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1 16:48:42愛理財

訊號:【全視覺圖解】決定全球經濟大局的27個關鍵趨勢

7大面向、27個訊號

為你建立大局觀的心智模式,從更高更廣的角度概觀世界走向


★領域專家強力推薦
Jenny/JC財經觀點創辦人
安納金/暢銷財經作家
孫明德/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陳冲/新世代金融基金會董事長
愛榭克(Izaax)/《Smart智富》專欄作家
蔡依橙/「陪你看國際新聞」創辦人
謝劍平/台灣科技大學財金所教授
(依姓名筆畫排序)

★亞馬遜「總體經濟」、「個體經濟」雙榜暢銷冠軍!
★大開本、全彩印刷、全資訊圖解,一目了然,好讀易懂


資訊爆炸看似無窮無盡,但人腦判讀處理資料的能力卻有限。

對於決策者來說,手握更多資料正逐漸成為一把雙刃劍。我們希望這些資料能提供有益見解,讓我們更深入了解這個世界——不過,有很多時候,新資料到頭來都會落得理不清、愈理愈亂,甚至還相互矛盾。

資料愈多,無可避免會涉及更錯綜複雜的情況,儘管世界上的訊息唾手可得,但是要歸結出能造就未來趨勢的根源,卻比以往還要難。

儘管雜訊會讓資訊愈來愈模糊曖昧,但我們仍舊相信,有些再清楚不過的重點,即所謂的「訊號」,能透過視覺化的力量躍然紙上,被大家讀懂。

本書由擅長使用視覺方式呈現數據資料的「視覺圖解資本家」(Visual Capitalist)團隊從零開始製作,在評估了數以千計的資料集後,選定27個關鍵「訊號」,以兼具設計美感、清晰邏輯且易於理解的視覺方式,呈現「訊號起源→核心本質→更多角度→分析影響」,旨在以資料導向的方法,指出即將定義全球經濟未來10年的趨勢重點。

這27個訊號涵蓋7大面向:

1. 社會及人口統計;
2. 環境;
3. 數位世界;
4. 科技創新;
5. 貨幣與市場;
6. 消費者行為;
7. 地緣政治格局。

觸及的主題包括:

1. 人口老化:家庭計畫、晚婚、生育率下降、壽命延長,讓全球人口的平均年齡不斷上升。人口老化將從根本上改變全球的社會結構,年輕人的負擔加重,卻也敲開了規模15兆美元的銀髮商機。台灣的人口老化程度,在2050年時將高居全球第三。

2. 水資源短缺:人口成長、魚蝦養殖與食肉量攀升、水質汙染、濕地與地下水消退,讓原本就吃緊的水資源面臨更大壓力,致使搶水衝突事件遽增,許多國家將面臨旱象與水資源問題。

3. 電從哪裡來:各界希望降低對化石燃料的依賴、電動車崛起、個人裝置激增,導致許多產品與服務轉而依賴電力。全球電力需求驟升,提高再生能源占比勢在必行。

4. 個資外洩:個人裝置連上網路、遠端工作興起、網路安全觀念薄弱、網路犯罪難破,大量個資外洩,從騷擾電話、詐騙到信用卡盜刷,個人、企業、政府都可能因網路犯罪而蒙受損失。

5. 假訊息:只要有智慧型手機,每個人都可以是內容創作者、訊息傳播者,訊息超載的黑暗面之一是假訊息四處流竄。甚至,推特研究發現,不實訊息和擁護特定政黨的網路連結,有高達66%疑似是由機器人分享出來的。

6. 負利率:七百多年來,實質利率一路下滑,資本累積、壽命延長、政府干預可能都是原因。利率下滑會侵蝕個人儲蓄,然而利率的長期跌勢將延續,負利率甚至可能成為全球常態。

7. 人造肉:消費者健康意識抬頭、價值觀改變,加上食品科技創新,全球趨勢轉向植物性飲食,不僅對健康有益,也能改善氣候變遷。

8. 美中對抗:中國由於經濟實力大增,其全球影響力急遽擴張,正在挑戰美國單一超級大國的地位。中國崛起也突顯出網路世界分裂的現況,國家內網粉碎了全球網際網路(World Wide Web)的烏托邦。

書中以相同的基本架構說明每個訊號,每個訊號都配有:

1. 解釋它是如何形成的路線圖;
2. 能凸顯相關資料的數據儀表板;
3. 訊號整體強度的指標;
4. 能客觀審視每個訊號的圖表呈現和資料視覺化,以描繪這些訊號對全球經濟的潛在影響。

這些訊號中,有些正交互運作,加速了現有趨勢;而其他似乎注定會有正面衝突。縱使我們很難知道這些訊號最終帶來的影響會是如何,但相信本書可以作為一個起點,引領你穿越這個複雜而挑戰重重的世界。

本書並非預言,而是希望透過27個關鍵趨勢,讓你提前掌握未來10年經濟、社會和市場的走向。

 
 

作者介紹

作者簡介

傑夫‧戴斯賈丁斯Jeff Desjardins
戴斯賈丁斯是「視覺圖解資本家」(Visual Capitalist)的總編輯,「視覺圖解資本家」是位於加拿大的團隊,擅長運用視覺方式呈現數據資料,關注的領域包括市場、科技、能源與全球經濟。讓資訊化繁為簡、易讀易懂,讓世界各地數百萬計的人得以高瞻遠矚、領先群倫。

戴斯賈丁斯固定為「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與《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撰寫文章,也常接受重量級媒體如《富比士》(Forbes)、《高速企業》(Fast Company)、《赫芬頓郵報》(Huffington Post)、MarketWatch、TechCrunch和CNBC等引用與邀訪。


譯者簡介

柯文敏
美國愛默生學院(Emerson College)整合行銷傳播碩士。曾任職於新聞媒體業、廣告業,亦擔任國際產研機構研究員十餘年。現為自由譯者、知識傳遞者,認為翻譯是生命裡層層套疊的彩蛋韶光,引我在自然生活與求知求真的探險精神之間追尋和諧的張力平衡。

 

目錄

前言
何謂訊號?

第一章 社會和人口統計
    ◇老年化的世界
    ◇城市演化
    ◇新興中產階級
    ◇媒體去中心化
    ◇財富不均惡化

第二章 環境
    ◇氣候壓力
    ◇水資源短缺
    ◇全面電氣化

第三章 數位世界
    ◇資訊超載
    ◇數據作為護城河
    ◇網路的狂野大西部

第四章 科技創新
    ◇科技突飛猛進
    ◇5G革命
    ◇新太空競賽
    ◇基因飛鏢(CRISPR):大規模的基因編輯

第五章 貨幣與市場
    ◇負債累累的世界
    ◇利率下滑
    ◇無能為力的央行
    ◇股市集中化
    ◇企業壽命縮短
    ◇永續投資

第六章 消費者行為
    ◇無障礙零售
    ◇人造肉的風潮
    ◇互聯健康

第七章 地緣政治的格局
    ◇兩極世界
    ◇全球化的顛峰
    ◇分裂的網路

參考文獻

雖然我們很難參透資料領域有多重要,但這一切只是開端。

事實上,在接下來的三年裡,這個世界將創造的新數據,會比人類歷史上所有年代產生的總和還要多。

雜訊愈來愈多

資訊爆炸看似無窮無盡,但人腦判讀處理資料的能力卻有限。

對於決策者來說,手握更多資料正逐漸成為一把雙刃劍。我們希望這些資料能提供有益見解,讓我們更深入了解這個世界—不過,有很多時候,新資料到頭來都會落得理不清、愈理愈亂,甚至還相互矛盾,把我們的信念攪得更複雜了。

資料愈多,無可避免會涉及更錯綜複雜的情況,儘管世界上的訊息唾手可得,但是要歸結出能造就未來趨勢的根源,卻比以往還要難。

訊號搜尋

儘管我們都認為雜訊讓資訊愈來愈模糊曖昧,但仍舊相信有些再清楚不過的重點,即所謂的訊號,能透過視覺化的力量躍然紙上,被大家讀懂。

我們團隊評估了數以千計的資料集,進而選定一套框架重點說明二十七個訊號,而這些訊號有助於拼湊未來經濟、社會和市場的走向。

有些訊號正交互運作,從而加速了現有趨勢;而其他似乎注定要來場正面衝突。縱使我們很難知道這些訊號最終帶來的影響未來會如何,但我們相信本書可以作為一個起點,引領你穿梭這個複雜而挑戰重重的世界。

傑夫.戴斯賈丁斯(Jeff Desjardins)
「視覺圖解資本家」(Visual Capitalist)總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