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2 14:10:01奇逸

育達應用中文系

近日最值得育達師生興奮的事,是育達通過評鑑升格大學了,從我進學校至今四年,終於升格商業大學,真是開心!
唯一難過的是,全校十五個系所,只有應中是第二等,全系師生的情緒低落到了極點,難過的氣氛在系上散漫開來,不知何時才會消去?
應中會被評為第二等的原因是,那些評委的主觀意識太重,因為他們都是傳統中文系的教授,他們很不認同我們應中沒有繼承中華文學的傳統,竟轉向商業應用的方向,就因為如此,說我們媚俗被評為第二等,真是太不公平了吧!
育達應用中文系是首開全台之先,與傳統中文系大不相同,首重商業應用中文為主,例如:新聞領域學程、秘書實務學程、廣告文案學程、文化產業學程等四大走向,此為育達應用中文系的獨特風格,是傳統中文系所沒有,也比不上的!
第一個創立應用中文系的就是育達,除與傳統中文系區隔外,也是技職院校之首。隨後,也有其他學校也紛紛創立應用中文系,但都與傳統中文系差不多,只是將傳統古典文學轉為近代文學的領域,那和一般的中文系有何差異?以文藻學院為例,他們的應用中文系是以華語師資為重點項目,其他學校的應用中文系也都差不多,難道只要被冠上“中文系“三個字,就得固守傳統思維,不能有特立、創新的發展嗎?
一般中文系給人的印象就是讀四書五經、承孔孟先賢之說、一直要寫詩、小說、散文等像書呆子的樣子,似乎除了讀書、考研究所之外,別無他處。但我們育達應用中文系就是要打破既有的傳統觀念,走向現代商業應用化,我們可以不讀研究所,但所學卻與周遭生活息息相關,密切結合,並可在文字工作的領域上各有所發展,這是我們系上師生堅持的一種目標、信念,今日所受到的挫折,將激發我們成長的動力。我們仍保有文人的風骨,「窮則變,變則通,通則久遠。」(出於易經),這是身為文人皆讀過的名句,那些評委教授們不懂嗎?我們育達應用中文系就是在這樣的概念下創立的。
我最驕傲的事,是讀了育達應用中文系,他給了我明確的目標和未來,並且終生不悔!育達應用中文系,堅持走屬於自己的路,惟有肯定了自己,相信自己是最優秀、最好的,未來的發展必定大有可為。
在此,我將大聲的說,我來自育達商業大學,就讀與眾不同的“應用中文系“,以育達為榮的應中人。