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7 22:02:12喬伊斯之小芝老師

沒出息

跟玉萍坐在麥當勞裡,現在是凌晨一點。周圍都是年輕人,在這個台北不夜城,跟朋友享受年輕的色彩。

在這不夜城中,我跟玉萍似乎沒有顯得特別突兀。穿著細肩帶露背裝的玉萍,看起來性感極了,加上高挑的身材,玉萍儼然就是夜間出沒的model。而我則是永遠的牛仔褲打扮,一個星期七天中有五天我都穿牛仔褲,其他兩天可能是在家裡沒有出門。

我們喝著可樂,聊著人生。

玉萍是我在電視台的同事,當時我們一起進那個最有新聞權威的第四台,我們都在張大主播的旗下,每天工作十小時以上,被所有人當成助理喲喝來喲喝去,最拿手的就是修影印機。不過也是這樣的魔鬼訓練,我和玉萍不到半年就開始嶄露頭角,即便我們的主管是個小心眼的女人,但她都看出我們的能力。到我要離開去別台時,張大主播還說你不要走好不好...這句話從一向驕傲的張大主播口中說出,我真的是驚顎。

當時我們都想要做些什麼,憑著對新聞的熱情,還有正義之氣,我跟玉萍在不同的電視台努力追逐著政治人物,追著每一個大大小小的新聞,在on air與rundown之中,跟時間賽跑,搶著在短時間之內作最多的事情,把自己的人生投注在對新聞的熱情中。

我們也有企圖,我們都企圖往上爬,企圖編大節的新聞,跑重大新聞。當大新聞發生時,血中的熱力撐著我們可以工作十六小時,興奮情緒讓我們在SNG、副控、與稿子當中穿梭。面對新聞,我們可以立刻撇下一切,面對大人物大消息,我們是除了睡覺之外都沉浸在電視的輻射底下。我成為最年輕的主編,統管編輯台,統管重點新聞。

但現在我們,深夜時分坐在麥當勞,喝可樂吃薯條。二十幾歲的新聞企圖,已經不見,新聞血液,也不再流動。

玉萍說,現在她不主動爭取編大節新聞,看到小朋友們爭奪主管的寵愛而計算著彼此,她只是淡淡的過自己的生活。曾經帶我們的主編,現在成了副總編輯,但那是她從不休假,生病也還上班,一天工作十二小時換來的。原來這麼努力,換來的只是一個風雨飄搖,隨時要注意有人射你箭,隨時有人虎視眈眈的副總編輯。於是玉萍只想正常上下班,用三成功力完成一天的工作,把時間花在生活當中。

是阿,我說。我也不再想爭取什麼,成為什麼大人物,也不想為公司賣命,為公司犧牲自我。我可以週休二日,放假不開手機,拿死薪水卻可以安心睡覺,不需要負什麼責任。

什麼時候我們變得這麼沒有企圖心,這麼沒出息?

但,我就是沒出息。我是一個沒有大志的女人。我只想跟朋友,喝喝茶,聊聊天,陪陪家人,在網路新聞台寫寫日誌,維持固定的朋友,過著宅女的生活。

我的沒出息,讓我很滿足。

或許成功的定義,該由滿足來決定。





上一篇:家有爺爺九十五

下一篇:捨得

小容 2007-11-17 01:01:36

雖然我不是在新聞電視台工作
只是在報社...
不過也很認同妳寫的
不是學新聞出身的我
也在這裡學會了修影印機...
乾脆這樣好了..
把影印機的構造研究的更詳細好了
這樣我就有第二專長了
呵...題外話啦
的確在報社待了快16年的時間
我的主管也是超時工作..
加上環境..人的種種關係
也離開報社..退休去了
一代真是不如一代..

卒仔 2007-10-24 20:56:05

原來,副總編一天只要工作12小時喔!
那我真虧大了,想當初大肚婆時,一天還得工作
15個小時呢!作再多,都是一樣的,因為我不是
任何人的人馬.....
現在總是有小朋友來問我,訴說對電視記者工作的徬徨....該怎麼辦?
我總是二話不說:快換跑道吧,趁你還年輕....
等到像我年過40,只能當電視新聞的&quot老&quot兵,
不是不想換,而是沒得換.....
人生瞬間即逝,這個工作的付出太多,讓人錯失好多.....
真的不要猶豫放棄這行業,聯晚都寫了說:各行各業,記者沒&quot錢&quot途,更沒有前途.

小林醫師 2007-08-20 02:19:10

是不是坐大位置才能主導一切
或者是
偶爾像我們這樣微不足道的nobady
也能有機會扭轉一切
既然願意辛苦的付出
就是希望看到那一點點的成果
如果是這樣想
那就很有出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