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05 12:11:58童話

以色列之行 - 巴勒斯坦自治區

生長在香港這片地,對硝煙戰火、恐怖襲擊或宗教爭鬥,只有一份陌生之感,若再細心思索,香港面對最大威脅的戰爭,就只是中國對台灣用武,以解決談不攏的統一問題;若再近觀香港形勢,前陣子在香港舉辦的世貿會議,一群韓農以激進方式遊行示威,衝擊警方嚴密監察的防線,就已經成為香港百年難得一見,最激烈兼最恐佈的警民之爭,更榮登香港一連數天的頭條新聞版位。

這一刻,我終於明白前特區行政長官董建華,在毫無建樹的任期內,原來還有一句話值得令人再三回味,就是他在二零零四年一月七日發表的施政報告<把握發展機遇 推動民本施政>中,一句話:「毋庸置疑,香港是一塊福地」。

當面對難以理解的中東局勢、當深入認識以色列幾千年的悠長歷史、當親身踏足一個又一個巴勒斯坦自治區,那一刻我也由衷說一句:「香港確實是一塊福地」。

今次以色列之行,踏足多個旅遊熱點如死海、耶路撒冷舊城區、紅海等,也令我難以忘懷,但在以色列現代化兼有古樸氣氛的繁華旅遊區背後,卻有地方被人遺忘,無旅行團觀光,無攝製隊進入拍攝,只有大批以色列軍人在城外關閘重兵駐守,而我印象最深刻亦是這片充滿仇恨、滿佈哀愁的「巴勒斯坦自治區」,亦被指是人肉炸彈的出產地。

在以色列境內,分劃出多個「巴勒斯坦自治區」,巴勒斯坦人被迫分散於這些區域內,區內一切事務則由他們自行管理,以色列猶太人為自身安全著想,絕不會進入這些高危地帶。在以色列政府禁閉式的管治下,任何人出入自治區都要經過關閘或哨崗,而一大群以色列軍正在閘外守候,若被認為有可疑,就禁止你離開自治區。可想而知我們所談的「自由」,卻對於巴勒斯坦人來說,是遙不可及的事。

因為耶穌出生而聞名於世的伯利恆便是其中一個「巴勒斯坦自治區」,這個每年聖誕節均吸引數以萬計教徒前來歡渡佳節之地,卻在二千年後變成一片死寂的高危自治區,區內九成人失業,大部份旅行團均不會帶旅客居於伯利恆,而我們攝製隊卻大膽闖進,並入住其中一間酒店,意想不到成為酒店中唯一的客人。

曾發生多次以巴衝突及恐怖襲擊的伯利恆,現在被高八呎的圍牆包圍下,到處凋零落泊,每天日落時間,便看到街上出現巴勒斯坦的警察,他們到處巡查,當看到非巴勒斯坦人仍在街上遊逛,必定拿著手槍查問一番,攝製隊便試過在槍口下查問的經歷,而接載我們的司機亦將伯利恆形容為「伯利恆大監獄」。

為要親眼目睹更多不同境況的「巴勒斯坦自治區」,我們攝製隊嘗試找尋各種方法,為要進入另一處比伯利恆更荒涼,更危險的與世隔絕禁地 ── 「希伯崙」。

由於以巴衝突從未間斷,而希伯崙亦係其中一個爆發暴力事件嘅重要地點,所以至今都係一個高危地帶,遊人絕跡,就連司機都話有超過10年無進入希伯崙,所以今次陪同攝製隊進入希伯崙嘅時候,都試過走錯路。

當我走進希伯崙區內,走過一條又一條,又窄又暗,一地泥濘嘅後巷,看見一楝楝破爛殘舊嘅建築物,無玻璃窗嘅窗戶,十室九空嘅店舖,在寒冷天氣下,巴勒斯坦人只能坐在街邊,以火取暖,這一片頹垣敗瓦嘅景象,配合下雨天,倍感凄清。

由於巴勒斯坦人無自己嘅國家,無身份,小朋友一出世就被困喺自治區內成長,他們難以與外界溝通,或者在街上塗鴉,就成為他們宣洩鬱悶,表達意願嘅最佳方法。在拍攝期間,我們亦受到數名小朋友不斷騷擾,為要從我們身上討錢,拒絕要求下,其中一名小朋友甚至欲破壞攝製隊的車輛,將這一切看在眼裏,我只感到一份無奈。

走在市集看到他們所買的劣質蔬菜水果,絕不新鮮的肉類,已經可以想像巴勒斯坦人的生活境況,而欲離開希伯崙自治區,必定要經過一度大型旋轉鐵閘,以便以色列軍的檢查,攝製隊在一個巴勒斯坦人帶領下,通過這度關閘後,卻立即被以色列軍用槍口指著,盤問一番,而以色列軍更怒目該名巴勒斯坦領隊,一言不發,將他趕回希伯崙範圍內,那刻我們也只是呆若木雞,什麼也做不了。

以前看到新聞片中,說及恐怖襲擊、人肉炸彈等國際新聞時,我總是無法理解這些人為何要犧牲自己生命,真正與別人同歸於盡,或許直至今日我也無法完全猜透箇中因由。但這一刻我深切體會,巴勒斯坦人活在毫無尊嚴、失去自由、沒有國籍的日子中,在以色列軍的嚴厲關閉下,心中的仇恨、憤怒、哀痛而形成各式各類的報復心態。

雖然由以色列回港已有一段時間,但巴勒斯坦自治區所給予的印象,我此生難忘,而這刻內心深處的感受,亦非筆墨所能形容。

備註:
1.今天正式在電視台播出第一集,由於在電視台播出有關宗教訊息的節目,面對太多限制,而節目只有半小時,很多片段本應可以給予觀眾呼吸思想的空間,卻在超時下被迫剪掉。
2.節目被迫硬撼對台的高收視綜合節目,真的有點無奈。
3.在繁重的工作下,我亞姐終於開口與老闆理論,正式取消三月尾之行,實在令人可喜可賀,因為根本無時間作籌備工作,若被迫繼續起行,也只有死路一條。
4.光亮演唱會,終於可以如願以償,親自前往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