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9 22:06:40喬伊斯之小芝老師

抄襲

吳淡如的抄襲風波,在她出面表示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引用了蔡佑吉的文章後,低調落幕,跟之前否認抄襲,還指稱是炒新聞的態度,完全不同。

抄襲這檔事,自古以來,總是不停的發生,「天下文章一大抄」的諺語讓人感覺起來抄襲可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從小我們就懂得抄襲的技巧,上課時,抄黑板,這還算不得上抄襲,下課後抄同學筆記,這是抄襲的起始練習,考試時抄同學,這已經達到抄襲的目的,寫報告時東抄西抄,這已經達到抄襲的高段,寫論文或文章時,不小心引用,嘿,這更是抄襲的最高原則。

從念書開始,我們就這樣會抄,只是技巧有高低之別。

「本公司本持客戶至上的原則,堅持要把最好的呈現在顧客面前....」看到這種報告,我頭都昏了,抄襲的技巧還真不高段。「同學,這是從網路上複製下來的吧」。有了GOOGLE跟YAHOO之後,連用手抄寫都不必了,直接複製貼上,「抄」這個字,應該從提手旁改成「貼」字邊。

我們學生已經不是在學校讀大學,而是在「GOOGLE」讀大學。打進關鍵字,點進相關網頁,框起來,複製,貼上,連思考都不必了。

「引用」,則高段多了,至少懂得去頭去尾,穿插自己的句子,看起來似是而非地像是自己的作品。

但更高段的,則是擷取別人的idea。把別人的想法變成自己的作品,還提早出版,若有人質疑,不但可以全盤否認,還可以說「怎樣,你咬我啊...」

我就碰過這樣的例子,比吳淡如,更狠。

猶記多前年的一個大日子,是台積電的法說會。只要是跟台積電有關的活動,有台灣最大晶圓廠晶圓教父張忠謀出現,媒體一定全員出動,狗仔電視台當然也會去。

那天,平淡的法說會中,除了談談景氣之外的bite可以做成新聞,其他實在沒有太多的焦點可以做成八掛狗仔電視台需要的新聞。法說會上講了,張忠謀又不會私底下再說什麼,似乎也沒什麼必要,加上所有檯面上的人都知道,電視媒體一定會包圍他,問一些有的沒的政治議題,或是無關痛癢的無聊話題,所有人在發表結束之後都會立刻閃人。對於一個電視記者來說,這最後三十秒其實也沒有什麼可以當成新聞的內容。

觀察看看環境,有時從環境下手。這天,我發現,台積電多了兩位新女性,一位是財務長何麗梅,另一位也是重要大臣。加上,咦,今天張忠謀的夫人也有出席,三位女性出現在以男性為主的科技產業,恩,這是個好話題。

這三位女性中,兩位有上台發言回答法人的問題,加上安靜沉著坐在下方的夫人張淑芬,我的畫面,可以說話。於是請攝影從各種角度拍攝三人的畫面,在張忠謀離開時,特別focus在緊緊牽著張忠謀的夫人上,我做了「台積電的三個女人」這角度的新聞。

構思好畫面,我鬆一口氣。法說到了尾聲,記者們開始閒聊。台視的一位比我資深的也是財經線的記者,轉過頭來問我,「你今天要發什麼角度?」我想,她應該很苦惱吧,今天的法說會太平淡,沒有什麼話題好寫。

我把我的構思告訴了她,連我打算怎麼寫稿的架構,都一並告知。聽著我的想法,她眼神閃閃發亮,我心想,不會吧,她應該不會抄我的吧。

果然,當我發完這角度,被長官稱讚之後,赫然發現,台視的新聞,完完全全都是我的角度。

一向低調的我,從不爭什麼。這樣不爭的態度,很容易倒大楣。

那位記者在一發完稿,先聲奪人,打給所有同業,告訴他們她今天的傑作。結果變成,我抄她的新聞。

好在三台收視觀眾跟有線新聞台不同,也好在長官沒有只聽信一面之詞,長官知道我是基督徒,也了解我的個性,非常信任我。但對於這位同業,我對他之後都敬而遠之,再問我意見,我也不太想講。

其實我當時知道,跟她分享,也許會被取用,但我沒想到的是,她會全盤抄襲,事後還到處告訴別人這個角度是她想出來的。在新聞競爭的壓力下,大家都扭曲了個性,還得處處護著自己。而我們的教育環境,也造就了學生不用思考,只要複製貼上就好的習慣,創新,可能已經越來越少。而抄襲後還大聲嚷嚷,甚至指稱別人抄新聞,成為一種在可接受範圍的行為。

廉恥?

已經很久沒有聽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