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9-30 01:09:41幸田實果子

眼眸吨ⅹ

今天剛看過韓國電影<愛 回家>,這是一套用很簡單的手法表達親情的小品.對於用心看電影的人來說,大都會覺得片中的表達手法很原始,很容易看出每一個細節的用心.以往我都看過很多同類型的電影,比如<鐵道員>及<中央車站>,以技巧而言,<愛>必定是最沒技巧可言;但是<愛>是三者中最觸動人心的.或許像親情這樣原始的愛,用原始的方法表達就已經夠傳神了,花巧的東西反而會造成污染.
然而,有動人的情節,還需要有催化劑的幫助,感情才會一瀉而下.在我個人來說,有兩樣催化劑對我會產生作用的,一是適宜的電影配樂,二是哭聲.
電影由光與影及聲音組成,沒有聲音的電影,定會失色三份一.故此,沒有配樂的帶動,電影中所表達的情感至少折算三份一.
至於哭聲,是任何情況都適用的眼淚催化劑.何解?大家可有試過有些時候,自已的情緒未澎脹到要哭的地步,但因為同伴哭了出來,自己很自然就被牽動了哭的情緒?原本我以為在生活中才會經歷這樣的情況,想不到我看電影時也會遇到.戲的情節無疑是很感人,但又不致要哭出來,但當戲中的小孩嗚嗚的哭了出來時,自己竟然被牽動了情緒.
另一方面,我們很多時看電影哭,不單是因為情節感人,只有那情節碰到我們內心傷感之處,釋放了我們傷感的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