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17 14:32:55童話

喜歡

原來想靜靜地坐下來,思考一下、休息一下、寫一下事記,這一切在這一刻也變得份外珍貴,因為眼也睜不開的「零七通告」、毫無先兆的腸胃炎襲來、沙啞聲線的探訪、一集又一集堆積如山的稿件,能抽空看看自己的事記網頁也算是一種幸福,那有氣力寫下箇中感受。

從事電視製作確非一件容易的事,以往報紙生涯,充滿著個人主義,一個人找尋資料,一個人邀約被訪者、一個人寫輯驚世奇稿,一切由一個人掌握,一個人決定,最多找來一個攝影師,拍幾張有角度、有意念的相片。但此刻要配合的事,招呼的人,實在多不勝數,就算遇著一個友善的被訪者,自己付出心力寫了一篇佳作,也要倚靠一個勤力兼有責任感的導演,再配合技術一流的攝影師、燈光師及收音師,因為畫面的影響力非同小可,可以將整個特輯的意念提升,也可以將整個特輯原意毁於一旦,一隊人缺一不可。

還記起面試之時,那個創作總監告訴我:「電視製作是Team Work...」,此時此刻我深切體會此話的深層意義。

前幾天拍外景,遇著一個極不合作的學校副校長,全程拍攝工作大受阻礙,一隊人唯有施展渾身解數處理一切問題,在倉促的拍攝時間下,唯有馬不停蹄地挑選每個角落,進行快速訪問兼拍攝工作,在酷熱天氣下,一隊人汗流浹背,也無暇說一個「累」字。

每一次的訪問、每寫一篇拍攝稿、每出一次的外景,對於在適應階段的我,確實印象難忘,我也深切感受到「喜歡」二字,是我此刻的點滴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