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6 00:03:19喬伊斯之小芝老師

執著

曾經我也為放不下的過去執著。但這一切,只是讓傷害,更加陷入迴旋。

望著鏡子裡的我,清晨六點,坐在婚紗公司裡化妝。今天是伴娘,她喜孜孜的要嫁給她的他。

一臉喜氣,我斜望,今天她真美。她一直都是美女,但今天這妝,修飾地細緻、尊貴,把她的優點一一塗上。這身白紗,是等會迎娶的衣妆,襯出她細白的肌膚,和一身的喜氣。

喜氣,是打從心裡發出來的。彎彎眉宇,美得讓人想投入一個吻。喜氣,使唇角,都是上揚的。豔紅的唇彩,紅進我的心裡,紅得像我心中的血,一滴滴。

轉眼望向自己,鏡裡的我,一臉紅腫,暗沉。臉上的疹子攙插著過敏,使我的臉慘不忍睹。暗沉的肌膚,下垂的眉宇,抬不動的嘴角,跟著喜氣角力,我使勁提高我的臉部肌肉,卻怎麼也使不上力。

心裡淌血。前夜,一夜垂淚。

接到他妹妹電話,「姊姊,真抱歉。你不用等他了,他交其他女朋友了。」聽他妹妹叨叨絮絮的談論哥哥的不是,我答不上腔。說什麼好呢,我全身無力。越洋電話中他已不愛多說,他說我們只是朋友,我問他,那我還能打電話給你嗎? 他沒有回應。空空的電話中傳來回音,冷冷的電話亭外是冷風颯颯,我冷得發抖,手也發抖,心更發抖。

連日的爭吵使我們走上這步,只有電話牽繫著我們,其他,是分隔的亞洲大陸與歐洲大陸。不過是地球的另一端,卻是兩條平行的經度線。

飛回台灣,當著同學的伴娘。找不到他,卻有他妹妹的熱心通知。不用等了。

只見粉底厚厚的一層又一層,遮瑕膏濃濃的塗著,臉,從慘紅變成慘白。厚厚的粉掩不住我濕冷的心情,遮不了我低沉的悲吟。眉筆,做不出假,那筆落款在悲傷的眼神,垂死的眉毛,鏡中人,竟是一帶著黑暗身影的伴娘。

「我先回家去喔,等等你再過來。」喜孜孜的新娘,蹦蹦跳跳的帶著朝氣走了,時鐘指向七,快要迎娶了。

主化妝師看見我的妝,愣住。沒想到助理化妝師把我畫成這樣...她接手,企圖修正我只不住下沉的眉宇,和歪曲的臉型。沒有時間了,塗不掉已上的妝,她只能局部修正。

怎麼也修不了過去。那河堤邊漫步,那蓮花池畔依偎,那鹽山攀爬,那森林中追逐,和那電話中的冰冷。一年的分離,造就破裂的結局。怎麼修也修不好我那哀悽的眼妝,怎麼改也改不了厚厚粉底下的愁容。

我只能帶著這個妝豋場。主化妝師一臉抱歉。沒關係的,今天我不是主角。

挽著伴郎的手齊步走,禮樂揚起,紅地毯上,是灑好的花瓣,身後,是幸福的新人。我帶著不像我的濃妝,和悠淒的心情,當伴娘。

那不肯放掉過去的執著,讓我成為這場婚禮中的,突兀。

轉眼已經好幾年,那場婚禮照片,我從不敢翻閱。

執著,於是好幾年仍舊低沉哀悽,執著,於是再無法打開自己,執著,於是等到天荒卻換一身悲涼,執著,是這幾年的註腳。

感謝神,讓我認識祂。藉著一次又一次的禱告,詩歌,醫治,主日,我漸漸願意放下執著。難以言喻的感動總迴旋在心中,在黑暗中我感到那道光是這樣真實,牽引我,從傷害中慢慢爬行、站立,每一次的淚水過後,是溫暖的感動,這樣我才知道,什麼叫做平安。不管風浪多大,有神同在,就有安全感。

不再執著不能擁有的過去,卻執著著耶穌基督。還有誰能這樣安慰我,有誰這樣知道我內心最深刻的悸動,有誰能伸出雙手,完全接納我?

於是我開始執著,執著的愛我的阿爸天父。

上一篇:來自民國初年

下一篇:洗碗債

恩典 2008-01-21 12:46:59

執著是對感情的看重與付出.會有很深的期待.但往往也是一種傷害.而傷害帶出的痛與淚.是局外人無法明白.惟有基督的愛可以完全滿足......

2008-01-16 17:52:59

相信大芝老師的這份情,會帶給下一位更適合妳的另一半一片最大的幸福~
會讓他成為全世界第二幸福的人~
那位第一幸福的,將會是從第二幸福的人身上給予所得到~
上帝最大的慈愛,就是幸福~
大芝老師,妳好棒~
 

小田 2008-01-16 11:33:41

我好愛好愛你這篇
因為
我可以懂
執著的美麗與哀悽
最後 將化為雲煙
唯有基督的愛
使我們剛強
我時常想起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