上帝回答說:「那就是你所不是的。」
小靈魂大聲問:「我會不會怕黑暗?」
「只有當你選擇去怕時才會」,上帝回答說,
「除非你決定有,否則真的沒什麼好怕的。你知道嗎,我們都在虛構,都在假裝。」
「喔!」小靈魂說著,已經覺得好多了。

然後上帝解釋道,為了能體驗到任何事情, 與之完全相反的一面就得出現。
「這是個大禮物」,上帝說,「若非這樣你就沒辦法體驗任何事情像什麼樣子了」
「沒有冷,就不能體驗溫暖; 沒有下就不能體驗上; 沒有慢就不能體驗快;
沒有左就不能體驗右; 沒有那裡就不能體驗這裡; 沒有那時就不能體驗現在。」
「所以」上帝做個總結說:
「當你被黑暗包圍時,別揮動你的拳頭、提高你的聲音、咒詛黑暗」

7.
「寧可當黑暗中的光,而別對它發脾氣;
你就能知道你真正是誰,其他人也會知道。
讓你的光閃耀,以致於每個人都知道你有多特別。」

「你是說,讓別人知道我有多特別 沒關係嗎?」
「當然沒關係」上帝咯咯地笑著。
「但是,記得喔,”特別”並不表示”比較好”,每個人都是特別的,各按其獨特的方式,然而許多其他人卻忘了這點。只有當你知道你很特別是沒有關係的,他們才會知道他們很特別是沒有關係的。」

「噢!」小靈魂手舞足蹈、又跳又笑、充滿喜樂
「我可以想要怎麼特別就怎麼特別!」
「是的,而且你可以從現在就開始。」
上帝邊說著邊跟著小靈魂手舞足蹈、又跳又笑。
「你想要成為特別的哪個部份?」


8.
「特別的哪個部份?」,小靈魂重複著,「我不了解。」
「嗯」上帝解釋著「成為光就是成為特別,而成為特別有很多不同的部份。仁慈是特別,溫柔是特別,有創意是特別,有耐心是特別,你能不能想出其他方式的特別?」

小靈魂安靜地坐著過了好一會兒,「我能想出很多成為特別的方式」小靈魂宣稱「對人有幫助是特別,與人分享是特別,對人友善是特別,體貼別人是特別。」

「對!」上帝同意地說「你可以在任何時刻成為那些全部,或任何你想要的特別部份。那就是成為光的意思。」

9.
「我知道我想成為什麼了!我知道我想成為什麼了!」
小靈魂興奮地宣佈「我想成為『饒恕』的特別部份。『饒恕』豈不是很特別嗎?」

「喔,對!」上帝向小靈魂保證「那非常特別。」
「行!」小靈魂說「那就是我想要成為的,我想要饒恕,我想要像那樣來體驗我自己。」

「好!」上帝說「但有件事情你應該知道。」
現在小靈魂變得有點不耐煩了,似乎總有些複雜存在著。
「怎麼了?」小靈魂嘆氣著。
「沒有人可饒恕!」
「沒有人?」小靈魂不能相信他所聽到的。
「沒有啊!」上帝重複地說「我所造的盡都完美,在所有的創造中,並沒有哪個靈魂比你不完美。看看你周圍!」


10.
小靈魂突然發現周圍冠蓋雲集。靈魂從遠處、各方,從王國的每個角落而來,因為他們聽說小靈魂正在跟上帝有著不凡的對話,每位都想聽聽看他們說些什麼。

看著在那兒無數的其他靈魂,小靈魂不得不承認,每個都像小靈魂自己一樣奇妙、高尚、完美。這些靈魂聚在身邊真是奇妙,他們的光是如此耀眼,小靈魂甚至無法逼視。

「那麼,到底要原諒誰呢?」上帝問道。
「天啊,一點都不好玩!」小靈魂滴沽著,
「我想要經歷我自己是饒恕的那位,我想要知道那部份的特別感覺起來像什麼。」
小靈魂學習到了什麼叫做難過。
就在那時候,有個友善的靈魂從群眾中往前跨了一步,說:
「別擔心,小靈魂,我會幫你。」
「你會嗎?」小靈魂高興起來「可是你能做什麼?」
「唔,我給你可原諒的人啊!」
「你能嗎?」
「當然!我可以進入你下一個生命中,對你做些事情讓你原諒。」

11.
「但是為什麼?為什麼你會那麼做?」小靈魂問道
「你是十足完美的ㄧ位,你振動的速度如此的快,以致你產生的光是如此的耀眼,我都不敢凝視。是什麼使你想要減緩你的振動速度,使你的亮光變黑暗與愚鈍?是什麼使你這位,明亮得足以在眾星之上跳舞,而且用你思想的速度穿梭於王國之間的,願意進到我生命中,並讓你自己變得如此沉重,以致你能做這麼糟的事?」

「簡單啊」友善的靈魂說「我會那麼做是因為我愛你!」

12.
小靈魂似乎對這答案感到驚訝。
「別這麼驚訝」友善的靈魂說「你也為我做了相同的事,你不記得了嗎?
我們曾一起跳舞,你和我,有過許多次;透過電腦網際服務,跨越不同的年代,我們一起跳舞過;跨越所有的時間,在許多的地方,我們一起玩耍過。你只是不記得罷了。」

「我們兩個曾經是全部,我們曾經是上跟下,左跟右,這裡跟那裡,現在跟當時;我們曾經是男生跟女生,好人跟壞人,受害者跟罪犯。」

「就這樣,我們是一起來的,你跟我,以前有過許多次。每次都帶給彼此確切與完美的機會去表達與經歷我們真正是誰。」

「所以囉」友善的靈魂進一步解釋「我會進入你下一個人生中,這次我當壞人」


13. 「可是你會做什麼?」小靈魂有點緊張地問「會是如此可怕?」
「喔」友善的靈魂眨眨眼睛說「我們會想點辦法。」
然後友善的靈魂變得嚴肅起來,用一種安靜的聲音說:
「有一件事你說對了,你知道嗎?」
「是什麼?」小靈魂想要知道。
「我必須減緩我的振動並且變得非常沉重來做這不太好的事,我必須假扮成非常不像我的樣子。所以呢,我對你有一個請求。」
「喔,任何事情,任何事情都可以!」小靈魂大聲說,
並且開始又跳又唱「我要饒恕!我要饒恕!」
然後小靈魂看到友善的靈魂保持非常的沉默。

「是什麼?」小靈魂問道「我能為你做什麼?你真是個天使,願意為我做這事。」


14.
「當然,友善的靈魂是個天使,」上帝插嘴說
「每個靈魂都是!永遠記住我送給你的除了天使以外沒有別的了。」
所以呢,小靈魂更想要答應友善靈魂的請求。
「我能為你做什麼?」小靈魂又問了一次。
「當我打擊你、折磨你的時刻」友善的靈魂回答說
「在我對你做出你所能想像的最糟的事情的時刻,在這個非常的時刻…」
「怎樣?」小靈魂插嘴道「怎樣?」
友善的靈魂變的更安靜了「請記得真正的我。」
「喔,我會」小靈魂大聲說
「我發誓,我會永遠記得你就像此時此刻我看到的你一樣」

15.
「好」友善的靈魂說:「因為,你知道嗎,我會很努力去假裝,
我會忘記我自己,而如果你不記得我真正的樣子,
我可能會有很長一段時間想不起來。而如果我忘了我是誰,
很可能你更會忘記你是誰,我們兩個都會迷失。
那就需要另外一個靈魂出現,來提醒我們兩個我們是誰。」

「不,我們不會!」小靈魂再次保證,
「我會記得你!而且我會謝謝你為我帶來這份禮物-體驗我自己是誰的機會。」

16.
所以囉,協議達成之後,小靈魂就前往一個新的人生,
他很興奮去成為光,那是非常特別的;
他很興奮去成為那稱為「饒恕」的特別的部份。
小靈魂迫不及待地經歷自己是饒恕,
並且謝謝使這成為可能的任何其他靈魂。
而在他新人生的每一時刻,無論何時有新的靈魂出現在場景裡時,
不論那個新靈魂帶來喜樂或難過,特別是帶來難過時,
小靈魂就想起上帝說的話,「永遠記住」上帝微笑著

「我送給你的除了天使以外沒有別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